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5月我国经济延续复苏态势 工业生产继续回升 投资消费降幅收窄

深圳特区报 2020-06-16 06:20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随着复工复产深入推进,5月主要经济指标继续恢复,工业生产增速回升,生产需求继续改善,投资、消费降幅收窄。值得一提的是,制造业增加值保持了较高增速,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12.2%,加快6.4个百分点,增速创2018年7月以来的新高。

工业生产继续改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较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在上月由负转正基础上继续回升。制造业增加值保持了较高增速。5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增速较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12.2%,加快6.4个百分点,增速为2018年下半年以来各月最高水平。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5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涨幅比上月加快,显示出复工复产全面推进,带动生产继续恢复。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指出,随着复工复产深入推进,工业生产继续回升。多数行业和产品生产继续恢复,新兴产品保持高速增长;装备制造行业增长继续加快,基建类相关产品增势较好;原材料行业增长有所加快,水泥、钢材等生产持续向好。

江源表示,下一步,应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减税降费,鼓励和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帮扶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不断巩固工业经济稳定回升的态势。

消费降幅收窄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973亿元,同比下降2.8%,降幅比上月收窄4.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表示,我国消费市场延续逐步改善态势。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居民外出购物和就餐活动加快恢复,市场销售连续3个月好转。同时,在中央和地方出台的稳定和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带动下,居民购车和换车需求持续释放,汽车市场销售回暖。

温彬表示,在“五一”小长假、房地产市场回暖、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等的带动下,几个重点消费项目的同比增速已经转正。此外,必选类消费仍然保持较高增速,如粮油、食品类消费,日用品类消费等。

新闻推荐

自建快递柜或驿站 物业介入“快递最后一公里”物流研究员:快递末端智能化、网络化才能形成更大商业价值,律师:物业自建快递柜应经业委会同意

■碧桂园小区内的生活驿站。受访者提供■新快报记者郑栩彤在第三方运营快递柜向用户收费引发争议的情况下,物业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