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不差钱的茅台集团要发债 原来是为跨界收购贵州高速茅台集团不止做酒,业务还涉及房地产、机场设施、铁路等

羊城晚报 2020-09-18 13:18

羊城晚报讯记者程行欢报道:一笔发行金额为150亿元的公司债让茅台集团的部分经营数据曝光。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披露了这一公司债的具体内容:贵州茅台(SH:600519)的母公司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发行金额为150亿元的债券,资金拟用于对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高速”)股权收购、偿还有息债务、补充流动资金需求等。

拥有不差钱的贵州茅台,茅台集团为啥要发债?记者发现,作为贵州茅台的母公司,茅台集团实力也是“杠杠滴”。

根据募集资金的说明书,茅台集团披露了最近几期的财务数据。数据显示,最近3年及2020年上半年,茅台集团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金额分别为772.01亿元、1002.14亿元、1163.83亿元及545.86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662.51亿元、869.66亿元、1003.10亿元及528.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08.61亿元、401.79亿元、471.86亿元及259.28亿元。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合并报表口径的流动资产余额为1578.08亿元,其中货币资金达283.11亿元,未受限货币资金为212.59亿元。

茅台集团跨界收购贵州高速,引起了人们的兴趣。记者注意到,此次收购计划提出的主要原因之一为近年来贵州高速业绩呈下滑所致。作为贵州主要的高速公路建设方,截至2019年末,贵州高速建成高速公路通车里程848.61公里,占2019年末贵州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54.95%。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贵州高速实现营业收入78.6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9.16亿元。

实际上,茅台集团并不止做酒,其经营范围相当地广,目前,茅台集团旗下有23家控股公司、13家参股公司和合营公司,业务范围涵盖房地产、机场设施、投资基金、融资租赁、酒店经营、文化旅游、大数据、银行、保险、广电信息、机场、环保、铁路投资、教育等。

新闻推荐

千亿芯片项目停摆 谁来埋单?

厂房还未建好,耗资数亿购买的ASML光刻机已被抵押,而项目背后的早期关联人士,又已经操盘了好几个芯片项目。一份被删除的政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