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市场信息> 正文

奔驰母公司入股孚能科技,外资车企为何爱上中国电池企业?

界面新闻 2020-07-03 20:13

记者 | 周小飏

编辑 |

继大众集团入股中国动力电池厂商国轩高科(002074.SZ)后,又一家德系车企要入股本土电池企业。

7月3日,戴姆勒集团(下称戴姆勒)官方宣布,为践行公司“电动第一”的战略,将入股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688567.SH,下称孚能科技)。

戴姆勒将初步收购孚能科技3%的股权,并参与孚能科技正在进行的科创板IPO。

戴姆勒称,根据协议,公司将获得孚能科技一个监事会席位,戴姆勒高管、同时也是奔驰COO的Markus Sch?fedr,有望在12个月之后获得这一职位。梅赛德斯-奔驰是戴姆勒旗下著名车企品牌。

这项投资尚待监管部门审批。

7月2日,孚能科技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的公告,其将于7月17日正式登陆科创版,成为科创板动力电池第一股。

公告称,戴姆勒大中华、江苏瀚瑞、苏豪投资、中保投资基金、华泰创新五家战略投资者将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合计投资13.54亿元。

其中,戴姆勒大中华投资9.05亿元。

一位奔驰内部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戴姆勒入股孚能科技是为了降低成本,以及在电动化趋势中取得竞争优势。

戴姆勒正在加大电动领域的投资,其电气化战略拟投资总额达100亿欧元。

2019年11月,戴姆勒公布了新三年(2019年-2022年)计划,宣布加速电气化战略落地。

中国是这一战略实施的关键市场。

自2015年以来,中国是戴姆勒最大的海外单一乘用车市场。据新华网报道,2020年5月,奔驰在全球销售了近13.5万辆乘用车,中国市场有7万多辆,占比超过五成。

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电动车市场。据美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统计网站EVsales数据显示,5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14.5万辆,环比上涨31.1%,同比下降19.3%,下滑幅度有所缩减。中国市场贡献了56.6%的销量。

奔驰在今年年初称,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几年将在全球推出超过10款纯电动车型,其中多款将引入中国。

上述人士称,奔驰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进度,落后于宝马、大众这两个德系车企品牌。

电池本地化,可以保证电动汽车产业链上最核心零部件的供应。2018年7月,宝马已与宁德时代(300750.SZ)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年5月,大众集团斥资80多亿元控股了国轩高科。

奔驰表示,电池本土化是戴姆勒电气化战略成功的重要因素,也是灵活有效地满足全球电动车市场需求的关键环节。

被称为“中国软包动力电池之王”的孚能科技,成为了戴姆勒电池本土化的主角。

孚能科技成立于2009年,2019年和戴姆勒建立可持续发展合作伙伴关系,为该公司提供清洁电池产品。

根据孚能科技公布的资料,今年上半年,戴姆勒已成为其第一大客户,销售额为6509.2万元,同比增长82.09%。在此之前,北汽集团是孚能科技第一大客户。

除获得戴姆勒入股注资外,孚能科技还计划在德国东部的Bitterfeld-Wolfen建立一家电池厂,以满足奔驰电动车的当地需求。新电池厂将提供2000多个工作机会。

孚能科技将由此成为戴姆勒的核心电池电芯供应商。

戴姆勒称,奔驰下一代EQ系列电动车,比如EQS豪华三厢电动轿车,将部分使用由可再生能源发电生产的碳中和清洁环保电池。孚能科技将参与奔驰下一代EQ系列电动车项目。

戴姆勒还表示,未来双方将共同研发高新电芯技术,进一步提升电池能量密度,缩短充电时间。

孚能科技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其技术路线为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主要在江西省赣州市,江苏镇江市的生产基地正在建设中。

2016年-2018年,孚能科技的有效产能分别为372 MWh、1264 MWh 和2018 MWh;2019年前9月,进一步提升到2309.25 MWh,是2016年的6.2倍。

财报数据显示,2016-2019年,孚能科技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34万元、1826万元、-7821万元和1.31亿元。

孚能科技称,其技术路线和产品线较为单一,如果未来动力电池技术发生突破性变革,电池产品类型发生迭代,公司未能及时掌握新技术并将其应用于相关产品,可能会对公司的市场地位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除孚能科技外,戴姆勒的合作商还包括比亚迪(002594.SZ)、亿纬锂能(300014.SZ)、宁德时代等动力电池厂商。

按照计划,奔驰未来将在欧洲、美洲和亚洲的七个地方,再投资九个电池工厂。

新闻推荐

神州租车获上汽集团19亿港元入股

如果收购顺利完成,上汽预计将持有神州租车28.92%的股份,并成为神州租车的第一大股东。2020-07-0311:18·投资界shirleyxi...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