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消费热点> 正文

扩大内需激活消费须先准确理解消费拉动经济的真正内涵

佛山日报 2020-09-21 07:17

□马传景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必须正确认识扩大消费需求的重要意义和作用,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

扩大消费是经济活动的目的,还是保证经济增长的一种手段?有观点认为,增长是第一位的,扩大消费是为经济增长服务的。人们通常说,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和国际市场需求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当我们强调要扩大消费需求时,不过是为了保证增长。这意味着,经济增长是目的,扩大消费需求是手段。

这种观点由来已久,但实际上是十分错误的,在实践中是有害的。

首先,从根本上扭曲了经济增长和消费需求的关系。一个社会为生产而生产,是违背常识、本末倒置的。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大多数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增加人民消费,而不是把扩大消费需求仅仅视为经济增长的手段。只讲生产和利润,不讲消费增加和大众福利改进,是古典资本主义的典型特征,会造成社会贫富差距悬殊,有效需求不足和生产相对过剩的经济危机。

其次,曲解和背离了需求管理的出发点。在总需求不足时,采取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使社会总需求与社会总供给保持大体平衡,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但是新增财政投资和货币一般投向资本密集、能够快速拉动经济增长的行业和项目,不一定能够带来多少新的就业机会,不能大量增加满足消费需求的产品和服务,结果可能是形成新的过剩产能,造成新的经济结构不合理。通过刺激总需求应对经济衰退和萧条,是为了增加就业机会,实现充分就业,说到底是为了消费,而不是简单地为增长而增长。

最后,容易造成投资对消费的挤出。把扩大消费需求仅仅视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种手段,很容易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过于重视积累率提高,而忽视消费必须占有合理的比例。有人认为,扩大投资能够更快地形成新的需求,并且由于投资的“乘数效应”,产生数倍于投资额的需求,可以有效地拉动经济增长。但是,长期实行高积累率,抑制消费需求,造成积累与消费的失调,最终需求不足,经济增长必然难以为继。

所以,正确的认识应该是:生产与消费,消费是目的,生产是手段。增加和改善消费是目的,加快经济增长的唯一目的是加快提高人民收入,更好地满足人民消费需求。

(原题《要以扩大消费需求为重点扩大内需》,有删改)

新闻推荐

国内成品油价迎年内第11次不作调整

记者|彭强编辑|国内成品油价再次不作调整。9月4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测算,9月4日前10个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