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产经热点> 正文

数字经济时代,云计算已成产业智能化升级重要引擎 中国移动“移动云” 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

南方日报 2020-09-14 07:37

云计算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已经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重要引擎,市场需求极为旺盛,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在此背景下,中国移动推出全新“移动云”品牌——移动云。据介绍,移动云是中国移动面向政企、事业单位、开发者等客户推出的基于云计算技术、采用互联网模式,提供基础资源、平台能力、软件应用等服务的业务。据IDC最新发布的《中国云运营服务市场跟踪,2019H2》显示,2019年下半年中国云运营服务市场规模达到107亿,同比增长27.9%。其中,移动云在全国云运营服务市场份额中占比4.9%,排名进入前五;2020H1营收44.57亿元,同比增长556.4%。

一、为各行业客户提供多种选择方案

中国移动“移动云”到底是什么?它又凭借哪些因素突围而出呢?据介绍,移动云是建立在中国移动“大云”的基础上,自主技术研发而成的公用云平台,通过服务器虚拟化、对象存储、网络安全能力自动化、资源动态调度等技术,将计算、存储、网络、安全、大数据、开放云市场等作为服务提供,客户根据其应用的需要可以按需使用、按使用付费。移动云拥有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软件即服务(SaaS)、定制化服务四大产品体系,业务发展和本地集团客户的需求相结合,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及实际的业务情况,可提供售前、售中、售后全方位的支撑服务,具有灵活、安全、经济的功能。

目前,移动云已推出容器、容器镜像、消息队列、MySQL等多款“云原生”服务,还推出了函数计算服务。与此同时,在过去的5年中,移动云从原来仅有的云主机、云存储、云防火墙等十余款的IaaS技术产品,到今天面向各行各业应用的体系,涵盖了从IaaS、PaaS到SaaS这样的三层体系,覆盖五大类百项产品,目前已形成针对政府、金融、医疗、教育、互联网等五大行业的系统解决方案,并根据不同的业务场景和业务使用量,为各行业客户提供多种选择方案。

二、四大价值备受市场肯定

移动云广受市场肯定,主要是基于其四大价值。

首先是“云网一体”,即移动云建设N个集中节点、31个省级属地化节点、X个边缘节点,打造“一朵云”的全域资源布局,构建云网一体化云平台,按需部署并提供无差异、属地化、定制化服务,满足多样化企业要求,同时实现专网专用、网随云动。

第二个价值是“贴身服务”,中国移动拥有31家省级公司、290多家市级公司,实现移动云省、市、县全域覆盖,打造客户身边的云。移动云拥有5万人的客户经理团队,技术人员团队超11.6万人,客户可享受属地化支撑、贴身化服务的便利。

第三个价值是“随心定制”,指的是移动云依托属地化资源、丰富的产品及生态打造行业专享、灵活定制的端到端解决方案;移动云开辟属地隔离资源区,实现行业用户资源独享,同时满足各行业属性需求。移动云拥有海量的行业生态合作伙伴,支撑解决方案的快速构建。

最重要的一个价值则是安全可控,移动云坚定不移地加大研发投入,强化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打造完整的产品体系和健康的应用生态,通过了首批可信云认证,牵头制定5项云计算相关的国家标准。通过自主掌控核心技术,移动云对云环境中软硬件设备统一部署、管理,具备抗DDoS服务、入侵检测、漏洞扫描、云主机安全防护等多类安全服务,提供通信级安全体系保障,打造最值得信赖的云。

三、移动云进校园,带领大学生体验云科技

与此同时,恰逢9月各大高校开学季,移动云也走进大学校园,鼓励大学生体验云科技,同时面向学生群体推出两种规格“学生云主机”包月套餐,包括基础型9.9元/月以及进阶型19.9元/月,助力大学新生与云科技接轨,开启大学智慧生活。

据介绍,移动云学生云主机,一款为大学生量身定做的云产品,满足大学生实验、个性网站、编程开发等多种场景的需求,低价优惠,简单便捷,适合学生党使用。

四、移动云远程办公的好帮手——云空间

移动云空间是基于云存储系统的SAAS级应用,为企业提供海量文件存储及管理的功能,满足项目团队、企业部门的内容分享和成员管理的需求。包括个人盘、群组盘、企业盘三个存储空间。其中个人盘用来保护用户的个人文件,群组盘用来存储多个用户的公共文件,企业盘则用来储存和管理企业的公共共享文件。同时支持文件上传、下载、删除、复制、移动、分享、预览、多版本等功能。

云空间支持文件共享、文件多版本、后台管理等功能,可以满足个人日常储存需要,也能更好的保护企业数据的私密性,方便企业的文档协作管理。

今年,中国移动正进一步加大移动云资源投入,进一步丰富产品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将移动云打造为中国移动CHBN业务融合的重要入口以及数字化服务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注入新动能。

撰文:廖银洁

新闻推荐

筑牢网络安全之基 保护人民群众信息安全

》》》上接01版近年来,我国多部门联动,在持续整治网络谣言、打击网络犯罪、整治违法违规“自媒体”等方面成效显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