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市场信息> 正文

“芯”合作新格局 众大咖合肥“论道” 第五届海峡两岸半导体产业高峰论坛在肥召开

江淮晨报 2020-10-24 01:55

10月23日,以“"芯"合作 新格局”为主题的2020第五届海峡两岸半导体产业(合肥)高峰论坛在合肥召开。大会吸引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核高基专家组专家,国家相关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的领导、专家,两岸半导体企业家与知名学者以及投资金融界人士约300人齐聚,共商半导体产业发展大计,共谋新时代半导体创新合作。

引凤入巢,创“芯”高地

半导体作为先进的战略性新技术,对我国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发展起着战略性支撑作用。此次大会旨在推动海峡两岸半导体产业进一步合作,促进两岸产业技术互动和资源互补,全面提升半导体产业国际竞争力。

“合肥乘着海峡两岸产业合作的东风,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推动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创新和科技创新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了"芯屏器合""集终生智"的战新产业布局。”合肥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经验和成就被众大咖当做产业升级的“经典案例”,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近年来,合肥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迅速,龙头企业加快集聚,产业特色逐步显现,已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最快、成效最显著的城市之一,跃升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后起之秀”。“第五届海峡两岸半导体产业高峰体产业(合肥)高峰论坛的举办,为两岸半导体产业间的深度合作与广泛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

2018年,合肥授牌成为“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交流日益紧密,企业合作不断加深。合肥成为与台湾集成电路合作交流、协同发展的热土,联发科技、力晶科技、群联电子、敦泰电子、矽力杰等企业纷纷来肥兴业。同时,人才交流逐渐深入,以联发科技、晶合集成、长鑫存储为代表的两岸合作的集成电路企业集聚了大批台湾地区半导体产业人才。

大咖聚集,从“芯”发声

会上,海峡两岸半导体领域专家、上下游企业家及知名投资机构代表等,瞄准产业链需求,探讨整合行业基础研究、制造工艺、下游应用及产业资本等全产业链的热点话题,为半导体产业链协同合作与创新发展开拓新思路与新方法。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专家组组长严晓浪围绕《加强芯火创新基地建设,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主题,分享了芯火创新基地的建设及管理经验,提供了破解集成电路研发流片“贵”、税负“高”、通关“难”等问题的解决思路。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展望半导体产业未来新形势、机遇及挑战,“随着智能数据、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能医疗和IOT等智能应用领域的持续发展,相信半导体产业也必将维持正增长。”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燮康立足长三角,分享了助推长三角半导体产业融合发展的经验与建议,“长三角是中国半导体产业规模较大、集群效应较明显、核心产业链较完整的区域。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重镇,安徽合肥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后起之秀"。从全国范围来看,长三角地区在半导体制造、封测环节均具有先发优势,产业集聚效应明显。相信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也能够进一步反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心“芯”相连,共话未来

此外,合肥晶合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显寰,合肥兆芯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前群联电子大中华区总经理王智麟,华登国际投资董事、总经理黄庆等嘉宾大咖也纷纷登台分享。内容涵盖半导体领域产品设计、制造、封测、投资等全产业链话题,共话两岸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海峡两岸半导体产业(合肥)高峰论坛”作为合肥市开展海峡两岸半导体领域技术交流的品牌会议,从2015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在扩大行业宣传,促进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和企业交流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大会同期还举办了“第三代半导体发展专题论坛”及“汽车电子芯片发展专题论坛”。据悉,未来,合肥将继续加强与境内外优秀企业、机构的合作,推动集成电路高端研发、核心制造、关键材料和装备等领域的集聚发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IC之都”。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新闻推荐

风火递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

在电商SaaS业务上,蓝川科技目前正在服务70万家电商客户,2019年营收达数千万。2020-10-2108:12·投资界fabienne...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