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市场信息> 正文

拼多多市值超千亿美元后 黄峥持股从超四成降至29.4%

澎湃新闻 2020-07-01 20:21

今年身家暴涨的黄峥,打算捐赠部分拼多多股份。

7月1日,拼多多(NASDAQ:PDD)宣布组织架构升级,公司创始人黄峥卸任公司CEO(首席执行官),由公司原CTO(首席技术官)陈磊接任CEO一职,黄峥继续担任董事长。

黄峥表示,卸任公司CEO之后,将花更多时间和董事会制定公司中长期战略,研究完善包括合伙人机制在内的公司治理结构,努力从制度层面推进拼多多再上台阶,逐步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公众机构。

在内部信中,黄峥提到,将按照IPO时的承诺,连同创始团队捐赠约2.37%的公司股份,正式成立“繁星慈善基金”,旨在推动社会责任建设和科学研究。该慈善基金为不可撤销的慈善基金,由独立受托人管理,保证慈善基金的所有资产全部用于公益用途。

此外,黄峥表示拼多多将继续建立和完善合伙人制度。为此,黄峥将拿出个人名下拼多多上市公司的7.74%股份给到拼多多合伙人集体。其中一部分可以在不影响拼多多现有股东利益的情况下,进行一些长期基础研究和社会公益等方面的探索,为公司提供额外的长期动力与蓄电池。另一部分可以作为未来管理层的补充激励。

这使得黄峥对拼多多的持股下降。

拼多多在7月1日提交给美国证监会的文件显示,黄峥控制的拼多多股份比例从2020年4月的43.3%降至最新的29.4%。

相应的,投票权比例从88.4%降至80.7%。

黄峥持股变化

具体而言,持股变化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捐出113,548,920股普通股(约占公司总股份的2.37%)成立繁星慈善基金会。

二是拿出名下的370,772,220股普通股(占公司总股份的7.74%)给到拼多多合伙人集体。

三是黄峥与天使投资人共同拥有的Pure Treasure Limited公司,持有拼多多 551,154,700股普通股。其中,180,382,480股(占公司总股份3.77%)属于该天使投资人,此次全部划转至该天使投资人名下,不再由黄峥控制。

通过这次变更与调整,在拼多多的上层持股主体中,将不再有黄峥与其他股东共同拥有但由黄峥控制的主体。

拼多多的股价今年持续走高,年内涨幅超过126%,在近期触及90.48美元的高位,目前公司市值超过1028亿美元。6月22日,据媒体报道,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身家达454亿美元,成为中国第二大富豪。

对拼多多的持股降至29.4%后,黄峥目前的持股市值约为302亿美元。(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老干妈拖欠费,腾讯请求查封其1624万财产

记者|张钦编辑|昝慧昉一直裁判文书,将腾讯与老干妈的纠葛大白天下。据中国裁判文书网6月29日发布、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