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汽车头条> 正文

“十四五”时期,宁波将投资4000亿建设化工新材料项目

界面新闻 2020-09-22 21:12

记者 | 侯瑞宁

编辑 |

“十四五”期间,浙江省宁波市将谋划建设一批化工新材料大项目,预计总投资4000亿元。

在9月22日举行的2020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上,宁波市经济与信息化局发布的《宁波打造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情况报告》(下称《报告》)公布了上述数据。

《报告》称,到2025年,宁波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将形成6000万吨/年炼油、1000万吨/年烯烃的产能,绿色石化产业产值超过1万亿元,约为该市现有石化产业产值的3倍。

2019年,宁波石化行业规上工业总产值3609.7亿元,约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1/5。规上工业,是规模以上工业的简称。

去年,宁波市提出“246”万千亿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即力争到2025年,在全市培育形成绿色石化、汽车两个世界级的万亿级产业集群,四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五千亿级产业集群,六个国内领先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宁波市经济与信息化局副局长童鸿根在会上表示,宁波绿色石化行业现有规上工业企业280余家,拥有3100万吨炼油、130万吨乙烯、700万吨PTA、120万吨MDI等重要工业品生产能力。

目前宁波最大的炼化企业是中石化镇海炼化公司,拥有2300万吨/年原油综合加工能力。2018年年底,宁波市发改委核准了镇海炼化扩建15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项目。

此外,宁波市还拥有大榭石化、宁波万华、金发科技、中金石化、逸盛石化等一大批本土石化项目。

童鸿根表示,根据产业发展规划,宁波市将重点推进石化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强化产业链招商和大项目落地,以及推进园区循环化发展等。

在推进产业链高端延伸方面,宁波计划以化工新材料产业链为切入点,重点打造乙烯、丙烯、芳烃、功能膜等细分领域产业链,完成从基础通用化工产品向高端化工新材料转型,支持高性能聚烯烃、工程塑料、特种橡胶和弹性体等先进材料产业加速发展。

在强化产业链招商和大项目落地上,宁波计划重点引进国内外有影响的石化项目,比如推进实施英力士ABS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建设。

ABS是丙烯腈(A)、丁二烯(B)、苯乙烯(S)三种单体的三元共聚物,在机械、电气、纺织等制造工业和化工中应用广泛。

今年1月9日,英国化工巨头英力士宣布,计划在宁波建立一座世界级规模的ABS生产基地,预计达年产能达60万吨,计划今年动工,2023年竣工。

童鸿根还表示,未来将以中石化新材料研究院、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宁波创新中心和万华新材料研究院三个平台建设为契机,加大对创新平台和创新实体企业的扶持力度。

宁波绿色石化产业基地的建设,是浙江省石化产业的缩影。

今年8月,浙江印发《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方案 (2020-2025年)的通知》提出,2025年省内炼化一体化与新材料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8万亿元,位居该省现代纺织产业链、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十大标志性产业链之首,占到十大产业链总产值的三分之一。

该《通知》称,到2025年,这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年总产值突破6万亿元,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68%以上。

新闻推荐

腾讯副总裁丁珂:多数企业安全体系落后,上云是最快速解法

记者|陆柯言疫情期间,暴增的线上会议需求捧红了视频通讯软件Zoom。今年上半年,这家公司用户数不断飙升,收入一度翻了三倍。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