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消费热点> 正文

对学前亲子消费热需要冷思考

中山日报 2020-07-09 07:33
付彪

“自从有了孩子,家庭开销就大了不少。”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马欣有一个4岁的女儿,每个月花的钱几乎占夫妻俩工资的一半,“除了基本的吃穿花销,还得给她买绘本、玩具,陪她看动画片、上早教班。”天猫发布的报告显示,95后新手父母在学前亲子消费上投入逐年升高,近3年在天猫上人均消费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1%。(7月8日《人民日报》)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追求科学育儿,学前亲子消费市场“蛋糕”快速做大。育儿投入的重心逐渐从吃、穿等日常领域转向教育、娱乐等领域。家长投入教育消费的时间点越来越提前,教育低龄化趋势明显,早教类玩具书、益智类玩具销售高速增长,学前亲子消费的触角延伸到影视文学、游戏动漫等热门产品,甚至VR、无人机、编程等高科技产品。

客观地讲,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让孩子从小接触早教类玩具书、益智类玩具,寓教于乐,让孩子边玩边学,对于培养孩子智力、开阔眼界,的确是个不错的途径。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育儿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并不是花钱就能让孩子“脱颖而出”。

首先,要警惕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正如新闻中这位家长称,“我女儿爱看的动画片就那么几个,光"熊出没"系列的电影我就陪她看了好几回,感觉优质儿童作品还是不多。”再如亲子论坛里一些家长表达的担忧,有的认为早教班价位虚高,有的说玩具存在安全隐患,有的发现儿童视频里出现了不适宜观看的内容。家长花钱不少,却没达到预期效果。

其次,对于学前亲子消费,家长要有正确认知,量力而行。正如专家提醒家长,“再好的亲子产品,也替代不了父母的陪伴。”不能过于依赖亲子产品,觉得把孩子放在早教班就万事大吉;也不能盲目从众,听说别的家长买了什么产品、报了什么班就趋之若鹜,一定要结合自己孩子的需求和特点。更何况,有的亲子产品并非花钱越多越好、报一些所谓的编程“培训班”越早越好。其实,非但低龄化的编程教育,几乎所有市场化学龄前培训项目,都多多少少存在过度宣传、“夸大功效”的倾向。到最后,这些几乎都被玩成了玄学。

对于学前亲子消费呈现火热的趋势,一方面需要行业加大对亲子产品的创新力度,着力在提高产品质量上下工夫,真正使其物有所值;另一方面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管,做好从业人员资质培训和市场准入资格规范。行业也须加强自律,做好自查自纠。当然,对于家长来说,应多方了解育儿信息,学会甄别产品,有针对性地消费。科学育儿需要讲求科学,但最科学的育儿方法莫过于有效陪伴,“亲子”的关键在于“亲”和“子”的互动。

新闻推荐

下班先去加油!国内油价或迎年内首次上调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8日电(熊思怡)今日(28日)24时,国内成品油新一轮调价窗口将开启。多家机构预计,国内油价或迎来年内首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