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消费热点> 正文

北京银保监局提示“代理维权”陷阱

潮州日报 2020-09-05 11:36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王晓洁)近年来,以“代理全额退保”“代理处置信用卡债务”为主要形式的“代理维权”现象激增。北京银保监局3日发布提示指出,这些专职“代理维权”的团伙打着为消费者维权的旗号,一般不具备法律从业资质,却收取高额手续费,实际上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

北京银保监局结合消费者的相关案例指出,代理维权主要存在多种陷阱。

首先,“全额退保”猫腻多。以消费者张某为例,其购买某保险产品后与保险公司发生争议,在网站上找到了一个号称能“全额退保”的代理,遂向代理交纳500元;若退保成功,代理再收取一定金额的“手续费”。然而,代理人向保险公司索要五倍赔偿未果,后诉至法院,法院未支持张某诉求。历时半年,张某维权失败,失去了及时沟通解决问题的机会,还损失了代理费、诉讼费共计上千元。

其次,“退保理财”实为非法集资。消费者李某最近接到了一通自称是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告知李某,其名下的这张保单收益太低,可以帮助转换成更高收益的产品。在这位“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李某不仅退保,还购买了一款理财产品。几个月后,产品无法兑现,李某才发现自己中了非法集资的圈套。

第三,信用卡“维权”征信受损又失财。消费者王某想向银行申请分期还款,这时王某收到一条短信,号称可以帮助其向银行维权,申请将欠款分成60期,并免除利息和手续费,只需缴纳1000元“代理费”。王某签订了代理维权协议。一个月后,王某收到银行短信,发现自己未按期还款的行为被记入征信记录,利息和手续费也没有免除。

北京银保监局提示消费者,不当维权面临诸多风险,包括泄露个人信息、制造征信污点、加重经济负担等。如要维权,消费者应依法进行。

新闻推荐

中国石油上半年亏损的300亿去哪了?

作者|米哈维8月27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油,601857.SH/0857.HK)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上半年,中国石油实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