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监管9月开出333张罚单,违规金融机构被罚金额达3.2亿元亿元级罚单再现贷款违规仍是银行“重灾区”

金融投资报 2020-10-09 02:15

今年以来,金融业强监管态势持续。金融投资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在刚刚过去的 9月,银保监系统发布金融机构罚单333张,其中由银保监会开出罚单达30张,处罚金额合计3.2亿元,为年内之最,包括2张亿元罚单,及2张千万级罚单。

■本报记者 吉雪娇

两银行被罚上亿元

9月,金融行业频现大额罚单,剑指多家机构违规行为。9月4日,银保监会一次公布30张行政处罚决定,涉及5家大型金融机构和25名责任人。值得留意的是,在机构罚单中,2家银行被罚上亿元,还有2家机构罚没金额超千万,同时还有多家金融机构收到百万级罚单。

湖北银保监局9月18日发布罚单显示,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存在违规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重大关联交易未按要求进行审批、办理承兑汇票业务中对贸易背景审查不严形成垫款等21项违法违规行为,被处以罚款771.43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66.43万元,罚没合计937.86万元。同时受到处罚的还有该行的14位责任人。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则因未严格监控贷款资金流向致部分贷款被土储机构使用、个别关联企业未落实统一授信要求、违规办理票据转贴现业务规避信贷规模管控等5项违规,被处以罚款180万元。

在分析人士看来,监管部门对部分违规机构开出大额罚单,体现了金融政策从紧倾向,可以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

违规涉房贷款较多

从处罚原因来看,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收到大额罚单的金融机构普遍存在多项违规,集中在涉房贷款、理财销售、不良处置等领域。

以涉房贷款为例,包括违反宏观调控政策,违规为房地产企业缴纳土地出让金提供融资;为“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违规为土地储备中心提供融资;对个人贷款资金使用未做到有效跟踪监控,使消费性贷款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通过理财非标投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用于缴纳土地出让金;资金以同业投资形式违规投向房地产领域等。

在银保监系统年内对银行机构开出的千万元级罚单中,亦普遍涉及涉及房地产相关业务。“监管部门对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现象的监查和处罚力度在不断加大。”业内人士认为,违规涉房贷款仍是四季度监控重点。

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业务违规亦较为集中。相关违规行为包括理财产品风险信息披露不合规、理财业务风险隔离不充分、违规向非高净值客户销售投向股权类资产的理财产品、理财业务风险隔离不充分、信贷资金购买本行理财产品、未按规定向投资者披露理财产品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情况、转让理财资产违规提供回购承诺等。

有资金被挪入股市

总体来看,贷款业务违规依然是银行机构“踩雷”的主要原因。据金融投资报记者不完全统计,9月共有95张罚单涉及相关违规,在银行罚单中占比过半。

从涉及贷款违规的机构类型来看,农村金融机构数量居前。其中,9月28日,延边银保监分局发布两张罚单。吉林敦化农村商业银行因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超比例,被罚款30万元;珲春吉银村镇银行因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被罚款25万元。

而被罚没金额超900万元的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其罚单列举的21项违法违规事由中,有多项与贷款业务有关,包括违规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超授信额度且违规审批发放贷款;贷前调查不尽职致使贷款形成损失核销;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贷后管理不尽职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未按企业划型标准将多家企业划分为小微型企业,虚增小微企业贷款等。

此外,存在贷款业务违规的农村金融机构还包括三门银座村镇银行“贷后管控不到位,贷款资金被挪用流入股市”;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贷款"三查"不尽职”;黑龙江杜尔伯特农村商业银行“内控管理不到位导致贷款客户还款资金被员工挪用”;娄烦县三禾村镇银行“发放借名贷款且单户贷款余额超比例”等。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银行贷款额度相对充裕,不排除出现违规贷款现象,给银行信贷资金安全埋下风险隐患。“监管部门严查贷款业务,有利于加强银行自身业务风险控制。”

“在行政处罚案件中,继续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处罚问责的高压态势,针对房地产融资、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等金融风险重点领域精准发力,督促相关机构完善公司治理、补齐内控短板、填补合规漏洞。”银保监会指出,下一步将开展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继续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防止乱象反弹回潮。

新闻推荐

囤地16年套现1700亿 李嘉诚风光不再?

9月23日,网上流传一份《关于禁止和记黄埔地产(成都)有限公司融资、贷款和重大资产重组的函》的文件,落款是“成都高新区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