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市场信息> 正文

战投定了,万科24.3亿元受让泰禾19.9%股份

界面新闻 2020-07-31 12:42

拉锯数月的泰禾引入战投一事今日终于有了确定消息。

7月31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其森与海南万益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于2020年7月30日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泰禾投资拟将其持有公司的19.9%股份转让给海南万益。而海南万益则是万的全资子公司。

此次标的股份转让价格为每股人民币4.90元,转让总对价为24.3亿元。与近两年房企出售股权的案例相比,泰禾此次出售的股权对价并不高。

另外,这份股权转让协议还有着诸多前提条件,根据补充协议内容,泰禾需要制定债务重组方案并与债权人达成一致,债务重组方案能支持目标公司恢复正常经营,能支持目标公司可持续经营,并且该债务重组方案的上述作用能得到双方的一致认可。

而万科对泰禾及目标公司完成法律、财务、业务等尽职调查,且各方已经就尽职调查中所发现的问题的解决方案及拟议交易的方案达成了一致,不存在影响拟议交易的重大问题;泰禾及目标公司的资产、债务及业务等不存在影响万科及/或泰禾持续经营的重大问题或重大不利变化。另外,万科不对泰禾及目标公司的经营及债务等承担任何责任,亦无任何责任为其提供任何增信措施或财务资助。

这对深陷财务危机的中的泰禾来说仍旧有着很大的挑战。

而泰禾方面也在公告中表示,本次股份转让最终能否达成取决于相关先决条件能否满足,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目前,这笔交易进入了过渡期,万科将对泰禾进行全面的尽职调查。

股份转让完成之后,万科将协助泰禾完善公司治理,盘活存量资产,支持目标公司正常经营。

实际上,泰禾从去年就有引入战投的打算,市场也传出过一些企业名单,而泰禾集团联席总裁葛勇当时向界面新闻表示:“泰禾引入战投不会选择金融机构,只会选择有开发实力的央企国企。”

自今年4月份以来,泰禾引入战投、与哪些企业谈判便成为了不是秘密的秘密,金茂、厦门建发、厦门国贸、包括今天的万科都不是新闻,而这其中的好几家企业都公开出面否认。

此后,泰禾经历了更严峻的情况,其债券“17泰禾MTN001”构成违约,就在引入战投前几天,泰禾还组织召开了一场债权人会议。

另外全国多地项目停工、遭遇信用评级下调、以及数据相当难看的年报都让泰禾的2020年日子相当难过。黄其森为了能够摆脱困境也愿意让出对泰禾的控制权。

5月13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泰禾投资正筹划引入战略投资者,县骨干交易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黄其森控制的泰禾投资持有泰禾集团48.97%股份,其妻子叶荔持有泰禾12.05%股份,即便转让了19.9%的股份,黄其森仍旧掌握着泰禾的控制权。

对于此次交易,万科方面向媒体宣称这是向行业伙伴伸出积极援助的投资行为,我们希望协助泰禾走出困境,逐步恢复正常经营秩序。”

如果交易最终达成,万科要帮助泰禾恢复正常经营,而根据泰禾集团2019年报显示,其旗下项目数量为80个,其中21个项目已经完工,其他项目处于部分完工及在建中。2019年以来,泰禾几乎没有再新拿地,根据2019年财报披露,截至2019年底,泰禾土地储备中剩余可开发建筑面积为1011.5万平方米。

而对于泰禾来说,接下来的挑战依旧相当严峻。2020年泰禾一年内到期债务共计555亿元,其中一季度到期142.9亿元、二季度到期170.08亿元,而目前泰禾已经出现了债券违约情况。好消息是,泰禾的部分项目已经开始复工,但这场交易能否达成确实还存在不少变数。

受战投利好消息影响,截止午间休盘,泰禾涨幅达到7.53%,报6.43元/股,而万科A则降0.26%。

新闻推荐

五大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全部就位 农行设立农银金科

农行公告设立农银金科,五大国有银行均已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7月28日,农业银行公告,通过附属机构设立的农银金融科技有限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