产经> 产经新闻> 正文

实行“双扩”增强企业经营活力 现行营业税纳税人全部改征增值税有利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

惠州日报 2016-04-30 21:33

摆摊宣传营改增政策。本报采集

5月1日起,营改增将全面推开。增值税和营业税的基本差别是什么?如何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市国税局。

范围

房地产等4个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

据了解,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基本内容是实行“双扩”。一是扩大试点行业范围,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4个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自此现行营业税纳税人全部改征增值税。其中,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适用11%税率,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适用6%税率。二是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继上一轮增值税转型改革将企业购进机器设备纳入抵扣范围后,本次改革又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无论是制造业、商业等原增值税纳税人,还是营改增试点纳税人,都可抵扣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

增值税和营业税的基本差别是什么?市国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增值税是对商品和服务增加值征收的税种,而营业税是对提供服务取得的营业收入全额征收的税种,而不是对增加值征税。“增加值是指商品生产和服务提供过程中新创造的价值。也就是说,增值税仅对商品和服务在生产与流通中的增值额征税,而不是对商品和服务的价值全额征税。”该负责人说,假设纳税人为生产某商品或提供某服务投入了10元,取得销售(营业)收入12元,只需就实现的2元新增价值缴纳增值税,但如果缴纳营业税,则需按12元全额计算。

意义

消除重复征税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

“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全面推开营改增有着特殊重要意义。”该负责人分析,全面推开营改增标志着我国增值税将实现对货物和劳务的全覆盖,延续多年的营业税将退出历史舞台,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消费型增值税制度将最终确立。这一举措不仅是税制改革的重大突破,还将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进程,为更好地发挥财税体制在治国安邦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不仅覆盖面更广,而且意义更大。一是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基本消除了重复征税,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促进了社会分工协作,有力支持了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二是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比较完整地实现了规范的消费型增值税制度,有利于扩大企业投资,增强企业经营活力。三是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是财税领域打出“降成本”组合拳的重要一招,用短期财政收入的“减”换取持续发展势能的“增”,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打下坚实基础。四是创造了更加公平、中性的税收环境,有效释放市场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和活力,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有效的税制引导,在推动产业转型、结构优化、消费升级、创新创业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本报记者田铁流 通讯员国轩

新闻推荐

独家|B站计划收购网易漫画 后者曾与网易文学、LOFTER等业务打包独立融资

在超越巨头无望的情况下,对于网易而言较为鸡肋且烧钱的网易漫画业务,如果能够达成与B站这样强关联的平台方的联姻也许是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