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产经热点> 正文

临港新片区大飞机园项目启动,预计2035年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

界面新闻 2020-10-23 11:15

2020年10月23日,上海市航空航天产业特色园区授牌暨临港新片区“大飞机园”项目启动仪式在中国商飞浦东总装基地举行。当天,临港新片区大飞机园一谷一园项目正式开工。上海市经信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刘平向“临港新片区大飞机园、北斗西虹桥基地、华东无人机基地”授牌。

大飞机园是上海市26个特色产业园之一,拥有全国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依托我国民用航空产业两大主体“中国商飞、中国航发”在临港新片区的已有产业布局,将引领新片区航空产业形成全域布局、全链发展。

中国商飞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介绍道,本次启动开工的“临港新片区大飞机园一谷一园”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至2023年分批峻工,将形成航空研发办公、专业厂房等,满足各类航空产业用户的需求。

临港新片区“大飞机园”规划图。

未来,“一谷一园”项目将打造成为区域地标性建筑、大飞机园高品质物业的引领样板,树立产业高端集聚的风向标,成为新片区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集聚核、策源地。

启动仪式上,22个项目集中签约入驻大飞机园,预计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

签约入园项目包括以“世界500强中国建材航空复合材料项目、大飞机创新谷、国家商用飞机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普励航空质量认证平台”为代表的航空研发与制造类项目。

以“高博航空机载通信系统研制项目、新创航空复合材料设备研发中心”为代表的航空工装与内饰类项目;以“恒圣凯航材分拨中心、综保物流航空供应链服务中心”为代表的航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服务类项目;以“中航租赁航空器融资租赁项目、埃森博航空器资产评估中心”为代表的航空金融与航空文创类项目。

中国建材总经理助理魏如山介绍,中国建材将在大飞机园投资建设世界一流的航空复合材料部件研发制造基地,助推全球复合材料创新要素在临港新片区集聚,为中国商飞提供门对门的配套服务。

中国商飞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认为,随着各产业细分领域的领军项目入驻,以及航空金融租赁、评估、综保物流及生产性服务等功能类服务平台的逐步构建,这都共同为临港新片区大飞机园的特色化、集群化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为了建设世界级航空产业,从临港新片区挂牌以来,新片区协同海关部门共同研究“保税研发、保税制造”的监管模式创新与制度创新,以临港新片区大飞机园为核心载体先行启动,汇聚航空研发、制造、运维、服务等产业链高端业态,培育千亿级航空产业集群。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透露,未来,预计“大飞机园”航空产业规模2025年达到500亿元,2035年突破2000亿元,构建起高水平产业生态,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与竞争力的“大飞机园”。

今年以来,新片区管委会加速推进大飞机园的产业规划与空间布局规划研究,目前已基本形成方案。

临港新片区将联动国内国际产业优质资源,加速构建大飞机特色科技创新体系;围绕大飞机总装布局“7+2”航空制造产业集群,区内区外联动发展,重点打造材料及结构件、工装及生产设备、动力安装、飞机物流、管路线缆及内饰内设、动力装备、机载系统和科技创新、航空文旅等产业集群。

同时,临港新片区将围绕机场临近空侧打造国际化航空生产性服务一站式平台,统筹布局在岸、离岸业务,重点发展国际金融中心、航空物流、飞机MRO、航空展示、模拟机培训、航空货运枢纽等航空服务高端业态;临近轨交站点布局提升产城融合配套功能,打造全球唯一“航空制造+航空服务”、“双链融合”的世界级航空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我国商用飞机供应商集群。

新闻推荐

华为Mate40海外起售价涨了12.5%,和iPhone 12比你选谁?

文|张媛何苗编辑|陈臣10月22日,华为Mate40系列全球线上发布会召开,Mate40、Mate40Pro、Mate40Pro+、Mate40RS保时捷4个版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