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消费热点> 正文

上海美国商会报告:七成受访美企表示不会将生产环节迁出中国

澎湃新闻 2020-09-09 19:09

近期,关于美国企业转移在华生产活动及供应链的讨论不绝于耳,然而根据上海美国商会的最新调查报告,有此打算的企业数量却屈指可数。

9月9日,上海美国商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上海美国商会2020年中国商业报告》。报告显示,在超过200家在中国有生产活动的受访美国企业中,有70.6%的企业表示不会将生产环节迁出中国;14%的企业则表示会将部分生产环节迁移至美国以外的目的地。

此外,7%的企业计划将部分生产环节同时迁至海外和中国其他地区;4.7%的受访企业表示将继续在华生产,不过同时增加或转移部分生产至其他省市(地区);仅有3.7%的受访企业计划将部分生产环节由中国转移至美国(包括其海外领地)。

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恺文(Ker Gibbs)表示,“美国企业依然将中国消费市场视为巨大的发展机遇。近期中国针对面向外资开放保险及资产管理领域的举措也受到广泛欢迎。如今我们盼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所作出的承诺可以得到切实履行,为外资企业营造更公平的本土竞争环境。”

上海美国商会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美国商会之一,成立于1915年,是第三家设立于美国境外的美国商会。本报告的内容建立在《上海美国商会2020年中国商业环境调查》结果的基础之上,该调查项目始于1999 年,是最早针对美国在华企业开展的商业调查与研究项目之一。本次调查开展于2020年6月16日至7月16日之间,共计收到了来自346位会员企业代表的回复。

报告还显示,有78.2%的受访企业在2019 年内实现盈利,这一比例处于近年来的高位。近半数受访企业表示,其2019年在华营收增长高于其在全球的营收增长。不过,计划提高在华投资规模的企业占比28.6%,较去年同比(47.2%)有所下滑。

在企业人员规模调整方面,38.7%的受访企业选择维持现有员工规模;32.3%的企业则计划增加在华员工人数;同时,还有29.1%的受访企业打算缩减其在华员工规模。在药品、医疗器械与生命科学行业中,有52.4%的受访企业计划雇佣更多员工,而有裁员打算的企业则占比19%。

普华永道中国运营咨询主管合伙人高博瑞(Mark Gilbraith)表示:“疫情引发的动荡,加上贸易紧张局势造成的不确定性、激烈的本土竞争,以及某些行业内的监管变化,确实让在华经营的美国跨国企业管理层面临考验。”

高博瑞称:“美国跨国企业需要跟上变革持续加速的步伐,才能适应当下环境,继续力争上游。如果美国企业经营者能够判断是否需要改变经营模式、重新定位业务组合、调整产品范围及进行业务数字化转型,并对此做出明智且果断的决策,则其企业能够继续受益于中国市场众所周知的强劲增长势头、市场效率、商业生态系统以及市场规模。”(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二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6.7万件 信用卡业务占比过半

本报讯(记者吉雪娇)近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