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生活中的经济学 “宝贝经济”升温,你是否也喜欢这样花钱?

东营日报 2020-05-25 16:35

复学逐步进行,新一轮的装备采购又要火起来;“六一”儿童节来临,该给孩子准备一份怎样的礼物……眼下,“宝贝经济”再次升温。

什么是“宝贝经济”?这要从家庭消费结构说起。

现在的社会,绝大多数家庭都是以孩子为中心。当一个家庭有了下一代,父母的消费倾向会不自觉从自己转移到孩子身上。无论是奶粉、玩具、服饰等儿童用品行业,或是母婴护理、儿童教育、儿童游乐等相关服务业,家长们消费起来毫不手软。而现如今整个消费升级的大潮中,走在消费潮流最前端的“80后”“90后”更是消费主力军。他们既舍得为孩子花钱,又崇尚个性化消费,从而催生了一个新的概念——— “宝贝经济”,用来专指由孩子驱动的消费市场。

随着可支配收入的普遍提高,“宝贝经济”有了巨大的市场“钱景”。你是否听过这样一句话——— “女人和孩子的钱最好挣”。这句话也能解释“宝贝经济”近年来逐渐升温的原因。“孩子的钱最好挣”实际上是新一代宝妈育儿理念的直观体现。除了物质层面,现在的年轻父母也更加注重对孩子能力的培养和个性的发展,加上如今的育儿模式让一些原来由家庭承担的功能转向了社会化,教育资源的丰富程度与日俱增,各类早教机构、特长培训机构林立,父母在孩子身上的开销也就越来越多。相关行业不仅见证了“宝贝经济”的独有魅力,也分享着来自“宝贝经济”的“滚滚红利”。

同时,据相关机构调查显示,近年来,儿童业态在实体商场中的面积占比持续上升。通过孩子来撬动家庭消费,儿童商业业态的“虹吸”效应无疑也是“宝贝经济”的又一典型例证。

“宝贝经济”持续升温还有一个重要原因——— 政策引领。首先是新零售、消费升级政策催生,其次是我国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传统的“4+2+1”家庭结构的变化,让“宝贝经济”发展如火如荼。“2019中国母婴童行业领袖峰会”给出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母婴市场行业规模超3.6万亿元,与2010年相比高出三倍多。值得一提的是,在房地产、汽车等看似与母婴消费并不直接相关的行业领域,“宝贝经济”也同样在发挥效力。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效力持续显现,人们的住房需求结构也相应升级,三、四居室的大户型正逐渐取代两居室成为刚需置业户型。在汽车行业,7座车也越来越受到追捧。

事实上,“宝贝经济”所惠及的产业链之广泛无法一一尽数。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效力进一步显现,持续升温的“宝贝经济”将愈发成为支撑我国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但是我们也要提醒一些新手父母,孩子的成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消费一定要理性,要符合孩子的成长阶段和家庭承受能力。

(记者 刘冉)

新闻推荐

4月70城房价延续微涨态势房地产市场加速回暖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20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4月份,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