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成都摇号新政向无房户大力倾斜 “购房资格预审码”防炒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11-25 01:51

“看来我很难摇到号了。”在成都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刘文(化名)看到新鲜出炉的摇号政策之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她今年想置换一套学区房,给即将小升初的小孩做准备。和刘文有一样担忧的人不少,摇号新政倾向无房户和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对于置换的客户来说,一旦看上的楼盘过于火爆,登记人数超过推盘数量的3倍,则连摇号的机会都没有。

11月24日,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成都市司法局发布《关于完善商品住房公证摇号排序选房有关规定的补充通知》(简称《通知》),对购房资格预审、销售方式、制定及发布销售方案、报名登记、购房资格复核、公证摇号及选房七大购房流程进行内容补充。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当登记购房人数在当期准售房源数3倍及以上的,全部房源仅向已报名登记的无房居民家庭及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销售,其中无房居民家庭房源不低于房源数的70%;而当登记购房人数在当期准售房源数1.2倍至3倍之间的,无房居民家庭房源不低于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优先后剩余房源的60%。

实际上,不久前的9月份,成都就已经出台了《关于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简称“楼市新政十五条”),在支持合理自住需求方面,除了大力实施租赁补贴扩面提标,进一步提高了公证摇号中向无房居民家庭提供房源比例,无房居民家庭优先最低比例由棚改优先后剩余房源的50%提高到60%。此外,在热点楼盘销售中,优先保障无房居民家庭购房需求。

很显然,这一次成都对无房户的政策倾斜力度空前。对于热点楼盘,阻隔了普通用户和预算有限的刚需客户一起抢“剪刀差”的可能。

同策研究院分析师丁垚分析指出,今年以来,已有杭州、南京等多个重点城市针对“摇号难”的问题采取规范措施,虽然细则有所差异,但其核心要义大致相似,都是要进一步贯彻“房住不炒”,保证特定人群的购房权益,重中之重是无房刚需家庭。

房企云集西南重镇

成都为何在此时迫切解决无房户的购买需求?一方面是,这个号称“休闲之都”的城市,一向给人温和印象的楼市,也出现了万人摇号。今年3月,成都恒大天府半岛、自在轩等多个楼盘报名摇号人数超万人规模,普通购房者中签率在1%左右;4月中旬,成都新盘凯德卓锦万黛超2.2万人抢194套房,普通购房者中签率0.3%。

4月26日,成都新房楼盘川发天府上城取得项目预售证,共推出786套房源,超过 4万人报名摇号,创下年内单个新盘摇号购房人数新高,普通购房者摇中概率仅0.7%;成都凯德卓锦万黛楼盘于7月13日取得预售证,推出774套房源,报名摇号人数超过5.8万人,普通购房者中签率仅为0.48%。

另一方面,或许与成都是房企兵家必争之地的市场情况有关。一名当地业内人士反映,成都不光大房企多,四川本土也有很多年销售额100亿-200亿左右的房企深耕这个市场。

成都本土的规模稍微大一些的有蓝光,规模小的比如领地、阳光大地、邦泰、圣桦等,都在200亿级以下。一个现象是,成都本土300亿-500亿量级的房企存在断档,外来房企则不存在这个问题,各梯队的都有,一梯队的有中海、万科、保利、龙湖等,二梯队的有金科、中梁等,还有千亿路上的三盛、弘阳等等。

冲千亿房企中也有把西南地区作为突破口的,比如禹州集团位列成都前三季度企业拿地金额第二和拿地面积第一。前三季度销售排名十强中,外来房企占了六席。

房企都想借成都进军大西部。全国化发展的头部房企中,除了新城控股“西南分舵”因成都、重庆公司合并,管理团队设于重庆之外,其他几家的“西南分舵”都在成都。这就不难解释成都市场为何受关注度持续上升了。

(作者:唐韶葵 )

新闻推荐

猪肉价格,降! 房价涨幅,降! 餐饮收入,升!

你的“报复性吃喝”立功了!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中国经济数据,又一项数据首次实现由负转正,这就是餐饮收入增速。数...

相关阅读