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消费热点> 正文

8月各地物价涨势如何?19省份CPI涨幅回落 有你家乡吗?

中新经纬 2020-09-12 12:41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2日电 (万可义)8月各地物价涨幅如何?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1省份的8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其中,16省份同比涨幅低于全国,19省份涨幅较上月回落,北京8月份同比涨幅全国最低。

19省份CPI涨幅回落

8月,全国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涨幅继续维持在“2时代”。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从同比看,8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1.2%,涨幅比上月回落2.0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33个百分点。其中,受去年对比基数影响,猪肉价格上涨52.6%,涨幅比上月大幅回落33.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11.7%,涨幅扩大3.8个百分点;牛肉和羊肉价格分别上涨14.4%和9.7%,涨幅均有回落;鸡肉和鸭肉价格分别下降1.6%和0.9%,为近三年来首次下降;鲜果和鸡蛋价格分别继续下降19.8%和12.4%,降幅均有收窄。

分省份来看,云南、四川、山西、山东等12省份8月份CPI同比涨幅超过全国水平,江西、重庆、甘肃等3地涨幅与全国持平,湖南、江苏、广东等16省份涨幅低于全国。其中,云南8月份CPI同比上涨4.3%,领涨全国;北京CPI同比上涨0.9%,涨幅全国最低。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北京的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6%,与上月持平。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6.4%,涨幅比上月回落21.7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9.4%;鲜瓜果和鸡蛋价格分别下降22.2%和12.7%。非食品价格下降0.2%。其中,飞机票价格下降31.5%;汽、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4.5%和15.9%。

猪肉对CPI的影响开始弱化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食品价格上升依然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以肉蛋价格为例,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猪肉自今年5月份以来,价格又开始一轮涨势,与此同时,牛肉、羊肉、鸡蛋等食品价格近几个月来也基本呈现持续上涨态势。

猪肉、牛肉、羊肉、白条鸡、鸡蛋均价(元/公斤) 来源:农业农村部官网截图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分析称,8月份CPI涨幅回落反映出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稳步推进的背景下,市场供需总体上处于稳定平衡的状态。他指出,高温和强降雨天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猪肉和鲜菜的产量,而餐饮业的持续复苏又使得猪肉和鲜菜的需求不断增加,由此导致涨价;8月份临近中秋和开学,鸡蛋消费需求规模开始扩大,推升了鸡蛋价格。

另一方面,东海期货认为,猪肉价格增速边际放缓,对CPI的影响开始弱化。预计随着猪周期恢复,肉类供给增加仍是大趋势,猪肉价格或将逐步回落。

华西证券农林牧渔首席分析师周莎表示,生猪产能快速恢复,超高猪价难以为继。在她看来,在养殖高盈利刺激下,养殖集团和规模养殖户补栏积极性大幅提升,全国生猪产能稳步恢复。周莎表示:“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全国能繁母猪存栏已于2019年10月实现首次环比转正,2020年6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在持续超高盈利刺激下,生猪产能必将快速上升,周期向下趋势已经确立并将至少持续到2022年”。

粤开证券的研报也分析称,CPI猪肉项同比从前月同比上涨85.7%下降到52.6%,这是2019年猪肉大涨后,猪肉项同比下滑最快的一次。它对CPI同比的贡献率,7月为85.9%,是近年最高点,8月回落到72.5%,对CPI的影响开始走弱。

未来CPI怎么走?

谈到CPI未来走势,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猪价上涨态势已临近终点,随着近期生猪出栏量大幅提高,叠加高基数影响,后续猪价同比涨幅将继续回落,从而拉低食品价格。诸建芳预计9月物价将继续下行,年底CPI将回落到1.5%左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近期表示,从调查情况看,生猪存栏量在逐季上升,由于生猪生产供给和需求还处于紧平衡,价格高位运行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供给在增加,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鲜菜价格主要是短期因素的冲击,鲜菜生长周期比较短,对整体价格不会产生明显推动。

东海期货指出,目前需求端有所恢复,居民消费逐步改善,有利于支撑食品项和CPI。但长期来看,受到基数效应显现,及需求修复仍慢、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等影响,至四季度CPI将回归至2.0%以下。

粤开证券也认为CPI将会下行,其研报指出,核心CPI同比筑底,但决定CPI的最关键分项猪肉项对CPI的推动开始弱化。“其他用品和服务项的同比也可能已接近顶部,加之PPI难以向CPI传导,年内CPI同比继续回落是确定的”。

新闻推荐

方便食品变局:李子柒等网红品牌大爆发 行业低迷多年再崛起

时代周报记者陈婷方便食品行业迎来第二春。8月27日,康师傅(00322.HK)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329.34亿元人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