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汽车头条> 正文

5G新标冻结 无人驾驶再近一步

广州日报 2020-07-09 04:09

无人驾驶是5G最受关注的使用场景之一。(图@视觉中国)

5g无人驾驶·技术

想象一下,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突然失控,在即将发生事故的时候,远程操控介入及时化险为夷;又有一组承担运输任务的重型卡车车队,在无人驾驶的工况下保持相同的车间距,连续不停歇行驶几十个小时后平稳到达目的地。在未来,发展完全成熟的5G汽车将给我们的日常出行生态带来什么样的改变?近日,国际通信技术标准组织3GPP宣布冻结5GR16版本。作为5G技术标准首个演进版本,R16的发布,在推动5G汽车加速产业化的同时,将5G时代V2X(车辆与外部智能互联)全方位的应用场景在我们面前铺开,距离真正实现无人驾驶的历史时刻,也许不会太遥远了。有业内人士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每一个新标准的提出、每一处微小的进步,都会推动5G车联网大大向前发展,最终带来行业的全新变革。

北京时间7月3日深夜,3GPP官方宣布冻结5GR16标准规范。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对于集合一系列新生技术的5G,负责开发其通信标准和技术的3GPP在2018年形成了首个技术标准R15,使得5G低时延、网络覆盖增强等特点在规范意义上被确定下来。而此次发布的R16,作为5G第一个演进版本,成为了5G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将加速包括车联网在内的多个物联网应用的开发进展。

每版标准的冻结,都代表全球通信行业在相关技术上达成共识,也意味着相关技术已经全部成形,可以初步投入商用,这是5G相关应用真正走向产业化的基石。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吴阳煜(除署名外)

新标准掀建设热潮

据3GPP官方介绍,今后的5G时代要在直观体验5G手机“网速快”的基础上实现万物互联,这需要依靠5G海量的机器通信和超高可靠低时延的通信能力,3GPPRAN全会副主席、中国移动首席专家徐晓东评论R16称,“这次标准冻结,可能进一步地掀起5G整体建设的一个热潮。”

回顾3GPP在2018年冻结的5G标准第一版R15,相关各方在制定的过程中力求以最快的速度产出“能用”的标准,以满足5G多方面的基本功能。而据3GPPRAN全会副主席、中国移动首席专家徐晓东介绍,此次冻结的R16,实现了从“能用”到“好用”,围绕“新能力拓展”“已有能力挖潜”和“运维降本增效”三方面,进一步增强了5G服务行业应用的能力,提高了5G的效率。

以汽车产业为例,5G热潮已经掀起。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已有数款已经或即将问世的国产车型使用了相关5G产品。而在另一方面,华为、百度、腾讯等通信和互联网行业大咖踊跃入局,也正全速推动着5G汽车坐上跨界融合的发展快车。

技术应用想象空间巨大

纵观外界较为熟悉的5G汽车,它们在5G技术的具体应用上,尚侧重于自身车机系统的功能拓展上。对此业内有观点认为,目前5G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还有相当大的想象空间,各家车企也都基本处于起步阶段。“5G在车路协同上、路端智能设备的普及还需要一定时间,与之相对应的是,目前的自动驾驶还是L3级别为主流,比较多还是自动泊车等相对稳妥的应用场景。”汽车分析师张翔向全媒体记者表示,在R16标准冻结之后,这将对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系统、5G相关零部件制作做出进一步规范,使得各方能够在统一标准下开发零部件、软件系统,在汽车行业实现通用:“汽车在行驶过程中速度很快,自动驾驶传感器数据量非常大,必须要求低时延、高传输速度,R16将进一步加速5G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应用,这是5G带给自动驾驶最大的好处。”有分析人士指出,从中长期来看,成熟的5G汽车将实现车辆高度协同感知、远程操控甚至完全的自动驾驶,为汽车产业带来根本变化。

5G标准新版本R16发布以后,距离一个应用完善的5G时代又近了一步。“一台汽车在路上行驶,它需要更高速的网络、更低的延时,来判断、计算、分析和反馈路况,来进行后续的操作,4G时代显然无法满足。从这个角度来看,无人驾驶是5G时代非常重要的应用场景。在5G技术的推动下,汽车对于周围路况的识别、反应速度大大提升,才能让无人驾驶落地成为可能。”汽车观察家丁道师说道。此外,徐晓东称,面向工业互联网应用,R16的冻结还将引入新技术支持1微秒同步精度、0.5至1毫秒空口时延,最快可实现5毫秒以内的端到端时延和更高的可靠性,提供支持工业级时间敏感。R15的若干基础功能在R16中得到持续增强,显著提升小区边缘频谱效率、切换性能,使终端更节电等。“R16最大的亮点在于,其与R15一起使5G可以接近全方位地接受各种应用的挑战。”R16标准的发布赋予了5G更丰富的应用场景,增强了业界对5G技术持续演进的信心。

新闻推荐

7月1日!轻型车国六全国范围实施!两个过渡期同时开启!

7月1日,汽车行业中两项标准开始正式实施:新申请产品准入的车型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以及全国范围内实施轻型汽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