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市场信息> 正文

这五家上市银行年内被调研30次:理财子公司“藏身”其中 透露了这些最新战略规划

财联社 2020-07-31 11:15

总体来看,调研机构主要关注疫情对银行业绩、对公、小微业务、资产质量等的影响及应对措施,如何应对息差下行压力,被调研银行的最新业务开展以及未来战略规划等。

今年以来基金、保险、资管、理财子公司、券商分析师喜欢调研哪些上市银行?答案是平安银行、宁波银行、苏州银行、张家港行以及江阴银行。

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上述5家上市银行共计被调研了30次,分别为5次、9次、6次、9次、1次,其中平安银行调研时间集中在2019年年报披露前期,宁波银行、苏州银行集中在2019年年报披露后,张家港行调研时间较平均,江阴银行则是7月28日首次被调研。

总体来看,调研机构主要关注疫情对银行业绩、对公、小微业务、资产质量等的影响及应对措施,如何应对息差下行压力,被调研银行的最新业务开展以及未来战略规划等。

理财子公司“藏身”其中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上半年5家上市银行的30次调研,调研机构除了常规的基金、保险、资管、证券公司银行业分析师、外资机构等近100家外,还有理财子公司“藏身”其中。

不过,理财子公司数量较少仅2家,为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其中,招银理财调研了宁波银行2次(7月14日、6月19日)、张家港行1次(5月27日),建信理财调研宁波银行1次(4月29日),宁波银行、张家港行也是今年以来被调研最多的2家银行。

理财子公司可能在关注哪些问题?从上述被调研的情况来看,建信理财参与的调研机构们关注了宁波银行4个问题,分别为:疫情对银行的影响、在经营机构布局上的规划、信贷资产投放方向以及如何把控小微企业风险。

招银理财参与的3次调研,机构们关注了宁波银行的:未来业务增长可持续性、中间业务收入未来展望、小微企业特点和优势;利润中心多元化情况、金融科技赋能情况、机构建设布局情况。关注了张家港行的:对公信贷项目储备和类型、小企业业务团队目标客群业务模式。

如何看待息差下行?

从调研情况来看,在今年疫情特殊情况下,调研机构除了了解疫情对于银行业业绩、对公、小微业务、资产质量等影响及应对措施外,如何看待净息差下行压力以及应对措施方面也备受关注。

“预计负债成本率下行速度将缓于资产收益率下行,2020年整个银行业净息差都将保持下行趋势。”平安银行年初时表示。

张家港行认为,净息差下行主要有让利实体经济的因素,同时还受到央行准备金率下调、金融去杠杆、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环境的影响,以及央行LPR定价机制全面实施。

在苏州银行看来,未来资产和负债端利率都存在下降趋势,且伴随市场利率化的推进,息差也将收窄并趋于平缓。苏州银行采取了持续优化存款结构,降低存款付息率;积极争取政策资源,择机发行中长期债券;通过多种渠道补充负债来源,提高负债多元化,降低负债综合成本等措施来应对净息差下行。

值得注意的是,张家港行还提到,随着三月份复工复产的推进,小微企业资金需求逐渐恢复,不过在大行加大小微贷款投放后,加剧了市场竞争,造成中小银行部分信贷客户的流失,“所以,今年的主要经营思路是让利客户、让利实体,扩大客户群体。”

透露了哪些最新战略规划?

从上述调研时间来看,宁波银行、苏州银行、张家港行、江阴银行的不少调研在6月之后,疫情恢复到常态化防控之后,这些银行又采取了哪些新的措施,未来还有哪些战略?

张家港行透露,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一季度信贷投放有些延滞,但二季度投放较一季度有较大改善,基本按序时进度完成了计划投放,“后续将继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对公条线投放上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制造业、涉农贷款、普惠金融的信贷支持,特别是加大涉农、小微支持力度,提高企业申贷率;零售方面主要从促进群体消费的角度来进行投放;在小微贷款投放方面,通过围绕制定信贷政策、完善考核机制、深耕农村市场、强化线上化产品等方面展开。”

宁波银行的综合化经营、多元利润中心建设情况则受到关注。宁波银行表示,近年来,公司财富管理、私人银行等新兴驱动力量起步良好,国际业务、投资银行等重点业务持续发力,“轻型银行”战略稳步推进,将借助金融科技精准赋能,致力于为客户搭建多元化的服务生态。

多元利润中心建设方面,宁波银行介绍,将在强化既有利润中心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和培育更多盈利增长点,推动各利润中心商业模式转型升级。如,个人信贷、财富管理、私人银行三大板块,专业经营的体系在逐步完善;零售公司以践行普惠金融为核心,小微企业服务的覆盖面不断扩大。

对于即将迎来上市一周年的苏州银行,调研机构比较关注其未来战略规划。苏州银行介绍,将及时推进开展新一期三年战略规划,对公司规模发展进行战略布局,“公司业务将重点投向于普惠金融、科创金融和供应链金融方向;零售业务重点业务将围绕财富管理、普惠金融、民生金融、市民卡业务以及消费贷款等;金融市场增强资产主动配置和管理水平,提高市场交易能力;数字银行将继续强化互联网业务风险管控。”

此外,江阴银行介绍,今年以来该行信贷规模稳健增长,坚持支农支小经营定位,逐年降低大贷款占比,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小微企业贷款占全行对公贷款的60%以上。同时今年将采取夯实基础,维持按揭增量;线上升级,提升贷款规模等五方面实现个人贷款业务的增长。

新闻推荐

快讯|农银金科在京成立 五大行聚首金融科技子公司

财经网金融讯农业银行入局,五大行齐聚金融科技子公司赛道。7月28日晚间,农业银行公告称,通过附属机构设立的农银金融科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