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钱要用起来,人要用起来”

广安日报 2020-06-30 06:00

□孟红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广大原工商业者无不欢欣鼓舞。然而,由于历史原因,压在他们头上的“资本家”的帽子,却毫不留情地影响着他们自身的积极性,甚至影响到他们海外的至亲好友,让他们有点喘不过气来。他们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通过摘掉帽子,放开手脚做工作,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邓小平并没有忘记他们。1979年1月17日,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人亲切会见了工商界名宿胡厥文、胡子昂、荣毅仁、周叔弢、古耕虞等人,就改革开放、吸引外资、发挥原工商业者作用等问题向他们征询意见。

邓小平开宗明义地说:“听说你们对搞好经济建设有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很高兴。今天就谈谈这个问题。”

工商界领袖人物之一的胡厥文首先发言。他说,原工商业者的技术专长不能发挥,资本家的帽子也没有摘掉,工商界心有余悸。荣毅仁提出在吸引外资方面需要一个部门协调,避免多头对外。他们还就吸引外资问题谈了很多想法。

邓小平一边倾心细听,一边点头微笑。他说:“现在搞建设,门路要多一点,可以利用外国的资金和技术,华侨、华裔也可以回来办工厂。吸收外资可以采取补偿贸易的办法,也可以搞合营,先选择资金周转快的行业做起。”

邓小平还说:“要发挥原工商业者的作用,有真才实学的人应该使用起来,能干的人就当干部。”关于给资本家摘帽子,邓小平明确表示:“要落实对原工商业者的政策,这也包括他们的子孙后辈。他们早已不拿定息了,只要没有继续剥削,资本家的帽子为什么不摘掉?落实政策以后,工商界还有钱,有的人可以搞一两个工厂,也可以投资到旅游业赚取外汇,手里的钱闲起来不好。你们可以有选择地搞。总之,钱要用起来,人要用起来。”

在这次会见中,邓小平对荣毅仁寄予了很大热情与厚望,希望他摆脱行政工作,集中力量从事经济建设,围绕开放、创汇和引资创出一条新路来,并且明确表示:“国际上资本主义有用的东西,可以拿来为我们所用。”

时年63岁的荣毅仁精神百倍地迅速行动起来,决心“今后十年一定要当它二十年用”,抓紧起草报告,筹办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

再次见面时,邓小平对荣毅仁说:“人由你找,事由你管,由你全权负责。”鼓励他放开手脚大干。

6月25日,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邓小平在会上致开幕词。他在讲话中深刻地分析了中国社会阶级状况的根本变化,科学地界定了我国民主党派的性质和作用,彻底摘掉了多年来压在民族资产阶级头上的“资本家”的帽子。9月26日,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组织部等又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对原工商业者的若干具体政策的规定》。这一《规定》明确指出:今后不要叫原工商业者为“资本家”“资产阶级工商业者”“私方人员”。

10月4日,邓小平在谈到经济问题时再次强调:“研究财经问题,有一个立足点要放在充分利用、善于利用外资上,不利用太可惜了。现在我们有这个条件。干几件事,慢慢就懂了。”

同日,在邓小平全力支持下,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正式成立。荣毅仁任董事长。

中信公司成立后,冲破计划经济的束缚,创造了许多个令人叹服的“第一”。如第一次在国外发行债券,第一次经营国际经济咨询、国际租赁业务,第一次自办银行和收购香港银行,第一次搞房地产商品化,第一次与人合资购买外国卫星,并争取在我国发射等重大项目。

在这一过程中,每当荣毅仁遇到麻烦写信求助于邓小平时,邓小平总是在信上批示有关部门开绿灯,不遗余力地支持他。

1984年10月,为庆祝中信公司成立5周年,北京召开一次中外合作讨论会,国内外众多金融界和企业界的领导人及著名学者专家云集于此。10月6日,邓小平来到人民大会堂会见与会者。他高兴地说:“这么多国际著名的企业家、金融家一起到北京来,体现了各位对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中国经济发展的关注。像中国这样大的国家搞建设,不靠自己不行;但是,在坚持自力更生的基础上,还需要对外开放,吸收外国的资金和技术来帮助我们发展。我们希望所有的外国企业家、专家进一步认识到,帮助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有利。”会后,邓小平挥毫题词:“勇于创新,多作贡献。”

在邓小平对外开放的棋局中,海外华人华侨占有相当的位置。在他会见的海外客人中,可以列出一长串港澳和世界各地华侨和华人企业家的名单。其中有:包玉刚、霍英东、马万祺、王宽诚、李嘉诚……

1984年8月1日,邓小平在北戴河会见世界“船王”包玉刚先生时说:“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一席恳切的话语中饱含殷殷关切之情。

1986年6月18日,邓小平在北京会见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联邦德国、巴西及港澳等地和内地的荣氏家族成员代表。邓小平对荣毅仁的胞兄荣尔仁说:荣氏家族对发展我国的民族工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是有功的。褒扬之余,期望有加。

6月20日,邓小平在北京会见香港企业巨子李嘉诚,对李嘉诚几年来捐资办学、为祖国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10月8日,邓小平会见美国王安电脑公司总裁王安时说:“你在美国、国际上很出名,希望你能够为中国的建设事业作出贡献。”

不止于此,邓小平还多次特别强调:“我们欢迎海外华侨、华人都回来走走。一是了解我们的国家,二是回来看看有什么事情可以参与,可以尽力。我相信在国外的华侨、华人是会热心支持我国的建设事业的。”“我们还有几千万爱国同胞在海外,他们希望中国发达起来,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要利用机遇,把中国发展起来。”

事实充分证明,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不乏有心报国的仁人志士。在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乃至对外开放、走向世界的进程中,这些海外华侨、华人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2008年第11期《党史纵览》)

新闻推荐

政策未松动 多地房贷利率稳中微降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0年6月22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