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汽车头条> 正文

首届“清华大学国强研究院杯” 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双创大赛 新闻发布会召开

投资界综合 2020-10-20 17:29

10月20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国强研究院、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主办,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首届“清华大学国强研究院杯”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双创大赛启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清华科技园举行。2020-10-20 16:22· 投资界综合

10月20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国强研究院、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主办,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首届“清华大学国强研究院杯”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双创大赛启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清华科技园举行。

首届“清华大学国强研究院杯”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双创大赛现场合影

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院士、清华大学国强研究院副院长王燕、力合科创集团董事长贺臻、博智林副总裁刘震、清华大学科技开发部主任张虎、清华大学校团委副书记韩文弢、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郑方、清华大学电子系教授王生进、博智林副总裁宋岩力合科创集团产业运营中心总经理曾德云及中国日报、新华网、经济日报、大数据文摘等媒体出席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同步进行线上直播,清华大学科技开发部副主任谢旭东主持。

新闻发布会上,举行顾问和专家聘任仪式。大赛聘请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中科院院士张钹担任大赛首席顾问,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导航与控制研究所所长梁斌,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语音和语言技术中心主任郑方,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王煜,浙江大学光学工程教授、教育学部委员车双良,碧桂园创投管理合伙人代永波担任大赛顾问。聘请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担任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震担任副主任。聘请清华大学电子系教授王生进,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肖曦,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岩,博智林建筑制造研究院院长舒远,国强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曾雄为专家委员会委员。

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作为赛事领导小组组长致辞并发布赛事目标,尤政指出首届“清华大学国强研究院杯”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双创大赛,标志着国强研究院自2019年成立以来领导小组规划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而且取得初步成效,希望将“清华大学国强研究院杯” 建设“成为校企深度融合的产业科技双创国际一流大赛”。同时,他表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正在成为决定下一个国家未来竞争力重要的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发展战略机遇,把发展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放在提高社会生产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增强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撑的全局核心位置,通过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率先抢占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革命战略制高点,共同构建我国新的发展格局!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院士作主题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需要创新”的分享。张钹院士通过列举机器人在制造业、汽车产业的发展和应用指出,发展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最重要的是技术创新,而新技术或成熟技术在新应用场景内的应用,是一条重要的机器人发展之道。他认为,“清华大学国强研究院杯”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双创大赛大赛的目的是鼓励创新,培育创新技术,培育新的产业,同时从里面发现和培养新的创新人才。

组委会主任、清华大学国强研究院副院长王燕发布首届大赛的赛事特色、赛制和赛程。首届“清华大学国强研究院杯”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双创大赛面向全球征集优秀参赛项目。在国内4大区域重点征集优秀项目,包括: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中西部地区。大赛推广“需求牵引、赛事发现、产业培育”的创新模式,在全球范围内发现和培育一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科技创新成果。大赛不仅为优胜团队设立现金奖励,还将为优秀项目持续提供应用开发、投资孵化、人才培训、创新激励、产业对接等多项增值服务。

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震发布大赛命题。他指出大赛围绕“可运用于机器人的人工智能创新技术”,以突破技术难点和解决产业链的共性需求为导向,重点聚焦无人系统、机器视觉、人机混合、人工智能算法、5G、区块链、大数据等创新性技术及其应用领域。

如果上述参赛项目针对应用场景形成了综合解决方案,可参加场景应用展示环节。此环节重点关注:机器人攀爬、越障、避障、自主导航、通信、智能控制、自然语言交流、图像处理等功能或能力,以考察可应用于建筑、社区服务、商业、医疗等应用场景中的产业化潜力。

据悉,“清华大学国强研究院杯”将紧密围绕清华大学建成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人才和创新高地、博智林致力于做全球领先的特种机器人服务商的核心目标,结合产业发展特点,以突破技术难点和解决产业链的共性需求为导向,围绕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方向,发现和培育创新技术、团队、人才,助力清华大学和博智林公司成为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科技研发和产业集聚高地。

新闻推荐

有关机构发布的2020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显示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形象5年来持续提升

本报综合报道全球消费者洞察与市场研究机构J.D.Power(君迪)日前发布2020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