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市场信息> 正文

快讯|农银金科在京成立 五大行聚首金融科技子公司

财经网 2020-07-29 18:21

财经网金融讯 农业银行入局,五大行齐聚金融科技子公司赛道。

7月28日晚间,农业银行公告称,通过附属机构设立的农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农银金科”)正式注册成立。农银金科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亿元,注册地为北京市通州区,主要业务方向是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开展技术创新、软件研发、产品运营与技术咨询。

自此,中农工建交五大行悉数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农银金科为五大行中唯一一家注册地在北京的金融科技子公司。

财经网金融注意到,今年以来,国有大行屡次传出金融科技子公司的相关消息。今年1月份,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附属子公司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拟以其下属的交银国际(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主体,出资6亿元发起设立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

此外,日前北交所显示,国有大行中首家开设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建设银行旗下的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建信金科”)增资项目上线。根据公告,建信金科希望引入不超过5个投资方,增资后新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10%。据了解,此前只有兴业银行旗下的兴业数金存在3家外部机构股东,且外部股东持股已于去年9月悉数回购;其余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普遍由母行全额出资。

公开资料显示,首家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为兴业银行在2015年12月成立的兴业数字金融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而后多家银行入局,三方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10家银行注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财经网金融了解到,近年来,银行对于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19年年报显示,六家国有大行首次共同披露金融科技的投入资金,合计716.76亿元。

中国银行业协会此前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9)》也显示,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同为业内关注热点。报告显示,近五成银行拥有专门的金融科技部门或子公司,超过五成银行计划加大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以求合作获客、提升客户活跃度和黏性。报告同时称,近九成银行家对金融科技持积极接受的态度,同时有坚定信心克服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的困难,通过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拓宽金融科技应用场景等手段做优客户体系,扩大潜在市场份额。

新闻推荐

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降转升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数据,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665.5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比5月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