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消费热点> 正文

“社零”增速年内首次转正意味什么

大众日报 2020-09-22 09:47

■消费顺周期性强,消费增速回升与宏观经济向好预期拉动密切相关。随着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复苏向好趋势的相对确定,在国内疫情防控趋稳背景下,预计下半年消费增速大概率将继续向好,而且有望成为我国经济增长中的新动能,成为进一步拉动市场需求的重要支撑点。

□ 盛 刚

8月各项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稳中回暖趋势明显,不但近几个月来持续向好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货物出口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转正,连续7个月负增长的内地消费品零售,也在8月超市场预期实现了正增长。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由上月的同比下降1.1%,变为同比上涨0.5%。

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的内生驱动力和宏观经济“稳定器”,消费复苏对中国经济增长意义重大。说到底,居民消费不恢复,经济就无真正复苏可言。消费增速实现转正,可又谈何容易。众所周知,由于新冠疫情造成的“隔离”时间长,消费受冲击最大,即便在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后,在三大终端需求中,消费尤其是服务消费也恢复得最慢。

所以,虽然同比上涨仅0.5%,但8月消费转正具有标志性意义,这是在降幅不断收窄后的首次上拐,而季调后环比为1.25%,远超7月,也创下2013年3月以来新高,表明居民消费需求在不断转旺,逐步摆脱疫情影响的中国经济有望加快恢复。在社零重回正增长的背后,不但可以看到,城乡消费品市场增速均由降转增,且乡村市场增长快于城镇市场;而且有超七成商品零售实现正增长,尤其是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加快,大多服务行业的收入也明显回升。另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线上渠道成为消费的重要增长极,1-8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已占到社零总额的24.6%。

8月消费当月增速转正,既得益于国家对于疫情的有效防控与应对,也得益于今年以内国家一系列复工复产、促进消费政策出台的推动。比如,随着复商复市继续有条不紊开展,截至8月中旬,零售各业态限额以上企业复工率超过96%,国内大部分餐饮企业经营已恢复到疫情前70%-80%。近期电影和旅游等的进一步放开,也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转正提供了支撑。

消费顺周期性强,消费增速回升与宏观经济向好预期拉动密切相关。随着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复苏向好趋势的相对确定,在国内疫情防控趋稳背景下,预计下半年消费增速大概率将继续向好,而且有望成为我国经济增长中的新动能,成为进一步拉动市场需求的重要支撑点。

全年消费数据前低后高走势已成定局,但不能乐而忘忧。实事求是地说,消费要恢复到正常水平,任重道远。

展望未来,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与消费“内循环”驱动,居民生活和市场活力加快恢复,全年消费数据前低后高应是大趋势,但考虑到疫情对中小企业、中低收入人群以及部分线下行业的冲击,再考虑到剩余时间不多,年内社零累计增速实现由负转正难度不小。为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要付出艰苦努力。必须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的结构性支持及那些复苏乏力的行业领域的精准刺激,实现稳就业及保收入和增收入。就消费而言,在保护好原有消费成果的同时,更有必要针对消费市场的新情况、新特点推出提振举措,能开放的消费场所应尽量放开,让被抑制的各种消费充分释放。总之,要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让消费者敢消费、能消费和愿消费。

新闻推荐

要求独立审批 独立决策! 北京银保监局发文严控个人信托贷款外包风险

9月8日,北京银保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信托公司个人信托贷款业务的通知》(京银保监发〔2020〕391号,以下简称《通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