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市场信息> 正文

腾讯状告“老干妈” 咋回事?

南充晚报 2020-07-02 01:51

“老干妈”被腾讯告了。 腾讯称,此事系“老干妈”在腾讯投放了千万元市场合作,但无视合同长期拖欠未支付,腾讯被迫依法起诉,申请资产保全,法院裁定冻结对方企业账户。“老干妈”在官微上发布声明称,经核实,公司从未与腾讯公司或授权他人与腾讯公司就“老干妈”品牌签署《联合市 场 推 广 合 作 协议》, 且从未与腾讯进行过任何商业合作。“老干妈” 还表示,已报警,且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目前,3人已被刑拘。

腾讯起诉“老干妈”申请冻结财产1624万元 老干妈否认与腾讯有合作,已报警

此次引发热议之前,“老干妈”一直较为低调。目前,“老干妈”的创始人陶华碧已从“老干妈” 的几家关联公司中退出股东行列, 仅担任法定代表人或董事长等职务。值得注意的是,“老干妈”近年来曾多次受到环保处罚。

上述4月24日作出的裁定书显示, 原告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诉被告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销售有限公司、 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服务合同纠纷一案中, 原告提出财产保全的申请,请求查封、冻结被告两公司名下价值人民币16240600元的财产。

法院认为, 原告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故裁定查封、冻结被告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销售有限公司、 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 有 限 责 任 公 司 名 下 价 值16240600元的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其等值的其他财产。

其中, 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调味品“老干妈”的运营主体,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销售有限公司则为前者的全资子公司。

对此,6月30日下午,腾讯方面回应媒体称, 此纠纷系“老干妈”在腾讯投放了千万元广告,但后者未按合同约定支付款项所致。据悉,2019年3月,腾讯与“老干妈”公司签订了一份《联合市场推广合作协议》,腾讯则投放资源用于老干妈油辣椒系列推广,腾讯已依约履行相关义务,但“老干妈”拖欠款项。因此,腾讯依法起诉, 目前案件在法院具体审理过程中。

然而,“老干妈” 否认了上述说法。

6月30日晚,“老干妈” 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声明称,6月10日, 公司收到相关法律文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核实,公司从未与腾讯公司或授权他人与腾讯公司就“老干妈”品牌签署《联合市场推广合作协议》, 且公司从未与腾讯公司进行过任何商业合作。

记 者 自 公 开 报 道 获 悉 ,“2019年4月26日,QQ飞车手游S联赛2019年春季赛正式开幕。在开幕现场, 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QQ飞车手游运营总监赵斯鹏现场宣布了将与国民辣酱品牌老干妈展开合作的消息。 老干妈将成为S联赛最新的行业年度合作伙伴, 这是老干妈首次与电竞的跨界合作。”

QQ飞车手游S联赛官方微博的认证为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该账号粉丝有37万,已经发布了6000多条微博,翻阅其微博可见, 其发布过多条带有话题#老干妈漂移火辣辣#的微博。

这是否属于广告, 又是否算老干妈与腾讯之间的合作呢?但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老干妈的发展已经陷入瓶颈。 在陶华碧的带领下,2016年, 老干妈的营收已经突破45亿,成为可与茅台相提并论的贵州省知名品牌。 但在陶华碧退居二线后,2017年、2018年,老干妈的营收连续两年下降。

上海至汇营销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张戟曾向记者表示,业绩增长放缓、品类单一、市场运作粗放、 外部竞争加剧等因素均要求老干妈作出改变。

“老干妈”表示,针对上述重大事件, 公司及时采取法律手段维护企业合法利益, 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公安机关在6月20日决定对此案予以立案侦查。

创始人未持股“老干妈”公司 运营主体曾多次受到环保处罚

卷入此次“罗生门”前,“老干妈”一直很低调。

据官网介绍,“老干妈”是陶华碧白手起家创造的品牌。1996年,陶华碧在贵阳龙洞堡创办工厂生产风味豆豉产品, 通过近20年的发展,“老干妈” 已经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辣椒调味品品牌。

天眼查数据显示, 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为陶华碧。 公司仅有的两位股东为李妙行和李贵山,分别持股51%和49%。

除了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陶华碧在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遵义分公司、 贵阳南明春梅酿造有限公司和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销售有限公司也担任了法定代表人,但均未持股。

“老干妈”在发展中也并非一帆风顺。

2019年7月9日,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因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被贵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 后于当年8月29日移出。

据天眼查数据,2014年至今,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还曾至少6次受到环保处罚。 譬如,2016年11月1日,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因违反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制度,被贵阳市南明区环境保护局作出行政处罚。 两年后,在2018年3月21日, 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又因超标排污、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被遵义市环境保护局责令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并罚款6万元。

此外,近年来,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被告也卷入过多起纠纷中, 包含买卖合同纠纷、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 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和产品责任纠纷等。

最新进展

警方通报:腾讯被骗了

6月30日,腾讯、贵州老干妈公司二者之间纠纷引发网络关注。7月1日, 腾讯起诉老干妈一案迎来大结局,腾讯果然被骗!

据贵阳警方通报,3人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冒充该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签协议。

其目的是为了获取腾讯在推广活动中配套赠送的网络游戏礼包码, 之后通过互联网倒卖非法获取经济利益。目前,3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据《南方都市报》《新京报》)

新闻推荐

25家公司踩点披露年报 5家公司宣布无法按时发布年报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詹钰叶)受疫情影响,A股公司可延期提交2019年年报,周二是年报披露截止日。*ST天马、千山药机等25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