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一个月急升三倍多BDI创近10年同期最高点 全球经济复苏或已在路上

羊城晚报 2020-07-03 13:32

羊城晚报讯记者吴珊报道:近期,部分大宗商品行情持续反弹,被视为全球经济晴雨表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出现大涨,全球经济复苏或已在路上。6月29日,BDI收于1803点,创下近10年来同期最高点。与今年5月393点的新低相比,短短一个多月的涨幅更是高达358.78%。

BDI是由波罗的海航交所发布,由世界几条主要航线的即期运费加权计算而成。目前,主要包含海岬型/好望角型(BCI,40%)、巴拿马型(BPI,30%)、轻便型(BSI,30%)三种船型运费价。而这些船主要运输焦煤、燃煤、磷肥、碳酸钾、木屑、民生物资及谷物等大宗物资。

对于企业和贸易商而言,可以根据BDI的高低对生产和销售进行适当调整。同时,该指数也从侧面反映了国际经济情况。BDI出现显著上扬,说明国际贸易升温、经济回暖。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BDI曾在今年5月创出393点新低。随后出现一路上扬。而这与铁矿石、煤炭等工业原料供求两旺密不可分。一方面,全球经济重启与政策刺激带来了需求改善;另一方面,巴西等地矿山恢复供给,订单发货加速。同时,原油价格反弹也产生了一定刺激作用。

有期货分析师称,近期BDI大涨,与全球经济贸易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回暖存在密切关系。5月以来,中国经济数据表现超预期,尤其是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稳步回升,这令市场对中国铁矿石等干散货类大宗商品需求持乐观预期,因此支持此类商品进口和运费价格上涨。

新闻推荐

南昌昆明等多地上调缴存基数上限 快看你的公积金变了吗

原标题:快看你的公积金变了吗来源:经济日报住房公积金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调整窗口期。近日,南昌、昆明、哈尔滨、重庆、吉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