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汽车头条> 正文

吃相难看的4S店暴露行业道德危机

羊城晚报 2020-10-20 12:07

□然玉

日前,记者先后应聘进入两家知名汽车品牌的4S店卧底暗访,发现了诸多惊人乱象。在维修车间,一名4S店员工抄起铁锤将一辆送修汽车原本完好的水箱框架砸坏,拍照后才示意维修技师拆解定损。“每个车都砸,要不然你哪挣钱去啊!”除了“砸坏好零件再修”,暗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两家4S店员工还存在虚假清洗保养,截留超量油液等问题。(10月19日新京报)

素来为人所诟病的4S店,再次曝出惊人乱象。“砸坏好零件再修”“截留油液回收再卖”……种种胆大妄为、野蛮粗暴的操作,刷新了公众的认知。有视频有真相,某些4S店的“黑店”本质,算是坐实了。如今有待追问的是,此类现象到底是个别门店胡作非为,还是在全行业普遍存在?事实上,考虑到4S店特殊的专业壁垒,以及知识不对称的优势,我们或许很难对其职业操守感到乐观。

其实,不少4S店早就劣迹斑斑、声名狼藉。吃亏上当多了之后,一些老司机也找到了应对之道。在质保期内,仍然把车送到4S店免费保养,一旦出保就找信得过的汽修厂,或者索性自行采购零件DIY修车……然而,这些自保之术,本身也伴随着其他“风险”,故而只能说是无奈之举。

当然了,老司机虽是成功“上岸”了,但却并未从根本上影响4S店“灰产”创收。现实中,4S黑店紧紧抓住“吃保险”“坑小白”两条业务线,赚得盆满钵满。

记者调查发现,某些4S店员工对于车祸车辆“下手”尤重。“反正保险公司会给钱”,砸坏好零件,然后用撞车受损来定损。诸如此类的做法,可以说是某些坑人4S店的老传统了。此前,媒体就曾曝出,有4S店员工与汽车修理厂、保险公司人员勾结,伪造车辆撞击事故骗取保险理赔金的案件。除了“骗保”之外,砸坏好零件再修,显然还涉嫌毁坏公私财物,若是情节严重,还可能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其性质之恶劣,法律后果之严重,绝非偷奸耍滑那么简单。

做局挖坑、坑蒙拐骗,路子越来越野、吃相越来越难看的某些4S店,距离其原本的角色功能设定越来越远。作为单一品牌特许经营销售的4S店,其售后服务天然有着稳定的客源,这使得其缺乏足够的市场竞争;另一方面,随着汽车功能越来越多、系统越来越复杂,4S店维修部门所掌握的“专业信息优势”更加明显,就算动了手脚,顾客也是发现难、取证难。这种种客观现实决定了某些4S店很难严格自律,而只会无所不用其极,玩套路捞钱。

对于4S店出现的问题,在4S模式上是无解的。打破汽车销售、维保产业链条的封闭化、条块化,加速发展高品质的连锁汽修品牌店,才能从根本上打破4S店一家独大、店大欺客的局面。

新闻推荐

商用车带动效应明显 9月汽车产销创年内新高

文|《财经》记者赵成编辑|施智梁从经济、政策、市场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来看,2020年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峰底年份,2021年将有望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