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消费热点> 正文

“猫咪经济”越旺盛越需要理性

珠海特区报 2020-11-17 05:28

□王丽美

宠物社交平台狗民网发布的《2019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全国城镇养宠(犬猫)主人达6120万人,比上年新增472万,其中养猫人数为2451万人。宠物猫消费市场规模为780亿元,增幅达19.6%,超过犬消费市场规模增速。(11月16日《半月谈》)

当下的年轻人,不知道“吸猫”“猫咖”就显得有点落伍了。从猫咪表情包、动图到猫爪杯等猫咪文创产品,从自称“猫奴”的铲屎官到越来越多的猫咪殡葬服务,猫文化催生的“猫咪经济”空前火热,已经衍生出一条完整的猫产业链。

有调查发现,年轻人在宠物消费上特别喜欢花钱,尤其是北上广等大城市的年轻人。他们在消费升级,追求更高生活品质的同时,也希望自己的小伙伴生活得体面,富裕、大方的铲屎官和遛狗官们促进了“萌宠经济”步步升级。因此,一个产业的爆发,会带动这个链条上的一系列相关产业。食品、服装、美容、医疗、休闲、墓地……围绕宠物一生的服务供给数不胜数,无缝对接,且价值不菲,超出以往人们的想象,数百亿级的大市场蕴含巨大商机,“猫咪经济学”得到有效验证。

年轻人催热“猫咪经济”,但火爆的“猫咪热”后面也有隐忧:一是一些年轻人养猫是受到周围人的影响,不考虑自身的居住条件、经济条件,盲目跟风,追求时髦,“吸猫”成瘾,养猫“致贫”;二是对饲养宠物缺乏足够的耐心和准备,在一时的新鲜感过后,产生厌倦或猫咪生病时,被抛弃而流浪似乎是它们的宿命。这些不恰当行为导致流浪猫越来越多,纠纷不息,成为现代城市管理的老大难。还有一些人存在心理缺陷,把虐猫作为泄愤、赚钱的途径,严重违背生命道德和法律法规。

面对“猫咪经济”的庞大商机及法律“盲点”,行业协会应当强化管理,制订全面完善的检测制度和售后服务,提高服务水平与产品质量;监管部门要分工明确,协调配合,尽职尽责,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及时出台“堵漏”机制,消弭行业监管和法律盲区,严厉打击损害公共安全、破坏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而“吸猫”人也要理性养猫,要秉承对猫负责任的态度,慎始慎终,切忌乱赶时髦,“吸猫”成瘾,要提高文明素养,规范养宠行为。

新闻推荐

国内汽柴油价 有望迎来下调

据新华社电本周期(10月22日以来),欧洲等地新冠肺炎疫情加剧,多国重新推出封锁措施,加之利比亚原油供应快速恢复,国际油价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