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消费热点> 正文

着力打造成重要消费节庆 “五五购物节”将年年办下去

澎湃新闻 2020-07-08 14:58

7月8日14:30,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商务委主任、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文化旅游局、团市委等单位责人出席,介绍“五五购物节”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商务委主任华源在会上介绍了筹办首届“五五购物节”的主要做法和体会。

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五五购物节”的成功举办,是市委、市政府及时谋划、强力推进的结果,是全市上下积极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五五购物节”筹办工作,专题研究,进行部署。注重顶层设计。市商务委会同各区、各部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着眼于“政策+活动”双轮驱动和实现本地平台和商家全覆盖、终端产品全覆盖、消费人群全覆盖,及时制定出台包括“一大节庆”“五大消费”“四个经济”“一个环境”等在内的四个方面12条政策举措,同时策划形成16个专项活动方案,并设计注册LOGO、制作主题宣传片,构成了促消费的组合拳。强化协同联动。依托国际消费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五五购物节”工作协调机制。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各大平台、各大商业企业集团和各行业协会等主动对接、积极响应,确保了购物节的顺利举办。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立足把握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加快形成规模优势和溢出效应。最大限度发挥政府撬动市场的作用。构建公平高效的市场竞争环境,整合各级政府力量和社会资源,着力完善政策举措,创新管理手段,引导大平台大流量、制造商、零售商和服务商等跨界合作,形成整体合力。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各类平台和企业自主发放各类消费券、购物券,开展丰富多彩、独特新颖的营销促销活动,提供多种多样、周到贴心的商品和服务,实现千企万店日日有活动、周周有亮点。积极发挥行业组织的服务纽带功能。汽车销售行业协会、单用途卡协会、交家电协会、黄金珠宝协会、南京路步行街企业联合会、特色商业街区联盟等机构和组织主动跨前,搭建平台、对接资源、强化服务,广泛动员行业、企业参与。

坚持广泛发动,全民参与。充分运用各种宣传资源,创新宣传方式,系统性、全方位提高“五五购物节”品牌影响力。全媒宣传引发热烈反响。市委宣传部大力支持。市政府新闻办举办4场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回应媒体关切。中央新闻单位、上海主要媒体、区级融媒体中心等多层次广覆盖开展宣传报道。氛围营造实现铺天盖地。上海地标建筑、商圈大屏、地铁站厅等近8万个公益宣传阵地对国际消费城市宣传片、“五五购物节”形象标识等进行宣传展示。上海消费总动员上线“五五购物节”微官网,相关媒体推出各类接地气的购物攻略、嗨购日历等,让消费者及时便捷掌握各类活动和优惠信息。抖音、哔哩哔哩、喜马拉雅、小红书等流量平台,组织网红主播、头部UP主进行宣传造势,发起“五五购物节”专属话题,进一步扩大了“五五购物节”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

坚持创新驱动,引领消费。积极顺应和把握消费升级趋势,以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满足并创造新的消费需求。制度创新释放消费新潜力。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出台《关于促进本市汽车消费若干措施》,明确汽车以旧换新、购买新能源车充电补助实施细则,促进汽车消费提质升级。市商务委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制定《餐饮服务单位分餐制管理规范》和“分餐行动”实施方案,倡导健康餐饮新理念;会同上海海关、市知识产权局等出台支持出口转内销的11条特殊管理措施,助力外贸优质商品打开国内销售渠道。市商业联合会发布全球首份“首发经济”评价标准,第一财经首推上海夜生活活力指数。模式创新激发消费新动能。发挥大平台、大流量优势,围绕线上赋能线下、线下拥抱线上,推动实体商业数字化渗透、传统电商社交化转型、内容平台电商化拓展、生活服务平台智能化升级。各大电商平台和实体商业企业强强联合,“线上发券+线下消费”“平台+商场”等营销新模式成为竞合双赢的有效途径。直播经济催生购物新模式,线上线下深度互动、资源要素高度集聚、买手模式和拼购模式融合统一,以及人场货的全链路优化、同时空集成,形成了新的消费方式和消费体验。技术创新打造消费新场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通、融合实体与虚拟空间,体验有声化、互动化、实时化、立体化,激活上海丰富的市场优势、场景优势、资源优势,构建在线新经济深度支撑国际消费城市发展的“上海样本”。

坚持精细治理,优化环境。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办节”,依托“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确保大客流情况下的消费安全。注重优化政府监管。市公安局建立绿色通道,对市、区列入购物节的重点活动,实行快速安全评估和报备管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编制《夜市等人员密集夜间经济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让市民更加安全地体验夜上海的烟火气、时尚潮、国际范;市城管局实施“轻微免罚”制度,支持特色小店等有序放开“外摆位”经营。创新开展保障服务。市交通委为购物节重点活动以及商场、夜市延时运营提供精准的交通配套保障;市绿化市容局加强绿化景观布置,延长景观灯光开放时间并扩大开放区域;市气象局提供全程精准气象服务方案。持续改善消费环境。市税务局在恒隆广场启动国内首个购物中心离境退税即买即退集中退付点,市商务委、市消保委等开展“安心消费,畅购无忧”主题活动,发布重点商圈诚信指数,建立“七日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联盟,逾5600个品牌商参与承诺,全市消费投诉量同比明显下降。

下一步,将认真总结推广首届“五五购物节”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巩固成果,继续深化落实促消费“12条”,围绕“五大消费”“四个经济”,结合节庆、会展、文旅等重点活动,全力做好下半年促消费工作,做到热度不退、力度不减、亮点不断。同时,自觉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及早谋划好第二届“五五购物节”,将“五五购物节”年年办下去,着力打造成为上海乃至全国人民的重要消费节庆,成为消费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新品牌的试验田和竞技场,成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响“四大品牌”的全球名片和标志活动,助力上海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油价年内首次上调折合每升上调近1角

据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安蓓)在连续三个月因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平均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调控下限未作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