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市场信息> 正文

东亚银行完成全面策略性检讨 启动出售寿险子公司流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4 10:30

9月23日,东亚银行(00023.HK)宣布策略性检讨结果,该行决定启动出售东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亚人寿”)的流程,以提高该行业务的价值,改善其财务状况并使管理团队专注于其香港及内地的银行核心业务。

据悉,东亚人寿是东亚银行的全资附属公司,为香港的个人及企业客户提供全面的人寿保险产品。该公司通过东亚银行广泛的分行网络及在线渠道分销人寿保险产品,2019年实现保费收入48亿港币。

启动出售寿险子公司流程

今年3月初,东亚银行宣布,将对其业务和资产组合进行全面检讨,以确保与其策略重点保持一致并增加股东价值,并聘请高盛(Goldman Sachs)为其财务顾问。

9月23日,该行公告称,现已完成对其业务及资产组合的全面策略性检讨。作为策略性检讨的即时结果,该行决定启动出售东亚人寿的流程,以提高该行业务的价值,改善其财务状况并使管理团队专注于其香港及内地的银行核心业务。

东亚银行称,作为出售流程的一部分,该行将寻求签订长期独家保险分销协议,将透过该行分销平台,为特定保险公司分销保险产品,从而获取持续的收入来源。该行已聘请高盛为出售东亚人寿的财务顾问。

此外,为了继续推动长期股东价值提升,东亚银行计划运用其全面策略性检讨中的关键结论来进一步提高该行业务的价值。该行将专注寻找机会以发展核心业务,包括但不限于通过与该行内地银行业务的策略性及协作性伙伴关系。

东亚银行表示,为了进一步提高股东价值,该行也将专注于若干战略重点,包括通过专注财富管理(包括银行保险业务)来提高服务费收入;通过简化运作以降低其成本对收入比率;透过其全渠道平台创造卓越的客户体验;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措施以降低信贷成本;保持稳健的资本状况以支持增长。

截至9月23日收盘,东亚银行报收15.88港元/股,涨幅1.40%。

上半年净利润增长53%

东亚银行于1918年在香港成立,为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公司,恒生指数成分股之一。该行于全球设有约180个网点,并聘用约10000名员工,2020年6月末,该行综合资产总额达港币8487亿元。

今年上半年,该行营业收入有所下滑,但净利润却取得逆势增长。财报显示,东亚银行上半年录得经营收入84.74亿港元,同比下降16.93%;实现可归属于集团股东的净利润15.32亿港元,同比增长53.2%。

东亚银行称,上半年集团的拨备前经营净利润下跌21.9%至41.24亿港元,股东应占净利润增加,主要是由于内地业务的减值损失大幅减少。

数据显示,2019年该行实现归属集团股东净利润32.60亿港元,同比下滑49.9%。对于当年净利润的下滑,东亚银行解释为内地的减值损失大幅增加所致。2019年,该行金融资产之减值损失支销净额由2018年的11.88亿港元增加至72.53亿港元,其中内地业务减值损失69.94亿港元,占比达96%。

今年上半年,该行金融资产之减值损失支销净额已下降至26.75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7%。其中,内地业务减值损失17.15亿港元,占比64%。

从内地业务的业绩表现来看,上半年拨备前经营净利润达10.98亿港元。截至6月末,贷款结余总额为1193.97亿港元,由于贷款结余进一步下降及净息差受压,净利息收入较去年下半年减少18.6%。此外,减值贷款比率维持在3.92%的高位。该行表示,高企的不良贷款比率主要是由于今年疫情令清收工作延迟所致,而非不良贷款有所新增。

另外,有赖于过去数年零售业务转型,今年上半年,零售业务对东亚银行内地业务中贷款组合及非利息收入的贡献分别达29%及38%。该行表示,将会特别把一个重点放在大湾区,利用在区内拥有的在岸及离岸业务网点,把握跨境按揭及跨境理财通所带来的新业务机遇。

2007年,东亚银行在内地成立全资附属公司——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网点遍布内地逾40个城市。今年3月17日,东亚中国前董事兼行长林志民告别工作了达30年之久的东亚银行,加入上海商业银行香港总行。

7月16日,东亚中国宣布,该行董事会任命何舜华为东亚中国的执行董事兼行长。东亚中国表示,在何舜华的带领下,该行未来将积极推进更多元化的业务转型计划,包括零售银行的智能转型、推广对公交易银行服务等,借此促使客户基础增大、优化资产组合。

新闻推荐

强生召回1批锁定接骨板 尺寸偏差致锁定强度降低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近日发布了SynthesGmbH对锁定接骨板主动召回的公告。日前,强生(上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报告,由于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