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汽车头条> 正文

前三季度稳步增长,探析奇瑞捷豹路虎逆势昂扬背后的秘密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10-22 02:02

今年的汽车市场,面临整体车市不佳和疫情突袭的双重压力,全球众多车企都在空前挑战中艰难前行,销量下滑几乎成了既定事实。然而,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场经济逐渐复苏,部分车企销量也开始不断上扬,其中的典型代表当属国内首家中英合资的高端汽车企业——奇瑞捷豹路虎。

自4月以来,奇瑞捷豹路虎销量保持强劲势头,4月份环比增长125.54%,同比增长40.99%。乘联会数据显示,中国汽车销量增速由负转正是在5月份,在整体车市尚未复苏时,奇瑞捷豹路虎已率先实现正增长。三季度奇瑞捷豹路虎销量继续攀升,即使在传统淡季的7、8月份,奇瑞捷豹路虎依然实现同比44.95%和28.71%的平稳增长,9月份同比上升达30.02%,更是创下2020年以来单月销量新高,前三季度整体销量同比上升7.68%。

能够在艰难的市场环境中从容应对并实现销量稳定增长,离不开奇瑞捷豹路虎完善的体系实力。成立八年,奇瑞捷豹路虎取得了稳健迅猛的发展,实现5款车型和发动机的投产,并形成了以制造体系、质量体系、研发体系、采购体系和物流体系为五大支柱的全球化管理体系,为企业的稳步前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劲新品攻势,

迅速打开市场

优异的销量成绩离不开过硬的产品实力。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奇瑞捷豹路虎接连推出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全新捷豹XEL以及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三款新车,凭借创新科技和全方位领先的产品实力,三款新品一经上市便成爆款车型。为顺应电气化的时代浪潮,奇瑞捷豹路虎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又亮相了其首款新能源车型——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P300e,丰富的产品布局更为逆势昂扬的增长势头加足马力。

作为一款豪华新能源中型全地形SUV,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P300e基于先进的PTA豪华横置发动机平台打造,拥有完善的电气化系统布局,并开创性地应用了大量电气化技术,经济环保更进一筹。前瞻性的电池技术是该车一大亮点——15.5千瓦时的大容量高性能三元锂动力电池,采用了全密封金属外壳封装,能够有效地防水、防撞、防泄漏,保障了复杂路况下的通过性和安全性。此外,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P300e还是同级唯一拥有直流/交流充电模式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体系实力加持,

全球品质深受认可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生产和运营两大豪华品牌的汽车企业,奇瑞捷豹路虎自成立之初便致力于成为中国高端汽车企业的卓越创领者,秉承全球品质理念,在制造、研发、品控和采购等方面全部遵循全球统一标准。在制造体系方面,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是捷豹路虎的全球样板工厂,拥有完整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以及国内首家专制全铝车身车间和发动机工厂,采用全球一致的制造系统,一系列先进、智能的设备,使其成为世界范围内极为先进、高效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

与此同时,奇瑞捷豹路虎恪守质量准则,为了在品质上精益求精,奇瑞捷豹路虎引入了多种先进检测手段,完备精密的动态评价、三坐标测量室等检测设备创新性分布于质量中心以及各制造车间内,形成了奇瑞捷豹路虎精密严苛的质量体系,高精度的检测条件有效保障了造车过程的精确度,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美观度、质量和可靠性。

奇瑞捷豹路虎的全球化供应链,也为其品质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保证产品的全球品质,奇瑞捷豹路虎车型的部分零部件以全球化的采购方式进口到国内并组装使用,均遵循全球统一的零部件采购标准和流程。然而年初的疫情对国际供应链造成了巨大影响,奇瑞捷豹路虎第一时间预见严峻形势,自2月份复工以来与英国总部始终保持密切沟通,并根据国内的订单情况和排产计划,实时跟进和更新海外零部件供应商的复工计划及供应计划,在特殊时期第一时间调用铁路运输代替传统海运,以不到海运周期一半的时间,确保了常熟工厂按计划生产交付,充分体现了奇瑞捷豹路虎全球化零部件供应体系的领先性。

此外,在研发体系方面,奇瑞捷豹路虎构建了从产品规划、造型设计、项目管理、流程及系统,到工程开发、车辆试制试验和认证的整车研发全业务链能力。采购体系方面,建立了完整的审核、培训、技术咨询等供应商质量管理体系和采购体系。五大体系协同发力,确保了奇瑞捷豹路虎始终能够向客户交付世界一流品质的产品。

背靠坚实后盾,

从容直面挑战

全球体系实力不仅为奇瑞捷豹路虎的全球品质保驾护航,更在艰难时期,给了奇瑞捷豹路虎从容应对挑战的底气。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许多车企措手不及,奇瑞捷豹路虎能够从容直面挑战,实现逆境中的稳步增长,就是仰仗其全球体系实力带来的强大抗风险能力。

疫情突袭,企业停工停产,奇瑞捷豹路虎解决的首要问题便是如何快速恢复生产的有序开展。今年2月,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缓解,奇瑞捷豹路虎及时复工复产,与海内外供应商建立实时沟通机制,充分评估替代件、二级零部件及原材料替和模具转移,并进行动态、高效和专业的专项管理,采用中欧班列运输进口零部件的方式保障零部件供应。

在调整上游供应链的同时,奇瑞捷豹路虎积极安抚下游的经销商,第一时间推出一系列减负政策,为经销商伙伴提供有力支持。1月疫情突发后,奇瑞捷豹路虎根据事态发展进行了快速响应,第一时间研究调整目标,取消单月考核。同时,根据车型向经销商提供适当的库存补贴,以减轻经销商的资金压力。此外,针对消费者,奇瑞捷豹路虎推出更为贴心的三“心”服务保障,通过门店防护全面升级的“安心到店”、全新线上购车体验的“放心购车”以及全面支持周到关怀的“贴心维保”三个方面,全面保护消费者的安全和权益。正是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协同发力,保证了奇瑞捷豹路虎在艰难时期也能实现销量的稳步攀升。

硬核的产品实力保证了奇瑞捷豹路虎的市场竞争力,而这背后,支撑其在逆境之下仍旧从容不迫、稳步前行的根本,则是其强大的全球体系实力。依托这份底气与自信,面向汽车工业“新四化”的全新发展阶段,奇瑞捷豹路虎必能再登企业发展新高峰。

新闻推荐

吃相难看的4S店暴露行业道德危机

□然玉日前,记者先后应聘进入两家知名汽车品牌的4S店卧底暗访,发现了诸多惊人乱象。在维修车间,一名4S店员工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