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市场信息> 正文

统筹做好常态化口岸防疫和促进外贸稳增长,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黄埔海关全力支持辖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 2020-09-11 08:14

穗东海关关员在汽车生产车间了解生产情况。濮宣摄

沙田海关了解跨境电商企业业务情况。廖思佳摄

黄埔海关关员了解加贸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肖云摄

黄埔海关关员在保税仓储企业调研。张海龙摄

沙田海关查验关员巡查虎门港综保区企业仓库。

濮宣摄

东莞海关关员查验中欧班列货物。濮宣摄

企业通过手机收到检验检疫电子证单。赖慧敏摄

黄埔海关关区制造业基础雄厚、经济外向程度高,是广东重要的制造业基地,2019年关区制造企业进出口达1.25万亿元,辖区内广州、东莞两市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制造以及智能移动终端产业集群、高端智能制造装备正在快速发展,2019年累计进出口超3000亿元。在统筹做好常态化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的同时,黄埔海关着力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促进制造业高质量稳定发展。

撰文:濮宣戴双城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外贸连接着制造业和国际市场,把全球技术、人才、资本、商品等资源"引进来",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满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同时推动中国装备、品牌、技术、标准"走出去",提高我国制造业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广范围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能力。今年以来国家和地方出台的政策红利正在释放,海关促进外贸稳增长若干措施的作用正在显现。”黄埔海关负责人表示。1—7月,黄埔关区外贸进出口8163.1亿元,7月当月进出口1507亿元,同比实现8.6%的增长,其中出口增长3.3%,进口增长13.6%。

先进制造业企业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对跨境贸易便利化要求较高。黄埔海关进一步简化单证和流程,成功启动检验检疫类证单电子化试点,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加速产业链运转;深化“互联网+海关”应用,实现保税、核查功能迭代升级;完善“单一窗口”对企服务,推动海关行政审批从“网上办理”升级至“一网通办”。目前黄埔关区货物、舱单、运输工具业务申报应用率均达100%,企业办事手续更简便、时间更短、成本更低。黄埔海关还在关区继续推广提前申报模式,扩大“两步申报”试点,全面实施“两段准入”,完善并推广进口“船边直提”、出口“运抵直装”模式,1—7月进、出口整体通关时效分别较2017年全年压缩88.78%、96.81%。

推动制造业质量和效益提升必须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今年以来,黄埔海关进一步畅通国际货运通道,支持广东石龙铁路物流基地中欧班列不断快速发展,先后开通虎门港综合保税区中欧班列直通业务,保障华南地区首趟中欧班列邮件运输专列顺利开行。1—7月黄埔海关共监管国际班列67班次、货运量4.14万吨、货值26.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5%、15.7%和25.8%。

创新监管模式推动企业发展

此外,黄埔海关还着力加强进出口规模、结构、市场份额变化等情况的综合分析和监测预警,做好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研究和应对,大力支持制造企业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推动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贸易。完善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培育自主品牌。

跨境电商作为新的外贸业态,其健康有序发展将为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今年7月在黄埔海关等十个海关开展的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改革试点,有利于企业拓展业务的种类,电商企业可直接出口至境外企业或海外仓。试点以来,黄埔海关已累计验清单和报关单超240万票,货值超10亿元。同时,黄埔海关还实施跨境电商嵌入式监管,在跨境电商出口渠道实施24小时通关,支持跨境电商商品通过海运口岸、中欧班列、邮路等渠道出口并积极推动跨境电商退货多渠道贯通。

为促进加工制造转型升级,黄埔海关不断创新保税监管模式。支持制造业集团化发展,继续深化以企业为单元监管改革,试点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赋予集团内企业保税货物流转、多元化担保等多项政策便利。支持适销对路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完善内销集中申报模式,调整加工贸易内销申报纳税办理时限,制成品内销年底前暂免征收缓税利息。支持先进制造企业服务化转型,向消费者提供“制造+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支持先进制造企业进入广州黄埔、虎门港综合保税区开展保税检测和全球维修业务,简化业务核准手续,实现企业自主备案、自主确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缴税款。1—7月关区保税维修货物进出口货值5.39亿美元,同比增长10.09%。

新闻推荐

这届年轻人为什么不喜欢马云?

在蒋凡事件中,相关传闻在各大资讯平台漫天乱飞,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王帅再度使用这句话:“我们从来不是道德模范,但我们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