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消费热点> 正文

“代理退保”非正常投诉增多:海南监管部门加大打击力度

中国新闻网 2020-11-19 11:35

中新网海口11月18日电 (记者 王子谦)记者18日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海南监管局(简称海南银保监局)获悉,今年以来海南省“代理退保”恶意投诉呈现爆发态势,监管部门正综合施策,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恶意行为。

2017年开始,我国多个省市出现不法分子通过社交平台、网购平台、短信等渠道,频频向消费者发布“可在全国任意地区的任意保险公司办理任何险种的全额退保业务,100%退保成功,安全快速”等虚假信息。不法分子打着“专业保险维权”的名义,煽动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事宜,并收取高额费用(退保金额的30%-50%不等),引发了保险业特别是电销渠道大规模的恶意投诉案件。

海南银保监局数据显示,2019年到2020年前三季度,海南银保监局共接到非正常投诉368件,占保险消费投诉件总量的40%以上。投诉产品类型涵盖各个险种,包括分红险、万能险、重疾险、健康险、意外险等,2020年“代理退保”恶意投诉还将黑手伸向了贷款保证保险。与2019年相比,海南今年以来“代理退保”非正常投诉呈现爆发态势,并呈现运作模式产业化、宣传方式网络化、蔓延态势扩散化的特征,到今年第三季度,全辖所有寿险公司基本上都遭遇了这类非正常投诉。

海南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代理退保”恶意投诉行为隐藏巨大风险:不法分子利用恶意投诉非法牟利,不仅扰乱保险公司正常经营活动,并且严重误导了消费者,使消费者面临错失原有保险合同的风险保障,消费者未来再次投保时,由于年龄、健康状况的变化及相关不良记录,可能面临重新计算等待期、保费上涨甚至被拒保的风险。

某些“代理退保”行为并非真正为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而是以牟利为目的。退保前要求消费者支付高额手续费或缴纳定金,退保后诱导消费者“退旧投新”,购买所谓“高收益”理财产品或其他公司保险产品以赚取佣金。部分组织还利用其所掌握的消费者银行卡及身份证复印件等,截留侵占消费者退保资金,甚至有不法团伙诱导消费者参与非法集资,一旦落入骗局,消费者资金损失难以挽回。

消费者在参与“代理退保”恶意投诉时,向对方提供了身份证、保单、银行卡、联系方式等涉及隐私的敏感信息,存在较高的被泄露或被不法分子恶意使用的风险。有的组织甚至在消费者想终止“代理退保”协议时,采用极端手段骚扰消费者,迫使其再次投诉。

针对日益多发的“代理退保”非正常投诉,海南银保监局正采取综合处置措施,严厉打击不法分子恶意利用消费投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一方面责令公司妥善处置,及时弥补制度漏洞,加强风险管理。另一方面针对投诉处理中涉嫌严重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个案,派出核查组,对公司相关业务进行深入核查。此外,还多次发布消费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防范“代理退保”骗局,注意个人信息保护。

为提升整治效果,海南银保监局与海口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海口市公安局联合发布《关于打击金融领域恶意投诉代理行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通告》提醒金融消费者识别风险,遏制以牟利为目的“恶意代理投诉”快速蔓延趋势,共同打击恶意投诉代理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完)

新闻推荐

新趋势 买健康口罩、体温计等医疗健康消费需求最受关注

疫情一度给大家的正常生活节奏带来冲击,所以,今年的“双11”也成为大家囤货和购买医疗健康用品的最佳时机。1日0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