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斥资24.3亿元收购19.9%股份 万科拟入股泰禾集团成二股东

信息时报 2020-08-01 01:4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 传闻数月入股泰禾的白衣骑士终于出现,泰禾集团昨日早间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其森、控股股东泰禾投资与万科下属公司海南万益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在满足交易前提下,泰禾投资拟向海南万益转让19.9%股份,转让价格为每股4.9元,对应总对价约为24.3亿元。交易完成后,万科将成为泰禾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万科接手泰禾19.9%股份

目前泰禾投资持有泰禾集团12.19亿股,持股比例为48.97%,其中累计质押股数为12.07亿股,累计冻结股数为12.19亿股。万科此次如果能顺利入股,则将会以19.9%的持股比例成为泰禾集团的二股东。

不过,转让框架协议诸多前提条件也让业内关注。根据双方补充协议内容,泰禾集团需要制定债务重组方案并与债权人达成一致,债务重组方案能支持目标公司恢复正常经营,能支持目标公司可持续经营,并且该债务重组方案的上述作用能得到双方的一致认可。而万科对泰禾投资及泰禾集团完成尽职调查,且各方已经就尽职调查中所发现的问题的解决方案及拟议交易的方案达成了一致,不存在影响拟议交易的重大问题;泰禾投资及泰禾集团的资产、债务及业务等不存在影响万科及/或泰禾持续经营的重大问题或重大不利变化。另外,万科不对泰禾投资及泰禾集团的经营及债务等承担任何责任,亦无任何责任为其提供任何增信措施或财务资助。

泰禾集团方面也在公告中表示,本次股份转让最终能否达成取决于相关先决条件能否满足,存在不确定性。目前,这笔交易进入了过渡期。

对于拟入股泰禾集团一事,万科方面回应称,“这是万科向行业伙伴伸出积极援手的投资行为,我们希望协助泰禾走出困境,逐步恢复其正常经营秩序。”

昨日早盘泰禾集团股价曾触及涨停,收盘下跌0.67%;万科A收盘下跌0.15%。

有望促成泰禾集团债务重组

泰禾集团是近几年争议颇大的房企之一,向来以主打高端地产住宅产品著称,且大多数项目布局在核心一线及二线城市。前几年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快速扩张,并且高价购入多宗地块。但在新一轮楼市调控开启后,房企融资环境收紧,泰禾集团于2018年出现资金链危机,并从2019年9月起陆续出现债务违约。

随后,泰禾集团多次启动资产出售计划。2019年,公司完成16笔子公司重大股权处置,对应交易额为133亿元。5月中旬,公司宣布控股股东泰禾投资正在筹划为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相关交易可能会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此外,根据泰禾集团披露的最新的债务情况,截至7月7日,泰禾集团已到期尚未还款金额为270.6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归母净资产的137.38%。其中,泰禾集团认为的实质性逾期借款总额为35.17亿元,均发生在今年4~7月。此外,2020年年内泰禾集团到期债务为555.11亿元。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表示,此次收购对于泰禾来说,以万科持股作为背书,企业资信等级有望提升,这对于后续加快债务问题的处置有较为积极的作用。虽然万科不对债务的解决进行兜底,但客观上有助于债务问题的快速解决,有望促成泰禾集团债务重组。同时后续和万科的合作等力度也会强化。此外,对于万科来说,此类合作也说明其对于优质地产股的持有是看好的,尤其是泰禾当前的境况下,此类持股成本可控,不用背负各类债务压力。

泰禾集团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土地储备面积为1303.9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70.14万平方米,剩余可开发建筑面积1011.5万平方米。这些土储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福建和华中区域。截至2019年年底,泰禾集团有80余个房地产开发项目,这其中仅有三分之一左右已完工。

新闻推荐

负债率“明降暗升”做靓财报 “明股实债”隐性加杠杆 部分上市房企暗藏“隐秘的角落”

身陷财务危机的泰禾集团近日在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中,披露了公司最新债务情况:截至7月7日,泰禾集团逾期未还债务金额为27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