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消费热点> 正文

联邦家私 首创生活提案馆让新消费需求不再抽象

南方日报 2020-07-16 06:54

联邦家私通过生活提案馆这个迭代升级的高能平台,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企业供图

“广东省家具协会说,我们是全省家具生产企业中第一个实现复工复产的。”当联邦家私董事长杜泽桦听到行业协会如此反馈时,并没有感到意外。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联邦家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统筹降损失和稳预期工作。企业复工复产后,新品线上发布会如期举行;云招商加盟如火如荼地开展;外销市场稳扎稳打;全国首家“一站到家”生活提案馆扬帆起航……为下半年开新局注入一针“强心剂”。

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6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三四月国内家具行业景气指数分别为63.76、67.64,均处于“过冷”区间。杜泽桦描述企业复工复产跑出行业第一的“加速度”时语气平淡,但冷静背后却蕴藏着企业30多年来不断修炼的迭代进阶术。

与疫情冲击相比,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压力将会更长期地萦绕在制造业企业管理者的心头。联邦家私并没有局限于从风口经济和爆发效应看待疫情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而是放眼未来专注于品质塑造和自身迭代。

●南方日报记者赵雨笙

心无旁骛

打造“一站到家”生活提案馆

如果说上半年家居产品线上销售小小火热了一把,是家庭成员受疫情影响更长时间“宅”在一起带来的刚性需求所致,线下门店的不俗表现则是联邦家私做足平时功夫的自然结果。

加盟商是家居零售的主战场,联邦家私在平时就与加盟商打磨出足够的默契。在今年这样的特殊时期,联邦家私总部与加盟商的团结更加紧密。让利3个月、提货补贴10%、线上订单直转线下等帮扶措施让加盟商不仅存活下来,而且经营恢复远好于同行。

21年前,联邦家居广场在广州天河时代广场开业,开创了整体家居生活解决方案的全新模式;21年后,重新出发的联邦家私通过生活提案馆这个迭代升级的高能平台,为企业聚焦注入了鲜活的动力。

如果说曾经的联邦家居广场在业内开创了一站式购物的先河,那么如今的生活提案馆从消费者“装修一个家”的基本需求出发,不仅注重家居全品类经营,还将家装材料有讲究地融入整体经营服务布局。走进生活提案馆,消费场景实现了从我来选购向我来定义的蝶变。

转型背后是联邦家私洞悉行业瓶颈和客户痛点后的一次主动出击。在家居产品从卖商品向卖服务转型的大背景下,联邦家私敏锐地意识到传统门店销售同质化趋势越来越严重,仅靠趋同的商品和战法已经很难保持对消费人群的长期吸引力。

通过形式和通道的创新,联邦家私让消费者成为家居产品设计、研发、制造全流程的参与者,而非纯粹的挑选者。联邦家私通过技术、场景和渠道赋能,最终赋能消费者,让他们可以参与自我生活空间的源头规划与流程设计。

先强后大

匠心品质恒久远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家居行业销售额下跌幅度达48.8%,充满焦虑成为不少家居从业者的日常状态。曾经以品质安身立命的制造业,在今年疫情影响下通过网络直播带货意外站上了小风口,不少家居品牌纷纷拥抱直播经济浪潮,期待打开新的销售渠道。

在积极尝试网络直播后,联邦家私没有被短期内攀升的销售数字冲晕头脑。

不久前走进天猫直播间、当起出镜推介官的联邦家私董事李虹瑶,有着自己的思考,“直播带货是疫情下催生的销售新玩法,新鲜劲儿过后大家还是会回归关注产品品质本身。没有做强之前的"虚壮"根本经不起任何风口的劲吹。”对联邦家私而言,网络直播不应只是寻求“爆单效应”,更应关注优质内容输出。联邦人希望比同行走得更久一点。

今年5月,法国零售巨头欧尚旗下家居企业破产关门;今年6月,英国零售集团BlueGroup旗下两家家具品牌宣布进入破产管理程序;国内家具上市企业宜华生活今年上半年以来深陷危机,面临极大的退市风险。

正是清醒地看到国内外众多知名家居生产企业因为经济不景气、疫情蔓延、产品核心竞争力不够等原因深陷困境的案例,联邦家私在热风吹拂的时候进行冷思考,也才有了逆行业下行之势的市场表现。

在家居产业,跑马圈地般的业务扩展已经司空见惯。但联邦家私并没有盲目跟风,一哄而上。在杜泽桦眼中,追求规模、追逐快钱固然可能为企业带来短期财务报表上令人兴奋的一连串数字,但平衡不好却极易出现品质下滑等问题。

为在原创研发领域抢占制高点,联邦家私请来中国木雕之乡浙江东阳的工艺大师并为其成立工作室,为工艺师从事创作营造宽松的氛围。工程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等一批高水平研发实体的设立也为企业抓住新机遇提供了人才和技术保障。

除了在研发端发力,联邦家私也通过智能制造为企业生产端赋能,进一步提升产品交付时效。以涂装工艺为例,通过从日本引进涂装机器人,不仅节约大量从事繁重工序的劳动力,涂装工艺标准化水平也得到大幅提升。

针对正在崛起的“90后”和“00后”消费群体,经济学家周其仁教授认为家居企业应探究年轻一代喜欢且能耐久的美,打造生态友好型的发展模式。从工艺美术师到数据分析师,从智慧生产线到线下提案馆,联邦家私在用改变回应这样一份期待。

不断迭代

以变化的客户为中心

传统家居行业从业者,往往通过单链条传递的方式对市场终端的需求作出反应。随着消费场景与消费代际迅速发生更迭,消费需求越来越呈现出多元化和个性化的趋势。

为应对不断变化的客户群体及其需求,联邦家私希望将反应方式从单链条传递改为多链条串并,通过经销商多维度直达终端,快速了解终端用户多元个性的需求,快速提供个性化服务,构建全新运营能力。

在总部,联邦家私从自我迭代做起。董事长杜泽桦将目光投向“90后”甚至“00后”群体,在日常办公间隙主动观察并倾听年轻员工的生活习惯与审美视角。与此同时,联邦家私通过组织机构变革和人员优化调整等途径,进一步消灭“数据孤岛”,将公司总部和终端销售打造成一个有机的联合体,真正实现线上线下一体、总部终端联动。

在终端,以大数据为媒,消费者与设计师、工艺师等的要求与方案有了更优解。曾经劳力操心的家装苦旅变成有愉悦体验的快乐之旅。思想迭代与场景赋能一齐发力,让有关年轻消费群体需求的朦胧探索在终端有了愈发清晰的回应。

疫情以来,人们“宅”在家的时间大幅增加,年轻群体的“宅”生活除了需要家居产品提供最基本的休闲空间外,还要带来抗菌和运动等新体验。于是,一款抗菌瑜伽沙发在联邦应运而生,并获得市场好评。类似这样兼具多种功能的新产品正不断从设想变为现实。

■手记

捕捉、培育、定义美感,在联邦找到灵感

随着消费代际加速更迭、消费地域不断延伸、消费内容日益升级,中国已迈入移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助推下的新消费时代,新消费群体和新消费习惯正成为推动这场消费变革的重要动力,亦成为无数商家竞相迎合的目标。

一边是成熟消费群体愈发严苛的消费需求,另一边是日渐崛起的新消费群体不断变化的消费观念。新需求的巨大不确定性正促使设计端、生产端和服务端以应考般的心态源源不断地提供新供给。

对消费需求的准确把握从来都非易事,对美学概念的感知更是如此。家居行业如今正面临这样一场捕捉、培育并引领美学风潮的问答之考。毫无疑问的是,在这场比拼中,谁能抢先一步回应新消费期待,让使用价值与审美价值更加完美地融为一体,谁便能抢占制高点中的制高点。

从家具选购空间向生活提案馆的转型,也是一场从为商品付费向为方案买单的进阶。在新消费浪潮中茁壮成长的一代更愿意为技术、服务、设计和体验买单。

回答新消费需求的全部内涵到底是什么,准确捕捉、培育乃至引领新消费浪潮,也许是永远的进行时。但在家居行业,有了新人群、新理念和新创意的碰撞,或许已经离目标更近了一步。

新闻推荐

对学前亲子消费热需要冷思考

付彪“自从有了孩子,家庭开销就大了不少。”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马欣有一个4岁的女儿,每个月花的钱几乎占夫妻俩工资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