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产经热点> 正文

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为残障人士定制“康复套餐”

广州日报 2020-09-25 04:22

韩俊奇正在为截瘫的李女士戴上辅具准备进行步行训练。韩俊奇正在修整一副矫形器。扫码看视频,看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的日常是什么样的。

新职业新未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为老年人、残疾人等功能障碍者提供康复辅助器具及无障碍改造的咨询、适配、使用指导等专业人员短缺问题凸显。今年,国家把“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这类专业人员终被“正名”。

根据定义,“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是指“根据功能障碍者的身体功能与结构、活动参与能力及使用环境等因素,综合运用康复辅助技术产品,为功能障碍者提供辅助技术咨询、转介、评估、方案设计、应用指导等服务的人员。”在成为新职业之前,这类专业人员一般以“假肢矫形师”“辅具工程师”“康复治疗师”等名义为功能障碍者提供辅具相关服务。近日,记者走进了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了解“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的工作。

“假肢矫形师”

不只是做假肢

在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康复辅具科假肢矫形师韩俊奇正在为截瘫的李女士进行步行训练。李女士因为一次医疗事故导致脊髓损伤不能行走,“如果没有他们(治疗师),都不知道可以借助辅具站起来,甚至走路。”李女士住进省工伤康复医院已有11个月,她一开始不能行走,之后借助截瘫步行器进行站立、行走,经过一段时间的综合康复训练,肌力增强、平衡能力提高,又在医生、治疗师的建议下换成了大腿矫形器,穿脱更轻便,费用也更便宜。

在这所华南最大的专业康复机构里,这类康复辅助技术咨询的工作主要由假肢矫形师承担,韩俊奇就是其中之一,他从假肢矫形制造专业毕业后就到这里工作,已经工作了17年。

“假肢矫形师”干的不仅仅是假肢矫形的工作。从每天早上8点半上班开始,韩俊奇就开始接诊病人,进行辅具需求咨询、评估以及为病人做辅具适配训练。除了为病人量身定制假肢矫形器外,还会为病人配置轮椅、拐杖、坐姿椅等其他辅具,轮椅、坐垫配置前还要进行座位压力测试等。

“近年来,辅具的种类越来越多了,比如防褥疮坐垫,以前主要用海绵坐垫、记忆棉坐垫,现在还有凝胶垫、气垫等。”韩俊奇说,不要以为辅具选择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很多病人和家属不知道要根据功能障碍的情况,配置合适的辅具,“比如有的家长觉得小孩会长大,就给小孩配置大轮椅,以为能省钱。实际上不合适的轮椅会使轮椅推行费力,甚至导致骨盆变形、脊柱侧弯等问题。”除了配置辅具,居家环境的改造也在韩俊奇的工作范围内。

“我们涉猎的知识面要很广。”韩俊奇说,由于要根据患者的功能障碍及个人需求来为其配置或定制辅具,所以要懂得医学、生物力学、材料学等各种知识,此外还要了解国家有关残障人士的辅具惠民政策,尽可能减轻病人负担。但最关键的,还是精准评估病人功能障碍,充分了解各种辅具的特点及最新资讯,为其制定最合适的辅具适配方案。

最自豪:让病人回归社会和家庭

韩俊奇说,当初选择做假肢矫形师,是因为自己出生在矿区里,目睹了很多因为矿难导致伤残的情况,父亲也是因为事故导致手指被截肢。而借助合适的辅具,很多病人能成功回归社会和家庭。

韩俊奇说,他曾经接诊一位病人,在一次意外中不幸受伤,造成胸五以下完全性脊髓损伤,胸口以下没有知觉,大小便障碍。“刚开始来我们医院时,他的情绪比较低落,身体状况也比较差。”韩俊奇说,当时医护人员都给他做思想工作,让有相同病情的病友跟他交流,给他介绍合适的辅具,慢慢转变他的思想。

后来经过几个月综合康复训练,康复团队为病人装配了截瘫步行器,还为他量身定制了轮椅。现在他不仅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美满的家庭,每年还会参加三四次全程马拉松(借助轮椅)。“他可以一个人坐高铁、坐飞机、住酒店。生活已经完全可以自理了,这些都通过专业的康复治疗和精准的辅具适配做到的。”韩俊奇说。

最遗憾:意见不被接受延误康复

“每一次我们都要给家属和病人解释很多,不同辅具的效果有什么区别。”韩俊奇说,如果病人和家属对康复辅助技术了解不够,购买辅具只是图便宜的话,很容易导致钱花了却达不到效果,甚至造成二次损伤。

让他最为遗憾的是,由于病人和家属不理解,自己的专业意见不被接受,延误了病人的康复。比如有一次一位病人因为交通事故,走路只能靠一条腿用力,患侧腿只能拖着走。他建议病人配置矫形器,避免患侧腿变形,可病人和家属不理解,觉得不用配置矫形器一样可以走路。结果三年后,这位病人因为膝关节疼痛再来就诊,希望配置矫形器,这时候“为时已晚”,膝关节已经严重变形,很难配置合适的矫形器。

“作为新职业纳入目录后,我们对职业的前景更有憧憬了,希望成为新职业后能让大家更多地了解这个行业。”韩俊奇表示。

谈前景:“正名”有利专科化发展

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康复辅具科主任邓小倩介绍,康复辅助器具的应用已经成为现代康复的3大技术之一,该院“假肢矫形科”自2020年5月更名为康复辅具科,就是希望能全面开展各项康复辅具服务,业务范围也从单纯的假肢、矫形器适配,扩大到移动辅具、生活辅具、沟通辅具及高科技智能辅具应用等。

“在一些疾病难以治愈,遗留功能障碍的情况下,我们希望借助辅具适配最大限度地改善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提高生活质量。”邓小倩说,2015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中设立了假肢师、矫形器师、听力师等职业,但诸如个人医疗辅助器具,轮椅、拐杖等个人移动辅助器具,居家环境改造等辅助技术服务,尚无相应的职业种类支撑。

邓小倩介绍,当前我国的康复辅助技术正处在快速发展和不断完善的阶段,人才短缺的问题日渐凸显,据估计,我国至少需要20万康复辅助技术专业人员。

“以前这个职业并无对应的职称上升通道,纳入国家职业目录后相信后续会出台考评方案,我们会安排相应同事参加培训考核,也会调整从事辅具评估、咨询人员的岗位名称,有利于专业人员的专科化发展。”邓小倩表示。

“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的诞生,将让功能障碍者的生活更美好。邓小倩说,国家把这个职业纳入职业目录,是适应我国加强康复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为我国康复辅具产业的发展提供人力支撑和保障,有利于加快人才队伍的建设,进而提高功能障碍者的生活质量,助力健康中国。

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

定义:根据功能障碍者的身体功能与结构、活动参与能力及使用环境等因素,综合运用康复辅助技术产品,为功能障碍者提供辅助技术咨询、转介、评估、方案设计、应用指导等服务的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为功能障碍者提供康复辅助技术产品咨询与服务转介;

2.评估功能障碍者的身体结构和功能、活动和参与、环境因素以及个人因素,提出康复辅助技术产品适配方案以及个人和公共环境改造方案;

3.指导康复辅助技术产品适配方案、个人和公共环境改造方案的实施;

4.指导功能障碍者使用康复辅助技术产品,并进行效果评价;

5.为功能障碍者提供辅助技术产品保养和简单维修知识及简易康复指导服务,对用户进行随访;

6.开展社区居民的康复辅助技术服务科普和宣教。

新闻推荐

5 只基金 25 日火速发行 正赶上参与蚂蚁战略配售

9月22日,科创50ETF爆卖千亿的盛景还未完全散去,当日晚间,华夏、汇添富、鹏华、中欧、易方达五家基金公司的“创新未来18...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