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消费热点> 正文

鳕鱼和房价

深圳商报 2020-07-01 06:12

◆岑嵘

当我们把汽车加满油,行驶在路上,我们已向石油公司支付了汽油的市场价格,然而汽车排出的尾气会导致全球变暖,趴在断裂融化的冰川上的北极熊正奄奄一息,亚马逊森林里某种树木也因为尾气形成的酸雨侵蚀正面临灭绝,对此,你却不必支付费用。

经济学把这种行为称为“外部性”,根据经济学家曼昆的定义,当一个人从事一种影响旁观者福利、而对这种影响既不付报酬、又得不到报酬的活动时,就产生外部性。如果对旁观者的影响是不利的,就称为“负外部性”,如果这种影响是有利的,就称为“正外部性”。

外部性也称为外部效应,是一种非常广泛的行为。比如当你为了自己的安全,把你的小轿车换成又重又结实的SUV车时,就产生了外部性。你在车里的确更加安全了,而对路上的行人以及其他车辆,却增加了危险性。

很多事情的外部性还会出乎我们的意料,比如大肆捕捞鳕鱼这件事的外部性,可能使得沿海的房价下跌。

阿拉斯加鳕鱼的鱼肉味道细嫩鲜美,肉质光滑细嫩,几乎可以与任何食材搭配,是餐桌常见的美食,其巨大的消费需求也使之成为美国最具捕捞经济价值的鱼类之一。

消费的推动使得阿拉斯加鳕鱼的捕捞量逐步提高,在2017年它已经成为美国捕捞最多的鱼类。当人们过度捕捞鳕鱼时,使得以鳕鱼为食的海豹数量急剧减少。

在生物界中,一环紧扣一环。当海豹的数量减少时,以捕食海豹为生的虎鲸由于失去食物来源,从而向近海迁移,并开始捕食海獭。

海獭是一种萌萌哒的动物,它爱吃虾蟹及贝类,最喜欢的食物是海胆。海胆全是刺,咬不开怎么办?没关系,海獭会用石头去砸。如果这块石头很顺手,它就会一直把这块石头抱在怀里,留着下次使用。

当大量海獭成为虎鲸的食物后,海胆的数量陡然增加。海胆是嗜吃海藻的无脊椎动物,阿拉斯加州的海胆数量因为缺少天敌而出现爆发性的增长,这又对当地的海藻森林造成了破坏性的影响。

海底巨藻森林被认为地球上最丰富多彩的生态系统之一,它就像一个巨大的建筑群,为大大小小的生物提供了安全的庇护所。森林的最底层,附着在海床和岩石的海藻假根处生活着海蟹、章鱼、海胆及鲍鱼等,在森林的中间,巨大的海藻叶片中游来游去的有岩鱼、沙丁鱼和其他鱼类。

失去了巨藻森林的缓冲,海水冲击海滩的力度大大增强,这使得沿海的住房饱受侵蚀,使用寿命大大降低,这也导致沿海房屋的房价下跌。

阿拉斯加鳕鱼让渔业公司赚得盆满钵满。如靠捕捞阿拉斯加鳕鱼发家的“海神叉”海产公司,它的创始人查克·班德朗如今净资产已经超过24亿美元,然而他却不会为这些海滩房主的损失支付一分钱赔偿。

新闻推荐

北京新规:厨余垃圾分类质量不合格不收运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9日电据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网站公告,为规范厨余垃圾收集运输管理,促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和收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