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莫天全委员:预防房产中介机构出现垄断格局

广西日报 2020-05-22 07:30

本报记者王春楠

“当前,房企、中介机构的集中度越来越高,有形成寡占市场结构的趋势,不利于贯彻"房住不炒"的方针。”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委员建议组建跨部门的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预防部分城市形成中介机构高市场占有率的垄断格局。

莫天全分析,“房住不炒”的方针提出后,多轮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相继落地,使得中国房地产市场相对稳定,但仍存在着住房市场过度集中的风险。目前,在新房、二手房市场,都存在开发商和中介机构市场占有率不断上升的情况,有形成寡占市场结构的趋势。他调研发现,一些大型城市,最大的中介公司在当地二手房市场的占有率已超过一半,很容易对房源、客源形成垄断,影响房价和市场透明度,破坏住房市场的健康发展。

对此,莫天全建议建立跨部门的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该机构可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调控全国房地产市场,预防部分城市逐渐形成中介机构高市场占有率的垄断格局,加强对寡头企业的监管,保障行业回归到健康有序的竞争中来。”他补充说,目前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都已经建立了国家体系的监管机构,对银行业、保险业和股票等证券业市场形成了审慎有效、集中统一的监管,对相关市场的健康良性发展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值得住房市场借鉴。

新闻推荐

住房需求释放楼市回暖料延续

日前,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来看,4月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50个,较3月增加12城,9个城市环比持平,11个城市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