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汽车头条> 正文

钱烧光了 路还没找到 二手车行业进退两难

第一财经 2020-10-23 15:08

中国约95%车源集中在个人卖家手中,二手车又是典型的大额非标品交易,成交效率长期在低位徘徊

作者:吕倩

[ 受疫情影响,2020年1-6月全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551.64万辆,累计同比下降19.61%。 ]

在某大型搜索网站输入“人人车”,列为“资讯类”第一选项的为一则品牌广告——《人人车CEO李健宣布正式启动2019年新战略》。讽刺的是,第二条资讯便是《人人车6年烧光7.6亿美元,创始人退股,如今只剩8000块》。

7.6亿美元约合51亿元人民币。近日有消息称,人人车作价8000元出售给58同城。如消息属实,公司的估值已变“白菜价”。

不过,截至发稿时,58同城方面回应第一财经记者称“消息不实”。人人车方面也回应第一财经表示,相关消息不实,保留依法追究不实消息散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虽然消息暂未得以确认,但国内二手车行业在疫情之后持续陷入生存危机,多家头部厂商相继传出裁员消息。行业本身也持续承压,2020年1-6月全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551.64万辆,累计同比下降19.61%。冗长的流通渠道、获客成本、行业积弊等问题使得国内二手车行业在当下的特殊时刻压力重重。

持续下坡路的人人车

虽然当事双方均对出售言论表示了否认,但据天眼查的公开信息,人人车创始团队已相继离开——近期,北京人人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法定代表人由杜希勇变更为赵松;原股东王清翔、李健退出,新增股东王雪、 祥瑞科耀(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另外,公司原监事陈颖、经理杜希勇、执行董事李健退出,新增赵松为经理、执行董事,于洋为监事;企业类型由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变更为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成立于2014年9月的北京人人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一度是国内二手车行业的突出代表。目前,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为祥瑞科耀(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9.99%。

经过最高速发展时期后,人人车持续走下坡路。

2018年,人人车创始人李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之前说过这个行业有合并的基础和可能性,我是想表达长期来看二手车行业有合并的可能性,但目前人人车没有合并的意愿,自身业务增长非常快。从整个赛道看,人人车和竞争对手加在一起可能连10个点都不到,市场完全容得下大家继续往下走,我觉得短期(一两年内)不会出现合并。”

话音落下不到几个月时间,人人车便传出裁员消息。从2018年九十月间开始,人人车陆续关闭多个小站点,给予站点工作人员一定的补偿或遣散费,或提供加盟计划,让部分员工成为加盟商。当时人人车的回应是“公司正常业务调整”。

另外,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多位人人车前员工获悉,人人车将全国范围近百座服务城市直接关停至30多座。官方对此发布声明称一系列动作是公司转型的战略调整,并对第一财经回应称2018年裁员的说法不属实,而是在转型升级当中,可能存在一些沟通不到位、员工不理解的问题,目前一直在沟通处理当中。

一位参与过人人车投资调研的投资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人人车主要问题一在管理不善,二在过度烧钱。2018年人人车尚未能实现盈利,资金链发生多次吃紧。

负面动态持续发生。到了2019年2月18日,关于“人人车破产”的消息出现于网络,人人车官方微博回应称该信息为假消息,存在人为故意传播。然而,官微回应的下方,多位自称人人车全国多个城市的员工表示自己被关闭公司系统、强制裁员,有自媒体将其称为“大型翻车现场”。

疫情后艰难的二手车行业

创业公司成败影响到的不仅是创始团队,还有背后的投资方们。

自2014年获得来自红点中国的500万美元A轮融资后,人人车持续获得来自策源创投、顺为资本、腾讯投资、滴滴出行等方面的资金加持。2018年4月,人人车获得由高盛集团领投,腾讯、滴滴等跟投的3亿美元新一轮融资。

李健曾表示,接受滴滴投资的同时,人人车在原先C2C模式的基础上增加C2B模式。

理论上看来,人人车与滴滴的业务具有极强的互补性——滴滴出行从人人车上采购了大量二手车,人人车与滴滴在汽车交易、金融、售后以及技术、运营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如果人人车“只剩8000元”贱卖,这意味着腾讯与滴滴此次在人人车这个二手车项目上的投资宣告失败。

腾讯除了人人车外,还布局了多家二手车公司。

2018年3月1日,车好多集团(旗下包含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毛豆新车网)宣布已完成8.18亿美元C轮融资,由腾讯领投。2013年,优信集团(优信二手车)获得A轮3000万美元融资,由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君联资本、高瓴资本等共同投资。此外,成立于2015年9月的天天拍车核心业务是帮助个人用户高价快速卖车,其资方列表中也有腾讯的身影。

早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宏观行业大环境发展已现疲弱,加上疫情的巨大冲击,艰难求生的企业个体屡屡出售资产或谋求重组。除了人人车,包括优信集团、瓜子二手车也相继传出裁员消息。2019年7月,优信将旗下二手车金融业务出售给58集团控股的汽车金融企业Golden Pacer,换取1亿美元现金和一定数量Golden Pacer的股份;2020年1月,优信将旗下事故车拍卖业务以3.3亿元人民币出售给博车网;3月,优信又以1.05亿美元将其起家的B2B二手车网上拍卖业务“优信拍”卖给58集团。至此,保留在优信上市公司体内最大的业务仅剩二手车全国购业务。

另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额为9356.86亿元,较2018年增长8.76%。但受疫情影响,2020年1-6月全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551.64万辆,累计同比下降19.61%,降幅进一步收窄;交易金额为3394.28亿元,累计交易额同比下降21.72%。

国内二手车行业发展多年未有明显起色,本质在于行业自身难以攻克的问题——中国约95%车源集中在个人卖家手中,二手车又是典型的大额非标品交易,冗长的流通渠道、居高不下的获客成本、不够透明的交易流程、行业积弊导致用户对行业的不信任,令二手车成交效率在低位徘徊。

另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0年二手车经营企业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显示,“二手车限迁”“二手车过户登记”被认为是目前二手车经销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政策难题。

《报告》中受访的一些企业提出,二手车限迁政策影响二手车跨区域流转,阻碍全国化的市场流通秩序的发展进程;影响二手车保值率,不利于二手车剩余价值的开发与利用。另外,二手车过户登记政策影响二手车流转效率,使得经营企业的交易周期变长,提高了经营成本。

针对以上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胡剑萍日前强调,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突出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激发市场活力,强化监管服务,便利二手车交易,重点推进车辆信息的透明,鼓励车辆历史查询服务,加强解决有关突出问题。

总之,过去行业简单粗暴的烧钱贴身肉搏战不再适用,从业者亟须找到可持续发展的生存路径。

新闻推荐

湖南、湖北等地新一轮促消费政策再发力 汽车等领域力度加大

原标题:各地新一轮促消费政策再发力重点领域力度加大来源:经济参考报国家发改委20日表示,三季度消费持续向好,尤其是汽车、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