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产经热点> 正文

电商纷纷加码家装业务备战“双11”

信息时报 2020-10-23 01:50

业内人士表示,核心电商平台在家居行业的持续投入,无疑会带动更多流量向线上转移。受访者供图在电商平台上购买家居产品,已是普遍的消费方式。如今,电商平台也不满足于只充当线上交易平台的角色,而开始深入产业全链条多个环节,渗透进多个领域。如天猫在上海K11开了首家家居体验店、京东升级家装联盟打造联名套餐解决方案、苏宁厨卫家装制定目标“家装板块三年GMV累计超1000亿”。业内人士表示,核心电商平台在家居行业的持续投入,将会带动更多流量向线上转移。未来的家居市场,尤其是零售市场,电商将占取更多份额。

□信息时报记者 王颖婷

天猫:

开启首家天猫家居生活体验馆,未来或将全国连锁

10月9日,首家天猫家居生活体验馆在上海K11购物中心开业。据介绍,该店以设计新场景和展现新趋势为核心,通过阿里云VR全息店铺,打造线上线下万人同时逛店的场景模式;通过弹幕、留言的形式产生实时互连,并结合直播、短视频等内容营销的方式,构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全域数字化运营体系。

天猫家居总经理棣安表示,“通过天猫大数据我们发现,年轻消费者更愿意为价值认同和品牌表达买单。”区别于北欧、美式等常见的居家风格,天猫家居结合K11消费人群,进行定制化趋势及商品选购,推出了“绿动精灵、贝壳女王、浴缸浪人、精致造作、黑暗美食”5大生活空间,并采用阿里云3D购技术,可实现万人同时云逛店,满足Z世代(指受科技产物影响很大的一代人)乐于分享和互动的需求。

除此之外,结合消费者时间碎片化、互动场景点状式的特点,体验馆将以趋势沉浸化、互动多元化、直播高频化、素人达人化的内容营销模式为基础进行常态化运营。同时,该店还将作为天猫家居的直播基地,每周邀请淘宝主播、设计师、KOL前来直播,这也是却别与常规线下门店的核心运营模式之一。在服务方面,体验馆可实现线下扫码付款,品牌天猫旗舰店将在24小时内送货上门,让消费者体验空手回家、货物到家的购物乐趣。据悉,首批入驻的品牌共有近百家,包括多家新近入驻天猫的国际品牌。

棣安表示:“这已经不是我们第一次与K11合作了,今年618期间,在上海K11举办了天猫家居生活展,奠定了此次天猫生活体验馆的合作基础,未来我们将持续与K11全国城市门店合作,让更多消费感受家居生活新灵感”。

有业内人士认为,天猫家居生活体验馆选择在“双11”前开店,这或与天猫平台提前“种草”Z世代人群、强化家居品牌心智有直接关联。据悉,天猫家居在2020年将打造20个新零售典范,5000个超级新品,100个过亿店铺,3000个过千万店铺,62个产业带数字化升级,并对长尾行业IP化运营赋能。

京东:

升级京东家装联盟,打造联名套餐解决方案

9月23日,京东居家再次定义家装服务新标准,聚焦局装、整装、定制三大核心需求,以“一站式省心家装”为目标,集结“基建、定制、装修”三大服务品类正式成立“京东家装联盟”,在此前的京东装修联盟架构上实现全方位升级。

目前,京东向百安居、东易日盛、宝家乡墅、立邦、多乐士、德高、鹰牌、诺贝尔、金牌厨柜等30个知名家装品牌颁发了授牌。未来,京东家装联盟将通过联合重点品牌打造的“联名套餐解决方案”,直击家装全链路痛点的“五大服务主张”,以及对品牌商家的“产品+营销+金融”赋能,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持续优化的“购、送、装、退”一体化省心家装服务解决方案。

据悉,不同的家装类型有不同的消费痛点,如局部装修,担心工期长、噪音大,影响正常生活;整体装修,担心建材品质差、服务不到位;定制家居,担心发货慢、入户难、安装差。为此,京东家装联盟的“联名套餐解决方案”,可匹配不同场景、不同人群、不同预算的人群,如针对儿童房的健康焕新局装需求,京东联合多乐士推出“淳零儿童房套餐”,24小时安心入住,又快又省又安心;针对整装推出的京东&馨居尚联名样板间套餐,一站包揽从量房、设计、主辅材铺设,到软装、监理、售后的全流程家装服务;针对高效定制需求,欧派橱柜定制套餐48小时即可完成拆旧焕新,鹰牌瓷砖、楼龙防盗门等24小时即可送货上门。

在打造个性化套餐产品的同时,京东家装联盟还拥有品质服务标准、家装物品存储、智能生活、家装无忧保险、局装极速焕新等“五大服务主张”,有面对老房翻新时,大件物品无处存放的困扰,可以选择“京小仓”享受家装期间家具、家电等物品存储服务;施工过程中难免有些意外发生,京东家装联盟家装无忧险中提供了泡水无忧、中断无忧、家财保障、安全保障等多维度保险服务等。

京东家装联盟的前身——京东装修联盟,是2018年京东携手11家核心装企发起成立的,率先启动家装企业准入和汰换机制建设,而此次升级成为京东家装联盟,有望再度刷新家装服务标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京东此举不仅将高效满足家装市场涌现的新用户、新需求,还将通过新规范的树立,积极推动互联网家装行业健康发展。

苏宁易购:

合并家装与厨卫,力争三年完成超1000亿元交易额

9月初,苏宁易购进行了一次组织架构调整,将原本互为独立的家装和厨卫部门进行了合并。虽然不算一次大调整,但意味着苏宁易购开始投入更多精力、资源,冲入家装市场。在此之前,苏宁家装和厨卫部门在今年818取得了亮眼成绩,前者订单量同比暴涨330%,后者也同比增长64.5%。

于是,在9月底举行的厨卫家装商家大会暨双11启动会上,苏宁易购集团厨卫家装行业线总裁郭良对家装板块提出了目标:短期方面,苏宁易购家装“双11”同比增长将保持三位数增长;长期方面,苏易购宁家装将三年累计完成超1000亿元交易额。

面对宏大的目标,该如何完成。据介绍,首先苏宁易购家装不断优化供应链、增强产品丰富度,提高各大优质品牌资源的整合能力。一方面,苏易购宁依托其智慧零售优势,提供包括渠道、金融、服务、产品等为商家赋能;另一方面,苏宁易购将品牌、商户链接起来进行资源共享、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如不同主题的家装节、品牌日、品类日、新品日等,多维度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物需求。

其次,消费渠道迎来了转型变革,线上直播带货热度高涨。苏宁易购推出超级买手直播间,贾乃亮、王祖蓝、袁弘、张歆艺等明星上阵带货,联合抖音打造罗永浩苏宁专场,家装多款产品在直播间被抢成爆款,比如喜临门一款床垫在王祖蓝直播中卖出超2000张。

服务上,苏宁易购家装联合苏宁物流发起大件送装一体服务。以“减少上门,减少用户麻烦”为服务宗旨,为用户省去了在家等待的麻烦,也减少了服务工程师的上门频次。此外,苏宁易购家装还推出“贵就赔、延时赔、急速退”三项服务。

新闻推荐

网络平台掘金手机回收“富矿”

二手手机交易市场的广阔前景,吸引了互联网巨头和资本的争相进场,而领先企业也在试图借助自己的市场地位和技术能力,引领行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