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汽车头条> 正文

传统车企转型在即 出行服务领域或成新“战场”

信息时报 2020-07-09 02:06

越来越多国内传统车企入局出行服务领域。厂家供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晓彤) 近年来,传统车企向出行服务商转型的热度始终未减。长安出行、东风出行、欧了出行、曹操出行、享道出行、T3出行……出行平台似乎已成为国内传统车企的标配。近日,华晨汽车投资1亿元成立出行公司与上汽集团入股神州租车两个案例,再次把传统车企向出行服务商转型的话题推上热议。面对可观的中国共享出行市场,转型迫在眉睫的传统车企,或进一步把“战火”引向出行服务领域。

传统车企纷纷发展出行业务

在出行服务领域,除了行业龙头滴滴出行外,目前市场占有率较高的有吉利汽车旗下曹操出行、上汽集团旗下的享道出行以及一汽、长安、东风共同成立的T3出行,而北汽集团旗下的华夏出行、长安汽车旗下长安出行以及长城的欧了出行等,则主攻分时租赁市场。

6月29日,华晨汽车成立华晨出行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企查查数据显示,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等。7月2日,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拟以每股3.10港元的价格以现金出资方式收购神州优车及Amber Gem所持有的神州租车不超过6.13亿股。上汽集团表示,收购神州租车是集团加快推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新四化创新转型发展,积极布局移动出行、打造“新出行综合体”的积极举措。可见,出行平台已成为国内传统车企争夺的蛋糕。

而在布局方式上,相比于现代汽车、丰田汽车等跨国车企与全球出行巨头公司Uber、Lyft和Grab等进行合作的形式,国内传统车企更倾向通过自主开发、投资等方式来发展出行业务,目的是与出行平台进行资源共享。

出行业务或成车企新增长点

为何传统车企纷纷入局出行服务领域?一方面,是国内出行服务市场红利难挡。据麦肯锡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出行市场总额大约为3.6万亿美元,而到了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7万亿美元,市场前景巨大。而普华永道则预测,到2030年中国的共享出行市场规模将达564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将达32%。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出行服务市场逐渐电动化,充电桩也被列入新基建项目,一旦车多桩少的困境被解决,国内出行服务市场或将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记者了解到,中国南方电网于今年4月10日宣布,将计划在未来4年内投资251亿元投建充电设施,建成大规模集中充电站150座、充电桩38万个。国家电网于今年4月14日宣布,2020年计划投资27亿元,新增充电桩7.8万个,其中包括居住区充电桩5.3万个。川财证券分析师黄博表示,全国80%的公共电桩充电量来自运营车辆,公交的电动化率也已达到70%以上,未来的电量将严重依赖出租和网约车贡献。

对于传统车企纷纷入局出行服务领域,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租赁还是出行平台,都是汽车制造企业重点布局的领域,未来有望成为拉动销量的重要手段。川财证券研报也指出,我国汽车产销增速逐步放缓,传统车企将面临更大的业绩压力;得益于传统出行模式的转变,网约车业务或成为传统车企的业绩增长点。

新闻推荐

自动驾驶出租车集中上线 网约车平台转战自动驾驶

广州自动驾驶网约车上线。石磊摄继科技企业、汽车厂商后,一批互联网公司也从网约车战场厮杀到了自动驾驶出租车领域。近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