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市场信息> 正文

明星也磕CP

2020-07-08 15:05

不管男男CP还是女女CP,撕开“赏心悦目”这层美觉享受的外衣,露出的更是当代年轻人对于“平权”“平等”关系的向往。

“嗑死我了,嗑死我了”。

“原来明星也在嗑自己的CP”。

7月2日凌晨,海陆在“茜山万海(万茜和海陆的CP名称)”超话转发饭制视频,并评论“我又被感动到了”,当日下午万茜以一连串的“哈哈哈”回应。“海陆嗑到了自己的CP”上了微博热搜。

网友纷纷留言称“茜山万海是真的”。海陆和万茜早些年一起出演过系列电视剧《我家有喜》《非常有喜》《天天有喜》,二人在剧里饰演姐妹。

“嗑CP”作为网络流行语,“嗑”有吃的意思,“CP”是英文Coupling的缩写,表示人物配对关系。因此该词形容非常喜欢自己支持的荧屏或小说中的情侣。

打开《乘风破浪的姐姐》豆瓣小组,可以发现小组专门开辟出了一个叫“姐姐磕糖”的栏目,用来供组员嗑CP。

正主亲自下场“发糖”,CP粉直呼“过年”。

女女CP的粉丝嗑的是一种介于闺蜜情和百合情之间的情感,这种情感不仅代表着CP粉们对于美好事物的向往,也是其自身追求的一种投射。

同时,同性CP也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平权的关系状态。在很多影视剧中,不管奉行男强女弱的“男权”,还是鼓励女强男弱的“女权”,一定程度上都带着性别歧视的劣根。

不一样的是,同性CP间性别相同、关系平等,面临的社会处境相似,而且“攻”“受”的界限不明显,甚至可以互换,这打破了传统关系中性别压迫的桎梏,为新时代的性别观念和关系平衡也赋予了多元化的色彩。

明星嗑自己的糖

女女CP不“避嫌”

7月3日《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五期播出后,“绮趣蛋(李斯丹妮和张雨绮的CP名称)”超话排名上升了200多名。李斯丹妮和张雨绮“年下小奶狗”和“成熟大姐姐”的形象吸引了一众CP粉。

节目里,李斯丹妮用鼓励式的教学方式教零基础的张雨绮和王丽坤RAP,并不断称赞二人。在CP粉看来,这种“无论你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我永远是你的拥护者”的情感关系让他们心生向往。

李斯丹妮在微博和抖音平台都表达了自己对于能和张雨绮组队的喜悦,称张雨绮是自己的女神,自己“追星成功”。

比起男男CP的“避嫌”,女明星回应自己的同性CP,受到的非议似乎少一些。

秦岚在近日的b站采访里回应自己和吴宣仪的“拉娘”视频,说“巴黎仪夜秦”这个名“起的好”。两人曾于去年一同参加巴黎时装周,CP粉据此衍生虚构了“娱乐圈前辈X后辈”的故事。

无独有偶,陈数同样在采访中说自己会看拉郎配视频,称自己“可攻可受”。

明星正主对于女女CP为何没有男男CP那么“避嫌”?究其原因,恐怕在于二者的大众认可度和接受度不同。

大众对于女女CP,很容易将其解读成闺蜜情。女生在情感表达方面更外放,亲密的举动和言语表达看起来是比较普遍的行为。手拉手、贴面吻等动作若是出现在两位男性明星身上,想必会引来一定程度上舆论的喧哗。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争议少的同时也意味着流量和热度的减少。

正因为女女CP之间的情感有种似是而非的感觉,导致真情实感的粉丝比起男男CP要少,同人创作等也要少得多。

在微博超话社区“CP”这一分类里,王一博和肖战的CP“博君一肖”排名第一。“七五折(SNH48成员徐佳琪和吴哲晗的CP名称)”排名第七,在超话女女CP里位列第一,但其6万的发帖数量远远比不过“博君一肖”的425万。

同人产出往往能进一步拉动热度,起到反向输血的作用。女女CP产出数量少,也注定了其热度不如男男CP。

女女CP快速成长

嗑CP时嗑的到底是什么

女女CP近几年有逐渐火热的趋势。《延禧攻略》里令后(剧中人物魏璎珞和皇后富察容音的CP名称)、《青春有你2》的大虞海棠(赵小棠和虞书欣的CP名称)都一度吸引眼球。

有网友坦言嗑女女CP是因为喜欢“看两个美女在一起”。美好人物之间产生的美妙感情让他们心驰神往。

今年湖南卫视拼多多618晚会上,女明星张馨予和张予曦组成“傻傻分不清组”一同表演歌舞《野蛮游戏》。张馨予身着黑色西装外套,留着短发;张予曦则一袭红裙,马尾高扬。二人之间强烈的色彩冲突和极具感染的表现力形成了戏剧化的效果,微博热评里有网友直呼要“嗑CP”。

电视剧《流金岁月》于今年4月份官宣刘诗诗和倪妮共同主演。她们的CP名“为妮写诗”多次被提及。《流金岁月》是亦舒的作品,描写了一对挚友蒋南孙和朱锁锁的故事。该书曾被改编成电影,由张曼玉和钟楚红演绎。

“为妮写诗”在之前金鸡奖红毯上就吸引了一波CP粉。红毯之上,着黑裙的倪妮蹲下身为穿白裙的刘诗诗整理裙摆。充满张力的情节为CP粉构建故事、满足情感需要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同性CP间关系平等,一方对一方没有绝对权力,这摆脱了传统性别角色的禁锢。

2018年的爆款剧作《延禧攻略》产生了大势CP“令后”。魏璎珞对皇上的感情掺杂了利用的成分,对傅恒的爱情也说不上那么深刻,但她却对皇后忠心耿耿,甚至愿意为了皇后殉葬。同样,皇后也是对魏璎珞悉心照顾,百般维护。

在这对CP里,魏璎珞和富察容音都是封建男权社会之下的可怜女子,深宫围墙里,“争宠”成了她们人生中最重要的戏码。当身处高位的皇后和地位卑贱的宫女在一起惺惺相惜、守望相助,这种相互取暖的深厚情谊让不少女性动容。而女女CP粉们也在这片“乌托邦”里寄托着她们被主流社会限制的女性权利,反抗着性别歧视的不公。

如此看来,不管男男CP还是女女CP,撕开“赏心悦目”这层美觉享受的外衣,露出的更是当代年轻人对于“平权”“平等”关系的向往。

新闻推荐

300人吃掉5000万元零食、一盒名片上千 拜腾怎样烧掉了84亿?

没人知道拜腾能否重整旗鼓。至少在眼下,各方都试图在拜腾彻底停摆前将损失降到最小。站在十字路口,拜腾还有希望打开当下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