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1-5月22省份房地产投资重回正增长 西部省份领跑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6-25 07:11

房地产逐渐摆脱疫情影响。

在全国数据发布后,近日各地陆续发布了前5月的房地产投资数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发现,相比一季度22个省、市、自治区增速为负,前5月已有22个地区转为正增长。从5月当月来看,数据也持续好转,不管是同比还是环比,都只有个别省份没有“转正”。

多位受访人士和机构向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下半年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依然存在上升空间。在土地市场层面,财政压力下,各地保持相对较快推地节奏的动力明显,而房企资金端压力疏解,必然会增加在土地市场上的投入,提升土地市场热度。

西部房地产投资领先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5920亿元,同比仅下降0.3%。

分区域来看,结合各地陆续发布的房地产投资数据,1-5月份,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25190亿元,同比下降0.1%,已经基本持平。而随着房地产投资总量最大的广东省逐渐恢复,东部地区将转入正增长。

中部地区则完成房地产投资9051亿元,下降6.8%,数据显示这主要是湖北大幅度下降所致。西部地区投资10175亿元,增长5.6%,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东北地区投资1504亿元,增长0.5%。

分省份来看,前5月共有19个省、市、自治区的房地产投资额超过千亿元,其中广东以5187亿元领先全国,江苏以4965亿元逼近5000亿元大关,浙江和山东累计投资额也都超过了3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增速来看,相比一季度,31个省、市、自治区中有22个地区的累计投资增速都为负数,前5月,这一数字已经下降到9个。

这9个省市分别是湖北、黑龙江、海南、天津、重庆、广东、河北、福建和安徽。其中,前一阶段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湖北和黑龙江,前5月房地产投资的同比降幅分比为45%和19%。广东、河北、福建和安徽的降幅则都在1%左右,上半年有望恢复正增长。

与西部房地产投资领跑四大板块一致的是,西部省份的房地产增速也普遍领先。同比增速都超过10%的是西藏、青海、新疆、吉林和云南,紧随其后的则是贵州、宁夏、四川和陕西等。

“这是一个填坑的过程。”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近几个月的数据来看,疫情对房地产的影响正在逐渐变小。预计6、7月的时候,房地产行业就会恢复到去年底的走势。

5月当月数据更能反映这一趋势。5月份,全国完成房地产投资额12817亿元,同比增长8.1%,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也增长了2.51%。分地区来看,根据Wind数据,除了前文提及的湖北和黑龙江,其他29个省、市、自治区的5月当月房地产投资均同比正增长。而环比来看,只有辽宁、湖南和湖北相比4月有所下滑。其他28个省、市、自治区都呈现正增长。

全年或保持中低速增长

下半年房地产投资走势如何?

杨红旭预测,2020年房地产投资将维持在2%到3%的低速增长。投资增速主要是由施工面积相关的建安成本,以及土地成交价款等指标决定。前5月全国施工面积同比增长2.3%,土地成交价款增长7.1%,这是支撑房地产投资的重要指标。

杨红旭分析称,新开工面积是房地产投资的重要前置指标,前5月全国累计下降了12.8%。这会在未来一段时间传导到施工面积,从而影响到建安成本等房地产投资指标的增长速度。

5月末,平安证券发布讨论新开工的研报称,短期来看,在房企赶工、赶年内推盘供货、三四线开工加速等因素推动下,单月新开工增速仍将延续回升。但中期来看,销售端供应放量带来的去化率承压、库存累积,将逐步传递到开工端,带动单月新开工增速回落,预计2020年单月开工增速将呈现两端低、中间高,全年新开工同比降5-10%。

而在影响房地产投资的另一大领域,土地市场,上半年表现则好于整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5月土地成交价款2429亿元,增长7.1%。财政部6月18日发布的前5月土地出让金收入,则达到了21091亿元,同比增0.9%,年内首现同比正增长。

对于下半年的土地市场,同策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称,受疫情冲击,各地纷纷出台措施缓解房企经营困境,土拍政策面逐渐走向宽松。但在整体宽松背景下,部分城市为平抑市场热度,对热点地块出让规则进行定向收紧(如南通);前期限制较严厉的城市,则结构性放松与优化了出让规则(如上海)。结合当前货币环境、房企融资以及销售对土拍的刺激,在2020年2季度一二线城市迎来土拍小高峰后,预计3季度三四线城市出现土拍小高峰。

一位中型房企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龙头房企的投资态度比较分化,一些房企拿地较为谨慎,提出“降负债”的战略转型。另一些则认为当前是抄底拿地的窗口期,在此前一段时间持续拿地。对于中小房企来说,前期由于疫情影响,资金压力较大,拿地不太积极。近期融资窗口期来临,资金状况有所改善,拿地回补业绩的诉求十分明显,因此上半年以来的土地市场热度并不会有明显减弱。

(作者:宋兴国,蒋莎莎 编辑:李博)

新闻推荐

统计局 5月57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5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统计数据显示,5月有57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相比4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