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消费热点> 正文

潮流人群规模增超千万 下沉市场潮流消费增速达570%

财经网 2020-07-31 15:17

伴随潮流品牌、潮流文化的衍生发展,近两年潮流市场规模呈现2倍速度增长,淘系潮流人群规模增长超千万。

7月31日,阿里妈妈发布《潮流涌起下的追潮众生与消费洞察》(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一二线都市潮流消费同比增速均在300%以上,下沉市场则蕴藏着更加巨大的追潮潜质,三至六线城市的潮流消费增速高达570%。

潮流消费程度差异演化出不同的逐潮圈层,潮流爱好者“狂热追潮”,潮流跟随者“围观看潮”。报告指出,“潮流爱好者”大多是潮流类货品高频消费者,一半以上是18-34岁的男性,是小众的深度追潮者,也是追潮的核心圈层。每年平均消费5件潮品以上,关注7个左右的潮流品牌。

潮流消费人群大多数是“潮流追随者”,追求通过潮流表达外在人设,而非在意潮流文化内核。对包和潮流腕表的追逐都是更愿意通过轻度潮奢品去打造外在人设的心理需求,也更容易被影视综艺等泛娱乐内容感染。

报告分析,“潮流爱好者”品牌心智更强,对潮流风格元素有更笃定的自我认知,对联乘跨界货品偏好度更高。反观“潮流跟随者”,则更多受新品、潮流颜色等元素影响消费需求。共性上看,追潮人群对折扣的敏感程度偏低。

聚焦到品牌层,“潮流爱好者”偏好日潮、欧潮等舶来文化的衍生潮流,国潮品牌则在“潮流跟随者”中存在更大机会。如波普风、嬉皮风、复古风,“潮流爱好者”偏好艺术、文化所孕育的潮流风格,“潮流跟随者”则对于像运动休闲、原宿风、嘻哈风等已经成熟的大众流行风格更加推崇。

潮流市场的显著特点是小众潮流爆发带来更多跨界机会与想象空间。从手办、高达到新兴起的盲盒,从潮玩到小众服饰,潮流消费不断外拓。报告显示,洛丽塔服饰2019同比增速超过150%,而汉服更是同比增速高达370%。

值得关注的是,Z世代成为潮流市场蓬勃向好背后的主要驱动力,占消费贡献的近30%,增速超过400%,是品牌不可错过的追潮新势力。

新闻推荐

京东菜鸟围剿蚕食开始

随着京东物流在线下的加快布局,菜鸟物流业务生态的逐渐完善,故事才刚刚开始。虽然有收费带来的后遗症,但丰巢依然在快递柜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