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资产配置,你需要了解什么

信息时报 2020-07-07 01:50

《宏观中国:经济增长、周期波动与资产配置》 张明 著 东方出版社 2020年7月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有一个宏观经济研究团队,张明作为该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多年来坚持对国内国际经济发展进行评论和分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一以贯之的分析框架。他在这本新书中,采用了“从长期到短期、从形势到政策、从宏观到配置”这一思路,分别讨论了中国的经济增长、周期波动与资产配置,并提出了相应的分析框架。

在上篇“经济增长”部分,作者从劳动力数量、人力资本、实物资本、技术与制度这一五维框架展开分析。中篇“周期波动”部分,介绍了政策分析中常用的宏观经济模型和政府常用的宏观经济政策工具,展示了如何从“三驾马车”的视角来分析中国短期经济增长的波动,并探寻波动背后的具体原因。下篇“资产配置”部分,提供了汇率走势、黄金价格走势与原油价格走势的分析框架,也预测了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方向,并就资产配置向投资者提出了十条建议。

作者认为,只有理解了中长期经济增长对于结构变化的逻辑,才能对短期经济走势做出更准确的判断;只有全面、充分、系统地掌握宏观经济形势,并熟悉政府制定宏观政策的思路与逻辑,才能对未来宏观政策走势进行更加准确的前瞻;只有充分理解了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现状与前景,才能进行更加理性准确的大类资产配置决策。

新闻推荐

楼市5月复苏、6月入夏: 百城房价上涨 拍地进入高潮

(原标题:楼市6月入夏:百城房价上涨,拍地进入高潮)进入2020年,中国楼市先冷后热,终在5月复苏,6月“入夏”。以深圳楼市为代表的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