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全国“两会”直通车】全国政协委员莫天全:落实“房住不炒”要防止中介垄断

甘肃工人报 2020-05-26 09:18

中经网消息“随着房价的持续攀升,房价收入比不断走高,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人群无法负担商品房的高总价。”谈到房价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说。他认为在落实“房住不炒”中,要预防部分城市逐渐形成的中介机构高市场占有率的垄断格局。

莫天全指出,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开发、销售过程中,房企、中介机构等的集中度越来越高,有形成寡占市场结构的趋势。在新房、二手房市场,都存在开发商和中介机构市场占有率不断上升的情况。

“部分二手房市场,比如北京,最大的中介公司市场占有率超过50%,很容易形成对房源和客源的垄断,影响房价和市场透明,破坏住房市场的健康发展。”莫天全说。

他建议,建立跨部门的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调控全国房地产市场,预防部分城市逐渐形成的中介机构高市场占有率的垄断格局,加强对寡头企业监管,保障行业回归到健康有序的竞争中来。

新闻推荐

房贷基准利率转LPR重新定价日 银行需同客户协商而不是自行确定

贷款用户进行LPR转换时,银行需要和用户协商确定加减点数、重定价日和重定价周期。近期,有房贷客户称,有的银行在办理房贷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