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市场信息> 正文

苹果大会疯狂致敬微信 批量复制安卓功能

澎湃新闻 2020-06-24 14:15

原创 AI财经社作者 AI财经社

撰文 / 吴迪

编辑 / 赵艳秋

苹果重新定义了有“biger”的线上发布会 必须承认,苹果又一次打造了业界标杆。

华丽的转场,流畅不拖沓的产品环节,眼花缭乱但浑然一体的场景特效,都带给了观众畅快的观看体验。苹果重新定义了什么叫真正有“biger”的线上发布会。

即使大会扑面而来的录播即视感,也实实在在地提升了熬夜党们的体验。

6月23日凌晨1点,苹果历史上首次举办了线上开发者大会。过往这一大型“聚会”通常持续一周时间,去年这场活动吸引了6000名到场者,每一位的参会费为1599美元。而今年据说线上聚集了2300万开发者,且不收门票。

库克在没有观众热场的情况下出场,干净利落直奔主题。

众所周知,开发者大会是苹果的软件盛宴。照例,苹果发布了全线新版系统,包括iOS14、iPadOS 14、MacOS Big Sur、WatchOS 7等,压轴的是本场发布会“唯一的硬件”——苹果Mac芯片。

一句话总结:苹果除了在芯片上宣布“踢开”Intel之外,在软件和服务上也谋划着截胡微信、取代美团、干掉科大讯飞翻译机和网易翻译软件。

真正重磅的信息有两个。一个是苹果正式宣布在Mac产品线采用自家A系列芯片,发布会演示的这一款命名为A12Z。库克宣布将用两年时间完成从英特尔芯片向苹果定制芯片的过渡,今年年底将交付首款基于苹果芯片的Mac产品。值得强调的是,未来几年,英特尔处理器的Mac“仍将得到支持”。

根据公开资料,苹果2005年开始在Mac电脑中使用英特尔芯片,但2008年通过收购组建了自己的芯片设计团队。可以说,苹果为在电脑上取代英特尔芯,已酝酿了好些年。国外网友在苹果发布这一消息后纷纷发图调侃,英特尔此时的表情包应该是心酸无奈、泪流满面。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自研芯片采用Arm架构,但苹果只字未提Arm。

苹果分析师王艺告诉AI财经社,苹果芯片是他对本场发布会最大的期待。“苹果Mac用了自研芯片后,系统上会有一些变化,也会跟iPhone、iPad等有更好的整合。包括苹果对于整个产品的节奏掌控,也不再受英特尔的限制。”苹果曾因英特尔的研发进度,影响过Mac产品更新的节奏。苹果因此会拥有更大的掌控权。

另一个重磅信息,是苹果对一些中国国民级应用的“致敬”,包括微信、美团。改头换面的iMessages丰富了群聊和表情互动,朝着微信的方向发展。而全新推出的App Clips,更是被网友称为“苹果版小程序”,它完全符合微信小程序的特性,无需安装、用完即走、触手可及。

苹果在二维码基础上,创造了独有的App Clips码,轻轻碰一碰就能完成支付或其他服务。在微信辛苦耕耘教育了3年市场之后,苹果半路杀出,企图分得一杯羹。它的优势是,不再需要先启动微信进行扫描,只要掏出苹果手机就可一步到位;缺点也很明显,只有iPhone用户才可以使用。

而苹果对于美团的“致敬”则体现在地图应用的扩展上。最新的苹果地图,在基础导航功能上,支持类似美团的本地生活服务,包括餐饮、购物场所推荐,甚至还提供骑车路线导航的功能。不过,鉴于中国本地化的复杂程度,想让人们放弃美团转而打开苹果地图享受这类服务,难度实属有点大。

本场发布会上,莫名“躺枪”的可能还有各类翻译机和翻译软件。Siri的“进化”将iPhone变成随身翻译机。又要苦了一批中小企业。这也证明了,大公司的每一步,脚下可能都有一堆小创业公司的骸骨。

此外,苹果对AirPods、手表iWatch、Home等多条产品线均有软件层面的升级和优化。

发布结束后,苹果股票上涨2.62%,收于358.87美元。

苹果焦虑了 并非所有企业都将线下大会搬到线上,比如Facebook和谷歌已宣布取消年度开发者大会,这两个大会堪称硅谷科技盛会。

但为什么苹果要坚持即便线上也要开?除了它是硅谷科技盛会的鼻祖外,或许还有它自身的焦虑。

“苹果不再像以前那么自如了。”经纬易达苹果分析师王艺告诉AI财经社。

苹果精心设计了这次大会。在会前,它通过官方渠道发布了一份生态价值报告。在这份由第三方调研机构出具的报告中显示,2019年消费者和广告主通过App Store应用商店花费了5190亿美元。

这个数据既涵盖了苹果自己处理的交易,也包括通过iPhone和iPad的应用进行、但苹果未直接参与的买卖活动。比如你在携程买一张机票,因为携程是在App Store下载的,这个交易也被算入苹果生态收入的一部分。

对苹果来说,亲自委托第三方调研机构发布这样一份类似电商行业GMV(成交总额)形式的报告,并将它高调悬挂在官网上,实属罕见。过去,在人们眼中,苹果是高冷的,对这样“自发小红旗”的行为是不屑一顾的。

而苹果也早已不是发布会中一字不提竞争对手的苹果了。在今天的开发者大会上,它与谷歌对标,还多次强调隐私安全,这都是说给谷歌听的。而在2019年的秋季发布会上,苹果首次在iPhone 11系列发布中diss了华为手机。

这些举动一扫苹果在人们心中的印象。“因为它在市场上的角色发生了变化。”王艺评价。

以前苹果一枝独秀,没有可以匹敌的对手,产品定价上也拿捏得死死的,从不让步。但随着三星、华为在高端机型上的堵截,“苹果对手出现了。”特别是在中国市场。这也逼迫苹果要做出调整。

苹果开始向下进攻:不仅推出廉价机型,今年更是首次以官方身份参加了中国的618购物节,并且搭上了拼多多的顺风车。

“以前都是渠道求我,现在是我也开始”求”渠道了。”王艺说,“从渠道销售来看,苹果确实是放低姿态了。”

作为苹果分析师,王艺观察到的另外一个显著的变化是,“苹果也开始做很多的广告投放”。最近热播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广告时段出现了MacBook Air的投放。“包括一些公关文章。”王艺称,“以前苹果是很少做这些事的,在中国更少。”

而一位苹果开发者告诉AI财经社,苹果在开发者大会前特地发布上述生态销售报告,除了对外传达“现在的苹果不再只是一家单纯的硬件公司”之外,还有苹果希望传达“跟我干,赚大钱”的暗示。

多位业内人士还对AI财经社证实,无论是苹果对开发者的认证标准、审核严格程度还是约束条款,都在降低,“已经体现出了一些弹性”。

一位游戏开发者对AI财经社说,苹果过去对游戏的审核非常严格,“尤其带有内购的游戏,一次性审核通过率最多50%,现在基本上能到80%以上”。

审核周期也缩短了。“以前一个新版本审核可能要一周甚至更长时间,但现在基本上三五天就够了。”上述游戏开发者说。

此外,苹果智能硬件HomeKit生态也相对更开放。“苹果在某些型号芯片上开放了软认证,不必非得买支持HomeKit的芯片了。”一位智能硬件创业公司联合创始人对AI财经社证实。过去,这些智能硬件企业想要通过苹果的MFi认证(苹果授权配件厂商的一种标识使用许可),必须采购专属的MFi芯片。

而这一切改变的背后,体现的是苹果受到的压迫感。“以前大家看着苹果一个人玩,现在的情况已经大不相同了。”

王艺几年前接触国内手机厂商,听到最多的说法是“你不要告诉我苹果怎么做,我还做不到”。但现在的状况是“有些东西我做出来,苹果还没做出来”。

苹果过去13年围绕iPhone打造了受欢迎的设备,iPhone也是苹果历史上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但在iPhone销量增长陷入停滞后,苹果从去年开发者大会起,试图刷新外界认识——iPhone只是苹果家族的一条产品线,而互联网服务业务将贯穿苹果所有设备,并承担未来苹果增长的重担。

“苹果变软”讲述了一套全新的资本故事。但这一新篇,未来还任重道远。一个商学院教授评价,苹果仍是它讲述的互联网外衣下的硬件企业。

iPhone仍然是它的一切。

苹果生态要加快脚步了 手机的拼杀已经步入了更为激烈的巷战;iOS在系统流畅度和体验方面,也被安卓贴身追赶。安卓在一些细节功能创新上已经取得领先。甚至,苹果与安卓应用商店的销售差距正在逐月缩小。App Annie的数据显示,自1月份以来,谷歌应用商店的增长率高达311%,而苹果的付费收入仅增长了12.9%。

在今晚苹果发布iOS14前,iOS13代连续发布的多个正式版,都被曝出存在耗电严重和发热奇大的弊端。“苹果手机真是玩个王者会被烫死。”用户吐槽。

除了电量的碾压,安卓手机近几年在拍照技术上提升显著。相比苹果,国产安卓手机在摄像模组的配置上也更为激进。对于停留在“浴霸”阶段的iPhone,安卓手机已纷纷步入了从概念到设计都颇为夸张的进阶阶段。

在更多元化的屏幕探索中,同样也是安卓阵营率先采用了曲面屏和折叠屏。而硬件创新和视觉冲击,恰好是苹果过去的看家本领。

更为明显的是,苹果在5G旗舰上已经滞后。一众国内安卓厂商已经你追我赶地将5G手机打进了2000元价格圈。国内大量消费者,被国产品牌低价裹挟着快速步入5G时代。而在苹果的第二大市场——美国,三星业已展开多价位段的5G手机抢滩战。

三星在上周发布了零售价599.9美元的5G手机,相比其上一款5G旗舰机,价格便宜了一半。这款新机被认为是苹果尚未发售的iPhone 12的对标产品。外媒称其为当下美国最便宜的5G手机,而它的发售时间比苹果提前了好几个月,显然是提前收割用户。

苹果无疑将为它滞后的脚步付出代价。

据AI财经社了解,苹果智能家居HomeKit生态进展缓慢,特别是在中国市场,目前仅有三家获得认证的企业,分别是云起、绿米和小燕。一位接近上述企业的人士称,一些企业获得苹果HomeKit生态认证,花费一年半时间。

相比于国内的小米生态链,苹果HomeKit生态认证复杂、流程漫长,带货能力也相差甚远。“单从定价上就完全没了竞争力。”一位智能家居人士说,“这在一定程度上会让很多想加入苹果生态的企业打起退堂鼓。”

而事实上,苹果也并非生态加持的唯一选项,国内几大AIoT生态做得热火朝天。小米稳步前进,阿里大张旗鼓进击,华为、OPPO等都加速了各自的智能生态布局。阿里云 IoT 负责人库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豪言,“我们希望在妙物(阿里的智能家居子品牌)的平台上,能够孵化出至少10个米家这样的公司出来。”

刚过去的618,天猫精灵及智能家居生态总成交额超55亿元,目前天猫精灵AIoT平台已接入2.72亿智能设备。而2019年,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部分收入为人民币621亿元,占总营收的30.2%。

无论是生态合作伙伴的数量、产品的多样性还是带货能力,苹果的智能硬件生态都要逊色太多。“生态这个事情就是这样,一步慢就步步慢。”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而其软件生态虽然被开发者认为是目前最好,但差距正跟安卓逐步缩小。

看来,苹果生态是要加快脚步了。

原标题:《苹果大会疯狂致敬微信,批量复制安卓功能》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龙头企业强者恒强 金牛基金公司华安基金推出龙头概念新产品

华安基金专栏近年来,A股“马太效应”愈发凸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9日,A股市场上股价超过100元的个股数量已达80只,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