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产经热点> 正文

作弊与反作弊 这场历时千年的“猫鼠游戏”还在继续

澎湃新闻 2020-07-08 11:58

原创 SME SME科技故事

只要有考试制度,作弊就永远不会消失。自古以来,作弊的手段就层出不穷。在天津,有人就收藏了一套完整的清朝科举作弊工具。仅火柴盒大小,就共有9卷本。而每卷本内就又有10余篇文章,共10万多字。

这些卷本,可匿藏在鞋内底层夹带入考场。而更让人称奇的是,卷本内的文字只有一毫米见方,是以牛角刻版印刷而成的。由此可见,当时的考试作弊手段已成气候,可达到大规模量产的地步。

其实中国科举考试千年,实际上就是跟作弊斗争的千年。只是到了现代,无论是作弊技术,还是反作弊技术都得到了大幅的提升。于是我们可以看到,这场猫鼠游戏也升级了。

不过,技术再怎么发展,作弊的形式也是万变不离其宗。作弊不外乎暗中携带资料、偷窥他人试卷、与外界通讯、以及雇佣枪头替考这四大类。

现在我们就来一起分析,目前究竟有哪些高科技的作弊手段,以及我们又是如何反作弊的。

最基础的作弊手段,自然是偷窥他人试卷了。这几乎没有技术含量可言,比的就是个人的心理素质。

但无论在考试现场的作弊者是多么坐怀不乱,作弊动作是多么细致入微,都无法掩盖偷窥作弊的缺点。

我们暂且不说专门设计过的“高考座次表”、“一卷多版”、“选项错位法”等反作弊手段了,不用牛刀就能杀鸡。

选择题的选项错位法,一个小小设计即可大大增加偷窥作弊的难度

因为对付最传统的作弊手段,往往只需要用最传统的反作弊方法。

我们在高考前,考生的座位都是未知的,一切都是随机的,不到考试那天,其实你都无法预知自己身边坐着的是学渣或学神。

所以说偷窥大法太过看重运气,说不定坐在你旁边的同学还想着偷看你的试卷呢。

考试作弊,必须掌握主动权。而其中最经典的,当然还是夹带资料和小抄了啦。而现代的夹带,不但花样多了技术含量也变高了。

例如,目前比较流行的就有一种自称神器的作弊笔。这种圆珠笔和普通圆珠笔看上去没什么区别,入考场时,考生很容易逃过考前检查。

但在这支笔的笔杆上端,却有一个可伸缩的金属条。在考试时,只需一拉,笔杆内的铜版纸就会出现高考相关科目的资料。

另外,还有一款考试作弊用笔也特别热销。这种笔写字时是透明的,因为旁人无法见到内容,所以也很容易带入考场。但是,在该笔的末端却有个按钮可以射出荧光。

只要照在原先透明的笔迹上,就会显现出肉眼可见的内容。

不过,别看这些方法高明,但在实际中却是极难操作。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能被抄到实物或肉体上的内容其实是非常有限的。即便是开头提到的清朝超迷你卷本,带到考场也未必能翻到要考的内容。

所以,无论把资料抄写在笔、橡皮、尺子、水瓶、手掌、脚板底还是内衣上,你都未必能确定里面就一定有高考要考的内容。

一紧张手心冒汗,考试就结束了

况且,高考还是我们一生中遇到的最严格的的考试。如果监考足够严密,无论你夹带的小抄有多小,又或是多隐秘都很容易被搜获。

几个老师监考一场,教室内几乎没有一处是死角。不信你可以问一下有监考经验的朋友,站在讲台上考生们的每一个的小动作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的。

此外,监考老师就是利用作弊考生那警惕的双眼、焦虑的神情来纠察的。所以说,即便躲得过考场严格的安检,你也很难把小抄拿出来偷看上面的内容。

另外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高考考场还配备有360度无死角的监控录像。不要以为作弊现场没被抓就万幸,其实考试之后还有专人会对监考录像进行集中审查。

若审查过程中发现考生或监考老师有什么问题,这些录像都将成为证据。等到秋后算账,也不算迟,到时候真的是正义可能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

当然,随着科技的不断升级,作弊手段也是不断地进步的。而夹带,其实早已完成了科技化的武装。

现在考生们的小抄,已经变成了各种可伪装成文具或日用品的电子产品。例如下面这款作弊橡皮,看上去很正常,但拆开外壳里面竟是一块显示屏。

伪装成橡皮擦的电子产品

里面海量的内容,就可以配合考试各个科目的作弊,弥补了手写小抄的缺陷。

除此之外,笔、手表、眼镜、计算器等能够携带入考场的工具,也全都能帮助电子产品完成伪装。靠肉眼,是很难知道这些普通的文具竟还有另一番洞天的。

另外,如果电子产品还有通讯功能,那么就能做到里应外合了。

有通讯功能的作弊眼镜

一般来说,购买此类作弊用通讯设备,不法商家都会漫天要价。本来成本几百块的小东西,可以卖到几万块。而这额外收取的高额费用也叫“包过费”。

卖设备的商家会向考生承诺一定能拿到高考答案。其实这些卖作弊设备的商家背后,确实早已经形成了一条地下黑产业链。

高科技作弊皮带

而这种有组织有预谋的作案,流程一般是这样的。

首先,作案者会先混进考场,将卷子的具体内容弄出来。之后,在外面接应的人就会组织相关的一批老师来答题。

正确答案完成后,组织者就会用通讯设备将答案群发给那些高额付费的考生。而考场上的考生,则能通过早前购买的电子通讯设备接收答案。

泰国电影《天才枪手》剧照

确实,这种作弊手法比传统的夹带小抄要聪明多了。

但是想用通讯工具作弊,其实并不简单。

首先,你需要保证自己买到的作弊用电子设备质量过关。

这些专门靠帮人作弊赚钱的黑产业,其实不受法律保护。

如果对方给你卖了个假玩意,那你将会面临“分”、“财”两空且没地儿说理的地步。

而更矛盾的是,如果商家卖的通讯设备是真的,反而更容易将作弊者推入深渊。

因为21世纪的高考考场,早就已经配备了金属探测仪。

高考时核对完考生身份信息后,监考老师会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进行全身检查,以确保考生没有携带通讯设备。

这也被称为“无声考场”,以金属探测仪不发出警报声为标准,让高科技作弊无所遁形。

当然,百密一疏,总有人能逃过金属探测仪的检查。

但不要慌张,高科技的反作弊系统早已考虑到这一点。

其实让作弊者成功将电子通讯工具带进考场也没用,因为考场可能还会有电子信号屏蔽或干扰系统。

届时,考场周围的通讯还可能受到影响。

而没有了信号,电子通讯设备也就是一块破铜烂铁而已。

2018年高考期间中国移动的温馨提示

最后,就要说一下替考的问题了。

其实为了防止替考的出现,教育系统从考生报考时反作弊作战就已经打响了。

报考时,学生需要录入各种个人身份信息。到了考试现场,需要确保有效身份信息的准确无误方可进场。

一般来说,考生都需要刷脸外加验证指纹等生物信息的采集验证才能进入考场。

而近年来的一些地方,还采用了“指静脉”的验证方式。所谓“指静脉”是一种比指纹识别更先进的身份识别技术,利用手指内静脉分布图像来进行身份的识别与验证。

手指静脉的形状具有唯一性和稳定性,也是目前最为安全可靠的生物特征验证技术之一。而相对于传统的验指纹,指静脉会更加严格,几乎无法破解与伪造。

事实上,以高科技来打击现场作弊还起着另一个更为重要的作用。那就是震慑,先别管它有没有用,能唬得住人就是有用。

当大众都知道,高考会布有某种先进的反作弊装置,那些动了歪心思的人才不敢轻举妄动。而将作弊行为阻拦在考场外,将作弊的思想扼杀在摇篮中,才能做到真正的事半功倍。

当然,高考反作弊也不能只依靠教育部门的“科技战”。事实上,较低的违法成本也是导致高考作弊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

而值得高兴的是,近几年来高考作弊已经写入刑法。

2015年11月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就将组织作弊行为,帮助组织作弊行为,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的行为和代替考试确定为犯罪。

视情节严重程度,组织作弊者最高可判刑7年。所以现在作弊,就已经不是取消成绩以及禁考这么轻松了。

谁都曾幻想通过作弊打破相对公平的规则来获得胜利,高考不是空手套白狼的游戏,人生也没有删号重开的机会,作弊的快感是转瞬即逝的,如果你尊重你的人生,请不要尝试作弊。原标题:《作弊与反作弊,这场历时千年的“猫鼠游戏”还在继续》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下半年CPI涨幅有望继续收窄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6月和上半年物价数据即将公布。分析人士认为,在猪价及翘尾因素回落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下半年全国居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