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产经热点> 正文

双线突围的好未来 战绩如何?

鲸媒体 2020-10-23 15:44

受海内外疫情爆发的影响,今年全球金融市场不太平静。市场情绪一度低迷的情况下,接收了大量流量的在线教育在二级市场上备受青睐,今年以来,多支教育中概股涨幅明显。2020-10-23 15:30· 鲸媒体 吱吱

受海内外疫情爆发的影响,今年全球金融市场不太平静。市场情绪一度低迷的情况下,接收了大量流量的在线教育在二级市场上备受青睐,今年以来,多支教育中概股涨幅明显。但是,美东时间10月21日,教育中概股经历了一轮普跌。截至当日美股收盘,跟谁学跌幅超过30%,网易有道下跌12.47%,好未来下跌6.72%。

紧接着,10月22日,好未来发布了截至2020年8月31日的2021财年Q2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好未来净收入为11.033亿美元,同比上升20.8%;经营亏损为4910万美元,上年同期经营利润为6080万美元;归属于好未来的净利润为1500万美元,上年同期归属于好未来的净亏损为2350万美元。财报发布后,美东时间10月22日,好未来股价继续下跌。

线上业务驱动 好未来保持盈利

2020年,教培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持续数月的疫情,给在线教育带来了井喷式的流量,而长时间的线下停课也让教培机构面临了一次巨大考验。特殊时期里,作为教培行业巨头的好未来,其在线业务快速增长,但线下业务则受到了疫情的持续影响。

2021财年Q2,好未来实现净收入11.03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9.132亿美元上升20.8%。好未来财报中提到,净收入的增长主要受长期正价课学员人次上升的驱动。

“第二季度的业绩受到在线业务持续快速增长的驱动,以及疫情对线下业务的持续性影响。”好未来首席财务官罗戎表示,从暑假开始,中国的经济生活已经开始逐步恢复,线下的教学活动也在有序展开。

财报显示,好未来长期正价课学员人次从上年同期的约3413120增长到本季的约5632210,同比增长65.0%。此次学员总人次的增长主要由于小班课和在线课程推动。

收入提升的同时,这一财季好未来的成本与费用也有所上涨。2021财年Q2,好未来营业成本为5.2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045亿美元增加29.1%。对此,好未来表示,是受教师薪酬、租金和学习材料的增加所影响。

费用方面,报告期内,好未来的营销费用和一般及行政费用都有明显增加。其中,营销费用由上年同期的2.633亿美元增加至3.798亿美元,同比上升44.3%。好未来表示,营销费用增加是因为这一财季好未来进行了更多市场推广活动,来扩大用户基础,提升品牌。此外,相较于上年同期,为支持更多项目和服务,销售和市场人员的补偿有所提升。

与此同时,一般及行政费用同比上升33.5%至2.538亿美元,2020财年Q2为1.91亿美元。好未来在财报中称,报告期内,好未来公司一般及管理人员人数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薪酬也得到了提高。

尽管成本和费用都明显增加,但受在线业务持续快速增长的驱动,这一财季,好未来实现净利润1500万美元。在2020财年Q4,好未来曾出现净亏损9010万美元,这也是好未来上市以来的最大亏损。随后,2021财年Q1,好未来受益于学而思网校和学而思培优的业务驱动,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为8165万美元。至此,好未来连续两季盈利。

线下扩张放缓 持续加码线上

近年来,在线教育渗透率不断提升,在线大班课更是成为K12赛道最火热的在线教育模式。作为K12赛道的龙头企业,好未来在坚守线下阵地的同时,显示出强烈的线上化决心,不断加码学而思网校业务。

2021财年Q2,好未来旗下学而思培优和其他业务(包括学而思培优小班、励步英语、摩比和其他教育项目与服务)占好未来当季总收入的67%。其中,学而思培优占总收入的57%,上年同期占比为65%。学而思培优的营收占比下降主要是由于学而思网校业务的快速增长。这一财季,学而思网校的营收占总收入的26%。

10月13日,另一大兼具线上和线下业务的教育巨头——新东方在其发布的截至2020年8月31日的2021财年Q1财报中提到,K12业务作为其核心业务,该财季内收入同比增加8.0%,其中优能中学和泡泡少儿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0%和3.5%。

虽然教培机构的线下之争依旧不容忽视,但2021财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好未来逐步放缓线下扩张速度。上一财季,好未来新增65个学习中心,开办78个新的培优小班学习中心、5个一对一中心,并关闭了3个培优小班中心、4个摩比中心和1个一对一中心;新增685个培优小班教室,进入了20个新城市。该财季末,好未来在90座城市共有936个学习中心。根据好未来发布的2021财年Q2财报,截至2020年8月31日,好未来在91座城市共有936个学习中心。

在线课程方面,争夺则更加激烈。学而思网校、猿辅导、作业帮、跟谁学等机构豪掷数十亿的营销大战从去年暑期延续至今年暑期。烧钱换流量的做法也的确给在线教育机构带来了不错的学员数据。根据作业帮公布的业绩情况,2020年暑期,作业帮付费课学员总人次为780万,同比增长超过390%。好未来方面也表示学员人次的增长得益于在线课程。

抢夺学员的同时,纯在线教育机构也不断寻求资本市场的支持,以在网校的持续竞争中备足粮草。10月21日,猿辅导宣布最新一轮22亿美元融资已经完成交割。当日也有消息称,作业帮也在进行新一轮融资,融资规模为7-8亿美元,投后估值超110亿美元,投资方包括软银、红杉资本中国和老虎全球管理公司、方源资本等。

随着疫情影响逐渐褪去,线下竞争逐步恢复正常,而在线大班课的生源之争也将慢慢从增量的争夺过渡成存量的争夺。面对未来,罗戎表示,好未来将时刻准备以多元化的教学产品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服务。虽然面临短期挑战,但好未来线上及线下业务的核心发展战略不变,好未来将持续完善产品、服务及技术,满足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追求业务发展的长期价值。

根据好未来预估,2021财年第三季度的净收入总额预计在10.611亿美元至10.943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28%至32%。

这一财季的大战格局已定,接下来,谁能真正占据市场,更加考验教培机构的内核。

新闻推荐

快讯|国药控股:签采购、销售、EPC总承包服务、金融服务、保理服务框架协议

财经网产经讯10月23日,国药控股公布,于2020年10月22日,公司与国药集团签订2020年采购框架协议及2020年销售框架协议,自2021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