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市场信息> 正文

百度的“屏幕战争”

江瀚视野观察 2020-07-03 08:58

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后,百度又将目 光瞄向了第三屏(家庭生活屏幕)与第四屏(汽车中控屏幕)。2020-07-03 08:02·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视野观察

2020年,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都是印象深刻的一年,我们看到了席卷全球的黑天鹅,在黑天鹅之中,我们不仅率先实现了复产复工更实现了以新基建为核心的经济再出发,在新经济的大风口下,我们看到了一个大家熟悉而又陌生的企业,这就是百度,这个几乎每个人每天都会使用,但是也非常容易忽略的名字,那么新基建的风口之下,是时候重新认识一下百度。

回顾中国互联网产业20年,我们看到了从PC到移动互联网再到人工智能,横跨了三个时代的同时,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伴随着一场又一场屏幕争夺战,每一场屏幕争夺战的背后,都是一个时代的入口争夺。PC时代,百度作为中文互联网最大的搜索入口占据了中国用户的第一屏(电脑屏幕)。移动时代,百度通过百度App、百度地图App等百度系App正在试图抢占了用户的第二屏(手机屏幕)。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后,百度又将目 光瞄向了第三屏(家庭生活屏幕)与第四屏(汽车中控屏幕)。

在时代背后的屏幕战争可能才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聚焦点,我们不妨好好看看:

01

一、新基建背后的屏幕争夺

前不久一则消息引爆了全网,全球最顶尖的科技商业期刊《麻省理工技术评论》发文称,“百度飞桨深度学习平台正在推动工业人工智能崛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提到,疫情已蔓延至超过150个国家,全球经济面临困局急需转型,人工智能在此时为人们提供了抗击疫情新思路。百度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至工业创新上,彰显了AI和深度学习平台结合的优势并带来了广泛的影响。

一时间大家突然发现我们最熟悉的百度似乎变得有些陌生,这个我们身边无处不在的搜索引擎似乎正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快速变化着。而在此之前,恒大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发布的一份报告《人工智能:新基建,迎接智能新时代》中谈到,近10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面对日益增长的需求,如百度、华为、阿里等具备长期研发经验的企业也陆续推出人工智能开发平台或人工智能系统,有望成为人工智能新基建的领军力量。大家才意识到,百度原来是新基建的关键玩家。新基建的七个大方向,百度占据了其中五个,分别是人工智能、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

“新基建”政策正在拉动疫后经济重建,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成为主要内容,云计算市场规模将继续扩大。这给百度智能云等中国云计算头部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红利。Synergy Research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云和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服务调查》。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在中国市场份额排名第三,与阿里云、腾讯云等稳坐第一阵营。

最近,百度宣布在未来十年将继续加大在人工智能、芯片、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领域的投入。预计到2030年,百度智能云服务器台数将超过500万台。未来5年,百度预计培养AI人才500万,为中国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的发展提供AI人才保障。

只是在这个人必言新基建的时代,似乎新基建成为了一个时代正确,当我们看到百度再次回到舞台C位的时候,当我们看到麻省理工和任泽平报告的时候,我们蓦然回首,似乎百度在浮现冰山的一角,有着一些让我们说不上来的味道,百度似乎在争夺着什么?

02

二、四场屏幕战争

无论是麻省理工还是任泽平的报告,似乎都只是冰山一角,里面出现的飞桨,出现的Apollo似乎都只是一个侧面,里面的百度究竟在干什么?它又变成了什么样?正好最近百度CTO王海峰出版了新书《AI已来》,让我们得以结合这本书与百度的财报相互比较对照印证百度的人工智能版图,以及这场人工智能大战略背后的深层目的。

我们先看一组公开市场的数据:

1、百度全球AI专利申请量已超过1万件,其中中国专利7000多件,位列中国第一,并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和自动驾驶四个细分领域排名国内第一。

2、百度大脑AI大生产平台已对外开放250+项核心AI能力,日调用1万亿次,服务190万+开发者。

3、百度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定制化训练平台上服务企业8.4万家,发布模型数量23万+个。

4、百度自主研发的昆仑AI芯片、鸿鹄AI芯片。

……

相信看到这里大多数人都已经晕了,纯粹堆砌数据并不能让人看懂百度的谋局,当我们仔细梳理的时候才突然发现,百度要做的其实是聚焦于人这个全世界最核心的要素,以人为本,以人工智能为渠道,进行一场真正的屏幕争夺战:

首先,在2B市场上,百度形成了以百度大脑、百度飞桨、百度智能云与Apollo为核心的一整套体系,而这些体系凭借着百度多年的积累所形成的海量大数据资源已经成为了“喂养人工智能”最关键的体系所在,在这个体系之中每天所有用户接近60亿次的搜索创建了足够支撑大数据分析的数据量,通过这些数据量喂养出来的百度人工智能具备了全方位市场赋能的能力。

而这些争夺的是什么?争夺的是B端的屏幕,这里不仅有电脑的PC显示屏,有企业的移动手机屏幕,还有被称为第四屏的汽车中的所有屏幕,这就是自动驾驶汽车背后的内涵所在,就以百度智能驾驶汽车为例,有人说自动驾驶汽车不就是在车上放台电脑自动操纵吗?有什么稀奇的?但是,如果你是这么想的那就大错特错了,如果仅仅依靠一台汽车上放台电脑就能实现自动驾驶无疑把自动驾驶想象的太简单了,而真正依托于百度Apollo的智能驾驶汽车是由四大体系组成:

第一是车,的确凡是使用智能驾驶的汽车上面各种黑科技的确是必不可少,包含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GPS等多个传感器硬件的自动假设体系把汽车打造成为了一个黑科技集合器,大量的企业传感器让汽车可以有效感知周围,做到实时有效驾驶。

第二是路,分布在路边的各种传感器可以把自己探测到的信息不断地传递给汽车,这让汽车真正成为了一个耳听六路、眼观八方的聪明汽车,从而让汽车可以随时探测到道路的情况,让自动驾驶真正成为可能。

第三是云,路上的各种情况瞬息万变,如果想让一辆汽车全部依靠自己处理那么多的信息,那岂不是每辆汽车都成了超级计算机,这不仅不现实而且也成本也过于高昂,根本不可能推广实践,而百度的做法则是通过百度智能云的实时有机结合,让每一辆汽车都具备了高效处理的云大脑从而推动汽车的全面智能化。

第四是图,作为全中国最普遍的地图之一百度地图可以成功地将路况信息、导航信息、人流量信息、热力图信息等等传递给汽车,让汽车可以随时拥有对路况的感知,从而进一步实现了自动驾驶。

通过这“车、路、云、图”的有机结合一辆汽车才能放心地让他自动开上路,相信有敏锐感知的朋友就已经发现了,这已经在长沙、广州等城市落地的自动驾驶汽车其能做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这就是一个以人工智能为依托,车路协同体系为纽带的超级智能网络,在这个网络中能做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从停车场智能停车到城市拥堵解决几乎我们日常通勤的方方面面都能用这套体系的一部分来解决。

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软件层面相较物理层面,可以提升和拓展的空间非常大。据此前贝恩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型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效率是传统基建的6-13倍。根据推算,仅通过软件升级的方式就可以让大型城市的交通效率提升15%-30%,进而带动实现GDP2.4%-4.8%的增长。

其实这就是百度人工智能版图的重要所在,通过人工智能各大模块的有机组合,从而形成适用于各种场景的落地玩法,单单一个智能驾驶汽车就能演化出城市智能管理的多种场景解决方案。这其实就是百度的优势所在,百度大脑、百度飞桨、Apollo就是一个不断给城市赋能的人工智能能力输出中心,这样的输出赋能和开放平台无疑会给资本市场一个全新的想象空间。

我们看到了吗?在新基建的东风之下,百度的智能交通业务进入快车道,商业化进程提速。百度Apollo持续从各地政府拿下智能交通项目,包括合肥、阳泉、重庆、成都等。随着自动驾驶的逐步普及,驾驶员的注意力将不必要集中于汽车行驶,而是可以真正享受行驶中的服务,这就要求原来只单纯的声音设备升级成沉浸式的屏幕设备,而所有人在汽车各种屏幕上的注意力与总时间将会成为百度在人工智能新时代中宝贵的资产,从而成为了各种全新商业模式的源泉。对于新车市场而言,2020年将成为车载娱乐系统联网化、智能化的普及之年,小度车载OS在新车市场中占到了60%以上的份额。

其次,在2C市场上,小度已经成为了大多数人最熟悉的智能音箱,“小度小度”无疑成为了大多数人最常喊的名字。据IDC、Strategy Analytics、Canalys三家市场研究公司调研显示,2019年小度智能屏出货量全球第一。2020年第一季度,小度发布了带有5.5英寸屏幕的小度智能屏Air、以及小度智能音箱儿童版,进一步完善了小度系列产品矩阵。而百度的财报也显示,今年3月,小度助手语音交互次数达到65亿次,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小度第一方设备语音交互次数达到33亿次,是去年同期的近5倍。

而这争夺的是什么?其实就是互联网第三屏:家中的屏幕,无论是带屏的小度智能音箱,还是家中的电视等一系列智能终端,要知道家居环境是我们一个人所呆的最长的环境,而互联网最大名鼎鼎的国民总时间也是计算在家居环境中大家的时间,而在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时候,小度智能屏在三月每台设备每天的平均使用时长超过了三小时,较上一季度增长超过20%,小度智能屏竟然成为了抢夺国民总时间的有效渠道。而且小度智能屏已经实现了从“OK”的手势控制、眉宇间的眼神唤醒、全双工连续对话和远场语音交互、以及具有针对性的人脸识别等多重领域的全方位操控,再加上抖音、快手、Bilibili 和全民K歌等等多重内容导入,智能音箱已经超越了传统电视甚至部分手机在家庭生活中的地位。

此前,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提到,智能音箱的销量已经超过电视了,使用率居高的是三四线,五六线和一二线城市,差不多使用率在越来越高。

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随着家庭智能终端的不断接入,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一个智能屏终端很有可能成为家庭所有智能电器的中控平台,通过智能屏(智能音箱)的唤醒实现一台设备对全家所有生活设施的操纵,让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全面成为可能。

如果是这样的话,家中所有的屏幕将会成为新的入口,中国大量的老人、孩子等尚未完全互联网化的群体都能成为百度服务的对象,这将进一步扩大整个市场的边界与范围,当智能生活无处不在的时候,巨大的新流量将会涌入这个抢夺第三屏的企业,谁能掌握第三屏谁就能拿下家居这个我们日常生活最重要的场景,这其中的商业价值不言自明。

从B端与C端的分析我们就能发现,百度其实已经不仅仅是那个我们熟悉的搜索引擎公司,而是一个从数据公司演变而来的人工智能公司,从人工智能服务演变而来的服务体系已经不仅占据了用户的第一屏(电脑屏幕)和第二屏(手机屏幕),而是向着第三屏(家庭生活屏幕)与第四屏(汽车中控屏幕)全方位覆盖,从第一性的角度出发,百度正在用人工智能洞悉所有用户的心智,从知识与信息的海洋出发,百度正在启动属于自己的飞轮效应,正从一个传统互联网公司向人工智能企业快速迈进,这无疑正在成为百度的第二增长曲线,如果这一切真正实现的话,我们才会明白前互联网时代的蛰伏并不简单,而是真正的厚积薄发而已。

当这样的百度重新出现在资本市场的时候,我们难道不应该再次认识一下吗?

新闻推荐

光刻机第一股揭开秘密,华卓精科一个零部件卖6000万

记者|曹立编辑|陈菲遐光刻机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华卓精科递交了科创板上市材料,如果成功上市,公司将成为A股真正的光刻机第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